台灣明星怎就沒有一個「胡歌」出現? 觀眾沒法討厭的模範生 – 胡歌!

台灣明星怎就沒有一個「胡歌」出現? 觀眾沒法討厭的模範生 – 胡歌!

這裡說的胡歌,不單單狹隘地指稱「胡歌本人」,泛指所有「演藝模範男星」。

兩岸的演藝模範生,你說是「林依晨」、「任家萱」,可能還有別人,她們正能量滿載,那麼男星呢?我心中不變的好榜樣,是他:「胡歌」。

「我們經常在動畫片裡看到,都是死了的人,他的頭上會有個光環。所以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我不希望自己老頂著個光環。我得活著。」胡歌曾在訪談發表這麼一句話。

正值當紅成兩岸熱搜人物、「獎項收割機」的他,是演藝圈少數「三觀正、人氣高、實力強」的明星。


圖 / 摘自古月哥欠官網粉絲團

他是兩岸演藝圈的模範生,雖然,他是好累好辛苦的榜樣,因為他不能犯錯、不能自私,不敢談戀愛,更不敢偷懶。在微博的這麼一句話,他對自我人生負責任的態度不言而喻。

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中,哪個誰一旦爆紅,就是迎來一篇篇故事深扒作文,眾家媒體紛紛搶著下筆,霸屏似地以「阿諛追捧奮鬥史」命題,這些明星的生命事件在鍵盤敲打中啪嗒作響,你一則頭條、我一篇獨家,多采多姿地都成了食之無味的雞肋。當然,胡歌也不例外。

 

因此,我們談胡歌,也不僅是談胡歌。

 

說起胡歌,會想起他的車禍經歷,躲過生死劫難造就現在的他,而在《琅琊榜》、《偽裝者》封帝之後,即便有再炫目的光環圍繞著他,迎接一窩蜂地廣告代言,胡歌依然等於謙卑,做好演員這份工作,他才踏實。

胡歌去年底的國劇盛典上奪得「最佳男演員獎」,他難掩激動說:「這5個字對我來說分量太重了,我差不多花了10年的時間、花了很多力氣把這個獎舉起來,把這5個字握在手裡。我希望我可以在未來更長的時間裡,用更多的力氣,把其中的兩個字握在我的手裡,這兩個字就是『演員』。」

今年6月初在上海電視節,胡歌領下了「白玉蘭視帝」,又多一頭銜,他更加珍視自己,愛惜羽毛,將榮耀歸在劇本,給自己的,是強調一生學習表演的允諾。


圖 / 網傳胡歌拍攝《琅琊榜》的劇本筆記手稿

胡歌說:當一個演員遇到好的劇本,在拍攝過程中是學習和體驗,因為演了這個戲,他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可能大家看到《琅琊榜》的我還不錯,《偽裝者》的我還不錯,但我應該為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尊敬師長、尊重表演是一輩子職志

從胡歌對所有在演藝工作上前輩們的態度,在台上獲獎時堅持先謝謝教導過他的老師,就能探知一二。


圖片 / 翻攝自何瑩微博

胡歌的啟蒙老師何瑩是他讀中學時的表演老師,兩人都經歷過劫難浴火重生,至今保持聯繫,何瑩老師受訪時曾表示想做一部關於重生的舞台劇,希望能和胡歌在舞台上重聚,胡歌知悉答覆:隨叫隨到。


圖 / 翻攝自網路新聞資料

今年3月,胡歌的聲樂老師潘勝華離世,前個月情人節,愛徒胡歌再忙也不忘親自探視老師,留下合影,並稱:「師父,沒有情人,有親人嘛」,盡顯師徒情誼。《獵場》殺青胡歌在微博表達對鄭秋冬一角的喜愛,感嘆:「可惜師父看不到這個我最愛的角色了!」並期許自己「留下來的人要往前走,哪怕頭破血流」。


圖 / 翻攝自網路

在《琅琊榜》飾演心機深重寧國侯謝玉的前輩演員劉奕君,連兩部戲劇與胡歌合作,受訪時也坦言「一開始以為胡歌就是個明星」,合作起來,「你會認定胡歌是非常好的演員,你願意跟他交流、願意細膩地去捕捉他內心的變化,他懂得節奏,懂得那種細膩地交流。


圖 / 摘自網路資料

從《天外飛仙》開始,胡歌堅持每部戲都是自已親自配音,雖然時常被關在密不透風的小房子裡,是份艱苦的差事兒,但他樂意,這或許也是他其中一項「處女座個性使然」。


當紅之際 回歸生活狀態 調整表演心態 

日前胡歌在受訪時表示,接下來希望暫緩腳步,放下工作去體驗生活,因為「演員的養分來自生活」。是啊~老胡工作了好長日子,沒有闔上眼充分休息了,上一次,他的「抽空偷懶」,是回歸舞台劇(陸稱話劇)表演,演出兩位台灣大師的舞台劇。一齣是改自文學巨擘白先勇老師的滬語話劇《永遠的尹雪豔》,另一齣是賴聲川老師的《如夢之夢》,胡歌都得到了很高的評價。


影音 / 胡歌《如夢之夢》搜狐專訪

賴聲川:「我覺得胡歌真的是模範生,非常認真,後來有人問他,演完接下來會不會去演電視?他回答那個記者説,只要《如夢之夢》還在演出的一天,他就會在那個舞臺上,我聽了很感動。」

出口成詩、攝影之眼 才華橫溢帶引胡椒向上提升

胡歌之所以討人喜歡,不僅是他在戲中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他對表演、對粉絲及對人生的用心。他的好榜樣風範,影迷、胡椒們在耳濡目染之下,也確實紛紛跟進學習正向的人生觀。頗有文學才華的胡歌,自稱「古月哥欠」,早些年經常在微博發些心靈感言,粉絲整理出胡歌的經典語錄,無不以文載道、發人深省。

胡歌語錄1:
「我想只有在無知的年代裡,人才會沉醉於瞬間的華彩,因為智慧的光芒往往是持續而樸素的。」

胡歌語錄2:
「長什麼樣是名片,成什麼樣才是真正的我。」

胡歌語錄3:

「行走的收穫不在於登頂的喜悅,而在於每一步的踏實前行。如果巔峰沒有一個比一個高,那肯定是地基打得不夠深,所以我要回去挖地基去,放慢速度,把每件事情做好,才走得踏實長遠。」

胡歌語錄4:

「偶像本身是別人賦予給你的,不是我通過什麼工作,就能成為偶像。首先是別人對你的認可,想做偶像,先不要把自己當偶像,那麼多人崇拜偶像,可能是因為現在大多數人沒有信仰。」

胡歌語錄5:

「在完美中發現殘缺,在殘缺裡成全完美。」

不只傳遞價值觀,更透過自己的影響力,推廣閱讀。

胡歌為QQ閱讀錄製的微電影,自己也參與短片的劇本創作:「那些不演戲的日子,我會把自己丟進書堆裡。作為一個讀者,就像做一個演員,都在經歷­著別人的故事,卻影響著自己的人生。…….我珍惜出現在視野裡的每一段文字,咀嚼它、分享它。或許這就­是閱讀的意義,讀懂書中的別人,然後找到本真的自己。……..如果皮囊難以修復,我願意用思想,去填滿它。繁華世界,越讀、越明白­自己。」

右眼皮處的車禍傷疤,好似他每張攝影作品上光榮的徽章,閉上左眼,用右眼取景器看出的世界,映滿著愛與美好。

笑說自己學攝影最開始是為了泡妞,他曾想當戰地攝影記者。時間是最偉大的作者,它能讓人忘記傷痛,也能改變我們的容顏,他想捕捉生活裡「正在慢慢消失的東西」,這些人們漸漸淡忘的,是他最珍惜的。


圖 / 胡歌攝影作品 / 翻攝自網路


圖 / 胡歌攝影作品 / 翻攝自網路

一開始報考上海戲劇學院,也有幅導演夢,但他知道,想做導演,得先學好演員和攝影。如今,他似乎快邁向成功了,《大好時光》編劇王麗萍老師說:「胡歌他有特別多的點子,很多場戲都是他給的意見,他肯定會當導演,如果他當導演的話我一定把劇本給他拍。」

胡歌今年參加倫敦攝影展,當起導覽員,當介紹到自己作品時說道:「這是一個不知名攝影師的作品,他是個演員,有攝影的愛好,所以他的作品非常不成熟…. OK開玩笑(自我調侃地笑) 但當然也是事實,這是我拍的!」他將作品用光影記錄下來,傳遞思想給喜愛他的影迷。


影音 / 摘自「古月哥欠官網粉絲團」


百搭款CP擁好人緣  比起炒作更熱心公益

胡歌潔身自好,招牌「胡式幽默」讓他在演藝圈人緣奇佳,幾乎沒有不對盤、不愉快的合作經驗,反倒是CP組合數量堪稱全中國第一,誰都想和他湊個對兒。當霍建華宣布戀情,胡霍CP粉一陣心碎時,有粉絲自製「今夜,我們都是胡歌」Kuso胡歌的歷年CP都有好歸宿,如今只剩老胡單身好哀淒。


影音 / 摘自中國電視劇聯盟粉絲專頁

他的名言是:「雲在青天水在瓶」,上述的緋聞炒作都不是胡歌自個攢的,不是炒作,面對零星的緋聞女對象,也是曝了光就只好斷了下文,難怪我們的模範生老大喝酒紓壓總是「真誠坦言」,又是領證又是不當演員,嚇歪一票胡椒了,觀眾對胡歌的私生活,那可是滿肚子心疼。
老胡的模範生事蹟還不止這些,十年前改變他人生的那場車禍,走了一位好同事兼好友張冕,於是,他將拍攝《射雕英雄傳》的片酬,以張冕的名義在雲南蓋了一所希望小學,並定期資助。也曾至青海參與「行走的力量」公益活動,陪小學生遊玩。

圖 /  胡歌攝影作品:張冕希望小學 / 翻攝自網路

圖 / 胡歌探訪青海小學,與學生齊遊玩。

圖 / 胡歌為自閉症孩子下廚 (翻攝自網路資料)
 
他向大眾傳遞「行善意識」,寫道:「每個人拿出一億行善,是善舉,不是事業 ; 一億人各自拿出幾塊錢做善事,才是真正的慈善事業。」提醒大家,公益活動不在於規模大小,貴在堅持,中國還有很多偏遠的地區需要被更多人關注。


圖 / 胡哥對公益發表看法。 (翻攝自胡歌微博宣傳組)

「為什麼很少有人討厭胡歌?」成了近幾年網上熱搜的關鍵句。

他孝順,車禍毀容縫了百多針,怕媽媽擔心,說是縫了20幾針 ; 媽媽要他「演戲不要看錢多不多,要看劇本好不好。」他謹記在心。他重情義始終如一,出道至現今,不論幾家經紀公司搶人,報恩於是依然在唐人影視旗下,成為一哥。

他認真敬業,合作過的演員給予他的評價頗高,是同行眼中的模範。他對影迷、歌迷總是親切相待,毫無架子,甚至會主動詢問等待已久的粉絲要不要合影簽名。

他熱愛故鄉,甫以上海旅遊形象大使的身份,抵達倫敦推廣上海,宣傳上海迪士尼開幕,在學時期就是學霸的他,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向外國人推薦家鄉,促進文化交流。


影音 /胡歌擔任上海形象大使受訪 / 摘自胡歌老大Hu Ge粉絲專頁

落落長闡述,更瞭解胡歌之後,回到一開始的重點,我們談胡歌,也不僅是談胡歌。

從前,我們總說台灣明星比起對岸明星,更顯謙虛友善。在台灣偶像劇、音樂輝煌的那些年,我們的明星亞洲巡迴,我們的流行文化淺移默化薰陶影響著對岸,他們的偶像,和我們的一樣。

如今,十年磨一劍,在胡歌之後,不計其數的中韓新生代偶像崛起襲來,個個都是練家子,不僅是表演功夫更上一層,正視表演是職業,保有虛心受教的態度,「認真進取,不摸魚打混」,中韓演藝圈不缺模範生,能演能唱能主持的男明星太多了,反觀台灣呢?該不會還是一個小豬羅志祥、一個陳柏霖繼續撐著吧!別告訴我霍建華,你明白的,他的成就方向恰恰和我們談的相反。你腦海出現的面孔是誰?

時運造英雄,台灣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這位英雄了!(即便只是被媒體追捧的英雄)

當影視環境不景氣,明星一旦有了知名度,被挖角到大陸演戲的不少,誰最重情義?我們的藝人從藝校畢業還會願意上節目、去校慶感念師恩的,難道只剩下螢幕熟面孔的綜藝咖了嗎?社群上的互動,開直播唱歌、做菜吃飯、賣弄性感、逗小孩、整人遊戲、戲劇宣傳,還有其他更具建設性舉動傳達給粉絲嗎?

如果沒有,那我們真該好好認識胡歌,他究竟憑什麼紅、憑什麼讓人討厭不起來。

圖 / 胡歌接受GQ訪問,自畫像不忌諱畫上右眼的傷口,以彈孔譬喻,並強調希望多聽少說。

 

#Fanily娛鹿誌 #胡歌 #模範生  #琅琊榜 #大好時光 #偽裝者 #攝影 #三觀正 #正能量 #榜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