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趙禎與他的三個嬪妃:從《清平樂》看官家的愛情

隨著《清平樂》熱播,除了看王凱的英挺帥氣,看他的內斂演技,更為觀眾討論的,莫過於後宮情事,以及趙禎的心之所歸。古代皇帝後宮佳麗三千,為愛情、也為一種政治考量,在種種複雜因素交錯之下,可深得聖心的嬪妃卻寥寥無幾,又或者說,導致每個人的際遇大相徑庭。

趙禎重視仁德,故後世稱其「仁宗」,廣納建言,清心寡慾。雖不至於稱之「專情」,但起碼並不濫情,每一個女人於他,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也都是一段難盡的緣分。


曹皇后——江疏影飾演

要說到全劇最為觀眾感到心疼的角色,莫過於皇后曹丹姝了。在郭氏因「德不配位」之由而被廢后之後,擇后條件則以知書達禮、賢良淑德為主,十全十美從不失儀的形象,讓欽慕皇帝已久的曹丹姝因此擁有了這樣的機會,距離自己所愛之人更靠近。可誠如大娘娘曾經跟郭氏所說的話一般——「我能迫他娶妳,卻沒辦法讓他愛妳;我能給你中宮之位,卻無法給你中宮之尊。」曹丹姝在自己的努力下的確成為了能夠掌管後宮、被後宮所尊敬著的皇后,可是愛呢?

就像得知可以嫁給官家時的喜悅,她將所有的崇拜化為了對官家的愛,誠如那個木雕所灌注的滿滿心意,即使自己並非是男兒,無法為官為國付出一份心力,那麼她便會盡心盡力成為他最忠實的後盾。在妻與臣之間,她本以為得以兩全,卻不料自己在與官家互相猜忌跟不願坦露真心的相處過程中,讓自己僅成為了臣,更因為意識到陳熙春之於趙禎的特別,成為藏在她心中的心結,被埋得好深好深。


在大婚之日當晚就產生「現在不想看到十全十美的皇后」這樣的情緒,又加上多是為了情勢所迫而娶了她,趙禎內心更有諸多複雜的情緒難以排解。起初誤信謠言而以為曹皇后其貌不揚,卻在見到她一面之後發現謠言為假,一瞬間的呆楞,也是一種一見傾心。只是,在重重疊疊的誤會跟擦身而過之後,不夠積極的兩人,卻也沒能夠跨出那關鍵的一步。

隨著相處,其實可以發現,對於端莊、睿智又識大體的曹丹姝,官家是真心把她當成一個侃侃而談的對象,甚至,可以討論前朝之事,也明白她是完美的皇后人選,能為他分憂解勞,好感油然而生。可是,卻也忍不住期待曹丹姝可以更像其他人一般,對他偶爾撒撒嬌、偶爾小任性、偶爾的「失儀」,卻能展現出他對自己的依賴。

兩人對於愛情的期待並不相同,對於自己所該扮演的角色也與對方預設的不同,那麼倘使有愛,縱使心動,頻率是否也很難同步?他總是在等她開口挽留,她卻總是等他主動留下。


苗心禾——許齡月飾演
為趙禎生下他心愛的長女徽柔的苗娘子,可以說是自小就跟趙禎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曾經她總是喚他「六哥哥」,最了解他的習性、卻也同時最知道該怎麼在他難過的時候安慰他,在所有人都不敢去打擾趙禎的時刻,唯有她能夠不顧一切,闖入他的內心,像是輕輕撫慰著他的脆弱,又像是告訴他可以放心的在自己身邊難過。兩人的愛情,建構在親情之上,但即便如此,她卻也心甘情願地接受,只要能夠陪伴在趙禎身邊。

在懷孕消息一出,各世家、權貴偏偏送上賀禮拉攏之時,她的無助與不知所措,或許也在在說明了她對於愛情的單純心思,從未奢求更多,即便她為了這份從小便萌芽的愛情而犧牲了自由、被束縛於宮殿,也無妨。她只是很單純的,想要陪伴在趙禎身旁而已。

04

對趙禎來說,這份難得且得來不易的真心,就是坐在龍椅上的他,極其渴望之物。
兩人關係驟變的那一天,是趙禎最為脆弱之時,激情與渴望吞噬了他,於是順理成章的接受了她的無怨無悔,享受著她的柔情似水。一句「疼嗎」雖成了網路話題性極高的「虎狼之詞」對白,但或許也是顯現了趙禎的溫柔與體貼;只是那句「對不起」,卻也註定了兩人這輩子的關係。就愛情這件事情上,禾兒註定會是付出更多的那一方。


張妼晗——王楚然飾演

大婚之日那夜,讓皇后獨守空閨、盼不到丈夫前來,可傷感的是,作為全知的觀眾便會知道,那一個晚上,其實正是趙禎另外一段緣份的開啟。與小女孩的邂逅,或許於他而言只是萍水相逢,可卻在女孩心中留下了那樣深刻的印象。甚至,或許就連趙禎也格外意外的是,卻也因為那一夜的回憶,讓他在日後重逢之時,就對她上了心。

初登場之時,就展現出與該時代女子不同的個性;長大之後,姣好面容、曼妙舞姿,加上膽試過人,她想要的,就極力去爭取,縱使工於心計,也要達成目標。一句「我要成為官家最愛的女人」,更流露出張妼晗的霸氣與自信,還有屬於她的驕傲。更可以說當她出現開始,就有一種風雨欲來的危機感,更讓皇后再度錯失了機會。

對趙禎來說,或許就誠如賈教習所云,有著一點現代女性個性的張妼晗,帶有著與當時代女人截然不同的氣質,這樣的她,反而成為一種特色與魅力,深深吸引著他。


隨著故事繼續發展,家事與國事無法分開的皇帝之命,我們在王凱所詮釋的角色身上,看到了無奈與疲憊感;與此同時,也因為看著他的「情事」,而對每一個故事中的女人產生了情緒。後宮戲碼不敗,愛情沒有對錯,是時機、是緣份,更或許是一種所謂的註定。

趙禎與他的三個女人——可以說,是三段定位上截然不同的「關係」,也是愛情不同的樣子。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