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限的書櫃 「荒野夢二」獨門書籍擺法

不設限的書櫃 「荒野夢二」獨門書籍擺法


▲帶有日本味的「荒野夢二」書店,小巧、細緻,讓人感覺自在!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2012年起,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裡的影像詩》,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羅欣亞

曾在師大商圈餐廳地下室經營「布拉格書店」的銀色快手與沒力史翠普夫婦,告別了地下室的文青氣息後,轉移到桃園的市場旁經營「荒野夢二」,這店名聽起來夢幻、引人好奇,不知道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老闆銀色快手笑說:「很多人都好奇店名到底是什麼意思?竹九夢二是我很喜歡的日本畫家,荒野女巫則是太太喜愛的宮崎駿動畫角色,兩個元素拼在一起,就變成一家我們喜歡的店囉!」

*
▲門口的花花草草總能吸引女生佇足,老闆娘沒力史翠普也常更換擺設,維持大家的新鮮感。

「荒野夢二」門口擺有女生喜歡的花草植栽,店內也有大量日本雜貨,令人感到親切、自在。架上多為銀色快手喜歡的人文、社會科學書籍,但是書籍並不做制式分類,而是聯想式排法,「例如食物主題的小說和烘焙書擺在一起,旁邊可能又有DIY手作書!」就像是自家的書櫃也不會特別分類,銀色快手希望藉由這種方式讓讀者接觸更多書,並跳脫以往的閱讀領域,讓書的混搭產生有趣的化學作用!

*
▲除了特殊的書籍分類外,銀色快手說架上也有一些自己的書,單純提供閱讀。

現在書店的地點很庶民,就在活力十足的市集與夜市邊,相當貼近日常生活,也讓銀色快手開始思考:「婆婆媽媽會想要怎樣的書?」很巧的是,有天,內壢一位老先生說有一批「風水、占卜」的書籍,雖然對他而言那些是「有字天書」,根本看不懂,但考慮過後還是去收了。沒想到一個月後,真的有社區居民來問,甚至遠從宜蘭的客人也買了這些書!「沒有辦法預期書店會帶來什麼,隨時都有驚喜。」

*
▲這些書籍對銀色快手來說雖然是「有字天書」,但卻是其他人眼中的寶!

雖然大環境的改變讓小書店的生存愈來愈困難,但銀色快手認為這也是被看見的機會,「讀者開始關注自己周遭的生活,而書店就在生活裡,如何跳脫傳統空間的定義,提供給客人更多實體的互動、內心的滿足,這是我們可以努力的!」

如同老闆娘沒力史翠普在部落格自述:「就像沒力最喜歡的【總舖師】電影一樣,荒野夢二,在樸實的店面裡頭,藏了人情與溫暖的滋味,可能有些瘋狂,可能有些奇想,可能有些隨意,可能還有女主人三分鐘熱度亂做的手作物會混在店裡頭販售。」夫妻倆希望「荒野夢二」成為一間有書、有文具,可以感受到人情溫暖的店!

*
▲老闆手中的「荒野夢二通信」是去年底開始發行的小雜誌,希望可以成為無時效性的閱讀刊物。

 

#荒野夢二 #布拉格書店 #銀色快手 #沒力史翠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