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史上最強巨砲:陳大豐

台灣棒球史上最強巨砲:陳大豐


▲陳大豐在1999年,代表阪神虎隊代打擊出3分砲。(圖/擷自Youtube)

文/陳穎

張泰山在締造了中華職棒2000安的里程碑後,告訴球迷們他希望自己能在兩年後達成300轟的目標,屆時他將是台灣首位達成300轟里程碑的職棒球員,這個紀錄或許在未來的一、二十年內都將是台灣職棒球員們的紀錄障礙之牆。

但若要談論台灣棒球史上最強的巨砲,撇開未曾在台灣成長的「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不談,大部分的球迷或許會把這個稱號放在陳金鋒身上,但我個人認為,生涯在日本職棒一軍擊出277支全壘打的陳大豐,才是真正應該坐在這個位置上的球員。

由於取了一個日本名字「大豊泰昭」,陳大豐常常被誤會成已經入籍日本,但事實上他到如今依舊保有中華民國國籍,並未入籍日本。當年他先到日本唸大學後又在中日球團工作一年,按照規定取得不受日職外籍球員登錄名額限制的資格,再加上個人的長打實力超群,因此在日職打滾了14年,一直到2002年才正式退休。

彷彿是為了繼承中華民國的棒球血脈一般,陳大豐從1993年開始開始使用王貞治先生著名的「金雞獨立」打法,他也成為日職少數能夠精熟此打法的打者。陳大豐使用「金雞獨立」打法在短時間內就見到具體成效,在1994年他拿下中央聯盟全壘打王、打點王和一壘金手套等諸多獎項,是他日職生涯最輝煌璀璨的一年。

即便在退休之後陳大豐投身餐飲業,但他對提攜後進仍然不遺餘力,2004年陳偉殷會投身中日龍隊,便是由陳大豐所引薦,而當初陳偉殷有機會投身美國職棒的消息傳出後,陳大豐也是率先出來表示贊成的前輩。也因此,每當看見陳偉殷在巴爾的摩金鶯隊的精彩表現,我總是會想起這位出身南投埔里小鎮的台灣最強巨砲:陳大豐。


#陳大豐 #中日龍 #阪神虎 #大豐泰昭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