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嘉農當小農~猜猜看電影裡最龐大的「道具」是?

拍嘉農當小農~猜猜看電影裡最龐大的「道具」是?


▲首圖這張提示夠清楚了吧XD?(圖/果子電影)

文/香蕉哥

阿基拉的手套、阿靜的手帕、還有山陽堂的收音機,甚至到市場上的魚肉水果……等等,這些道具都是整部電影畫龍點睛的小巧思,每個道具的都是道具組工作人員用生命奔波尋找、或是徹夜手工製作出來的,可以說每個道具背後都有拍片辛酸血淚的趣事~(關於收音機的故事→想買還買不到!阿靜的收音機勾起美好年代記憶

道具組的大熊回憶當時讓他最苦惱的道具,莫過於嘉南平原的「稻田」…哇賽!這「道具」也太大了吧!大家應該知道電影《KANO》的主要拍攝期在冬天,卻要讓稻田裡的稻子可以呈現一年四季的樣貌,難怪這是道具組大熊的惡夢!

由於故事設定的地點在嘉義,球員們都是嘉義農林學校,又有嘉南大圳等農業相關的元素概念,當然稻田的景象與農業相關的道具一點都不能少,電影設計稻田從翻土、插秧到收割、燒稻草的稻作期過程來呼應電影的時節交替,大熊說:「因為拍攝期有限,難免不合時節,『忤逆自然的結果就是讓人類辛苦』(苦笑)。」

*
▲稻田是場景,一根根稻草就是道具!(圖/果子電影)

大熊補充,當初給嘉農學校的實習農場作了很多農作物的規劃,「像是小黃瓜、玉米都有,(當然還有木瓜囉!XDD)不過每個食材生長週期都不同,只能先在停車場用盆栽種,花很多心力照顧」種植物最重要的就是每天還要固定澆水,「每個都長得好茁壯豐盛,因為拍攝期延遲,有些作物還收成一輪了!」拍戲還當起小農夫,也是蠻促咪的吧XDD

*
▲雖然早市出現次數不多,但真的蠻有印象的呢!(圖/果子電影)

不只這樣,連電影裡只有兩場、還有球隊跑步出現的「早市」,道具組絲毫不馬虎設了17攤,不管是道具還是場景都花相當大的心力,而如果是買現成的生鮮容易腐壞發臭,劇組還特地一個個翻模製作魚類肉類,再交由學弟妹慢慢上色,豬腳看起來完全跟真的沒兩樣,只不過它是硬的!

劇組這麼費工都是希望呈現出屬於在地的生活氛圍,一位道具組的工作人員表示:「早市在劇組心中是最能展現嘉義漢人庶民的生活氛圍,比較沒有日本味道的場景。」

#嘉農 #KANO #Fanily #電影 #道具 #嘉義 #稻田 #嘉南平原 #農業 #場景 #稻作期 #幕後 #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