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殺生「道德存錢筒」 山羊皮花大象好可愛

不殺生「道德存錢筒」 山羊皮花大象好可愛


▲花大象山羊皮存錢筒真的好可愛,請支持公平貿易的「道德商品」。

文/李安君

因愛聽故事,家裡的東西愈來愈多,架上的,都是有故事有生命的小品小物,東西小小的,但很實在,擺著的飾品,看了開心,實用的東西,用了愉快,就是莫名心裡暖暖的幸福感。

前兩天,在「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晃一圈,買了「繭裹子」的棉線鉛筆盒、山羊皮大象存錢筒、雙面用的紗麗麻袋和綠點木刻印洋裝。

攤位主人是Vinka,原本是建築師,窮忙之餘和朋友Lis開了一個小店,意外展開辛苦卻愉快的生命旅程,也就是公平貿易的領域。
*

▲名符其實的「花貓」存錢筒。Vinka笑說,女生都好喜歡這類商品。 

過往台灣多數相關商品是進口自日本,但設計師Vinka、Lis直接與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印尼等公平貿易認證團體合作,並與手工生產者對話,設計和製作出更多屬於台灣的公平貿易產品,收入的半數回到上游生產者手上,讓他們自力更生,重拾工作尊嚴。
*
▲山羊皮製的貓咪存錢筒真的好漂亮。

攤子上,棉製鉛筆袋很搶眼,是由尼泊爾公平貿易組織生產,Vinka說,當地婦女手工染線,並用傳統木造器具織布,最後由另外兩位婦女製作完成。

她們一個沒腿,一個眼盲,由於先天條件不夠完全,總有些事做得不夠俐落,沒腿的無法踩縫紉機,眼盲的沒辦法做太細膩的縫製,兩個人互補互助,手工做出一個又一個兔子造型的棉線鉛筆袋。
*

▲好卡娃伊的鉛筆袋,我的筆不會不見囉。

另外,印度加爾各答的山羊皮製作的大象存錢筒也很有特色,採取環保染色方式製作,每一隻的顏色都有些許差異,我把它擺在進家門時的玄關櫃上。

有意思的是,皮製品和印度詩人、哲學家泰戈爾之間是有一段故事淵源。Vinka與當地居民訪談,原來泰戈爾在加爾各答的和平鄉居住過,他的朋友採用山羊、牛皮製作生活手工藝品,漸漸廣為製作,這個產品的印度文叫「Shanti」也就是「和平」之意。 

每天下班時,口袋有零錢就存進去,等塞滿了,倒出來,再把這個印度公平貿易組織的象肚錢做更好的運用。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商品是牛、羊自然死亡後才取皮製作的「道德製品」。
*
▲山羊皮製的大象存錢筒真的好漂亮,每天存些零錢,滿了之後可以從後腳取出,再做更好的消費分配。

「公平貿易」和「環保設計」是繭裹子的宗旨,所有產品必須符合這兩種理念,並由手工製作而成,而且必須是天然或回收材料,產品製作時並不會造成空氣、水的污染,另外若丟棄是可自然分解或回收再利用,對環境是友善的。

 

很讓人歡喜的是,半數以上的商品是Vinka、Lis設計,再委由公平貿易組織的婦女製作,「除了奉獻『心意』,商品的設計感也要夠好,才會和消費者建立更長遠的信任感,所以有半數是我們設計,半數是當地傳統工藝,不管是哪一種產品,都絕對是用心製作。」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