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朝森「無言的美女」 流雲咖啡杯具實握感

潘朝森「無言的美女」 流雲咖啡杯具實握感


▲潘朝森筆下的女生通常沒有嘴巴,有特別的意思嗎?

文/剛剛

潘朝森筆下的女性,臉部平面,無立體感,眼睛多半閉著,而且幾乎沒有嘴巴,一般人心裡的OS通常是:「這畫家一定是覺得女人多嘴、愛說話,三姑六婆……」

其實他曾強調:「我畫的是人物,不是人體。人體就需要五官清楚呈現,人物創作則是呈現我的感情。我常常覺得張開眼睛,會受傷害,因此我的人物通常是閉著眼的。至於沒有嘴巴……這就是我的正字標記,女子的臉上沒有嘴巴,反而更具張力。」

潘朝森把部份畫作授權給「阿麗美學」做延伸性的生活用品,其中「流雲咖啡杯」最受歡迎,以陶土表現天空中變幻無常的白雲,沈甸甸的杯子,很有實握感。

關於潘朝森:

1938年生於台灣苗栗。師事蕭如松先生,畢業於台北師範藝術科、台中師專,榮獲台陽展、省展、巴 西聖保羅、法國坎城國家榮譽獎、畫學會金爵獎等。畫風充滿文學味,畫面寧靜,講求美感的表達,以「人間性」的題材構圖,例如:漁人世界、小販、弱勢者,以憐憫的情懷構築氣氛,使人感染畫中情節。

有意思的是,他在台中師專進修期間,一面學習教育專業知識,一面從事創作。期間,他參加中部美展,一舉拿下第一名的佳績,在那次展覽會上,他認識了一位少女,彼此都有好感,但他自認教師收入微薄,日後恐怕無法養家,婉拒少女的表白,戀情還沒開始就結束了。談起這一段青春回憶,潘朝森曾說:「好長一 段時間,我都不知道她的真實名字,人生就像是個謎,充滿期待與想像。」

這段難忘的回憶,讓畫家創作了「無言的美女系列」,他以短髮的少女、總是低頭斂眉,含蓄而謙卑、五官不全的女人容貌,表達這段靜默無言的情感。潘朝森強調:「這就是我的正字標記。女子的臉上沒有嘴巴,反而更具張力。」他希望藉此與觀眾進行心靈的對話,從而成為他獨特的繪畫風格。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