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想創造團隊首度跨足影視,與「夢田文創」合作電視劇《大紅帽與小野狼》

奇想創造團隊首度跨足影視,與「夢田文創」合作電視劇《大紅帽與小野狼》

【2012.10.29人間福報/文/郭士榛】  
 
曾獲得德國八項金獎的工業設計師謝榮雅領軍的「奇想創造」創作團隊,今年跨足影視,和蘇麗媚的「夢田文創」合作開拍電視劇《大紅帽與小野狼》,劇中以設計師的生活面和生態環境為藍圖,「奇想創造」的諸多產品都會透過這部原創偶像劇,呈現台灣特有的設計力、科技技術,激盪出不同的文創火花。
 
萬萬沒想到,拍電影也曾是這位成功工業設計師謝榮雅的夢想,他表示,國家品牌必須成功地輸出國外,才能為中小企業的發展加值,謝榮雅讚揚蘇麗媚的偶像劇可以發行十五個國家,戲劇中串聯了在地文化、美食、城市巷道街景等內容,完整地做跨界,總體上也成為國家品牌行銷的工具。謝榮雅感概表示,南韓近幾年就是用這樣方式,讓「韓流」橫掃華人地區。
 
置入行銷 讓商品有溫度  
 
謝榮雅指出,《大紅帽》是一部結合數位內容和文創的偶像劇,重潮流也重風格,更呈現美學,當然產品品牌如何置入戲中和場景結合,將是重要手法。  
 
謝榮雅說:「戲劇中人體驗商品,也因此使商品加入了人的溫度。」戲劇是商品的延伸,謝榮雅指出,一個產品尚未使用前,就在劇中讓消費者了解商品,在自然情況下,這也是述說商品故事的好方法,是將情境、體驗和人的溫度做最密切的結合。  
 
《大紅帽》劇中,會有一分鐘出現能將冰塊融化的「解凍板」,以及腦波感應技術的「貓的秘密」等產品。謝榮雅表示,蘇麗媚在台灣找不同領域跨界合作,這齣偶像劇中,將出現台灣原生種動植物,將由「奇想創造」控管視覺設計,將昆蟲變成家飾品;另外,《大紅帽》女主角家中可以一覽基隆美麗夜景,「明年二月開播後,會顛覆基隆現有的觀光熱點,一定讓觀眾驚艷不已。」  
 
謝榮雅曾一年內連續拿下德國iF、德國reddot與美國IDEA等三大世界設計大獎首獎,拿下三冠王的他認為,做工業設計,就是理性與美感結合,「沒有理性,感性就無法隨心所欲;也就是說,如何解決技術問題,同時也能讓外表漂亮、充滿藝術性。」

 
設計理念 融入生命觀點  
 
在謝榮雅的設計理念中,總是不經意地放入生命和生態觀點,使產品有生命感和靈魂,他以自己設計的「太極球」為例,「太極球」原是設計給小孩子訓練手眼協調的玩具,沒想到反而成為太極氣功初學者練內力最好的教學工具。
 
不論是工業設計,或是和文創結合的偶像劇,都是在推動文創精神,且希望台灣文創產業可以蓬勃發展,但謝榮雅認為,凡品牌都有文創精神存在其中,沒有任何產業可置身文創之外,因此台灣的文創不應再談「文創產業化」,而應重視「產業文創化」,他指出,若是以上兆的產業加以文創化,就比較容易且快速,但若想以做馬克杯等小資產,使其產業升值,發展成上億、上兆的產值,確實是非常困難的事。

文創精神 美化國家門面  

謝榮雅說:「台灣現實環境已改變,文創在民間可以活絡發展,政府反而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他曾去泰國,在曼谷機場進出海關時,每個通道都設計成一朵朵蓮花,讓人感動。謝榮雅指出,政府應將文創精神帶入城市景觀設計、機場港口等門面、公共藝術等建築,展現藝術新貌,就是打造國家品牌,當全台灣都融入面貌一新的文化氛圍中時,文創自然而然會像歐洲、日本,生根於民間。

謝榮雅語重心長地指出,台灣的微型企業心態過於保守,也太自我保護,太在意對手,企業界一心只想和對手比輸贏,卻忽略了「品牌針對的應是消費者」,他建議業界都應不斷研發、設計,找出自己的另一條路,在跨界產業鏈中找到自己的生機。

#20121222173841804277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