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故事大綱

落日-故事大綱


▲即將在7月4日起播出的《落日》,是以法醫為題材、改編真實社會案件的連續劇,戲裡自然少不了驗屍、解剖的場面,而高尹辰飾演的劉曉虹,正是劇中首位出場的「屍體」。(圖/客家電視台)

 

文/夏米拉

「屍體不會說謊,
我的工作,
就是做個忠實的翻譯家。」
*

每當重大命案發生,不僅警方、法官經常需要仰賴法醫的專業解析,媒體也經常徵詢、引用法醫看法作為報導內容,刑事法醫學的重要性可見一斑。而其中素有「台灣福爾摩斯」之稱,出身苗栗公館客家庄的楊日松博士,最為人所熟知,他一生致力法醫工作,是提升台灣刑事法醫學與刑事鑑識學的重要推手。

在台灣以往的影視作品中,雖偶有出現法醫角色,但多半著重於其處理的離奇案件甚至靈異傳聞;以法醫專業素養及其生命故事為主軸的戲劇卻絕無僅有。有鑑於此,客家電視電影院將自7月4日起,播出由曾入圍亞洲電視獎的導演邱晧洲執導,朱陸豪、單承矩、高英軒、張書偉、鄧九雲、樓學賢等知名演員所主演的警匪推理劇集《落日》,敘述終身奉獻台灣法醫志業、不求名利但求正義的法醫楊百川,及其週遭同樣從事於第一線法網工作的摯友、長官及學生,所共同面臨的刑事案件挑戰,與伴隨而來人生悲歡、時代變遷。

*

《落日》劇情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像是日本女大生命案、台灣中部滅門血案等,故事發展除了讓觀眾在緊張的情節中享受推理解謎的樂趣外,更重要的是呈現台灣刑事法醫學二、三十年來的發展歷程。為忠實呈現劇中大量1980、90年代警局與刑事單位的畫面,在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等單位協助下,以市定古蹟大同分局、也就是日據時期的北警察署作為主要場景,使《落日》全劇更為符合時代氛圍。但也因此讓拍攝過程極為辛苦,除了利用高超的化妝與道具製作技巧,逼真呈現命案、解剖場面,演員與劇組人員頂著高溫揮汗拍戲,並且小心翼翼地搭設佈景、燈光,避免損傷到古蹟。

「真相才是唯一救贖,別讓沉默成為幫凶」,敬請期待客家電視電影院,《落日》。

《落日》
預計自7月4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30分,在客家電視、公視HD、YouTube、LINE TV、LiTV同步首播。
也會自7月11日起,每週六上午8點(美西時間)在美洲東森戲劇台播出。

 

#法醫 #警匪 #電視 #影集 #客家電視台 #客語 #楊日松 #辦案 #懸疑 #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