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擬真甲子園~嘉農棒打中京商 擊出全壘打?

超擬真甲子園~嘉農棒打中京商 擊出全壘打?


▲在球場等戲太無聊,不如直接上場打比賽吧!(圖/果子電影)

文/香蕉哥

電影《KANO》裡面許多經典場面都是在棒球場上發生,球場就扮演重要角色。為了重現1930年代的球場風貌,劇組花費相當大的功夫考究歷史資料,還要商請專業的廠商提供球場搭建想法,電影裡的五座球場都是從無到有,劇組們一手搭建而成的,工程相當浩大。搭建出超擬真的甲子園,讓球員們在等戲時也可以上場比賽解球癮~

現代的球場有太多人工的元素,且需要配合時間等等限制太多,不符合拍片的需求與效率,於是劇組最後決定從無到有,直接將球場搭建出來。甲子園資料較多,相較之下其他球場資料就比較少,只能盡量設計出符合當時年代的元素,從實際面的考據,到兼顧美觀來想像當時球場的樣貌。五座球場裡面最浩大也最費時的就是甲子園球場,1930年代的甲子園,歷史資料上並沒有特別載明有投手丘,因此劇組最後決定放上投手板忠實呈現。

 
*
(圖/果子電影)

劇組找來建造過高雄世運主場館跟澄清湖球場的廠商,討論「速成球場」的搭建工程,從一般需要半年的時間,縮短成一個月左右就要完成,不僅地要大,還要不斷翻土讓它平整,再鋪上種草需要的沙土,才能種下草皮,諸多繁瑣的過程都是很大的考驗,特別是內野的區域不能長草,除了噴除草劑外,工作人員說每天早上還要仔細檢查,把長出來的草一根根拔除,好辛苦!

要在一個多月這麼短的時間搭建出偌大的球場,執行美術何嘉旻透露難免都會有不滿意的地方,不過到了開拍時,所有的劇組、球員、臨時演員都進來之後,原本技術上還差一點的球場,因為人的關係也跟著活起來,不足的地方可以由演員的演出來彌補」,擔心搭建出來的球場球員會不滿意,不過看到這些小球員在等戲或下戲時,還會跑到球場上互相丟球練球,「那時就能感受到搭建結果帶來的成就感,很棒!」

*
(圖/果子電影)

劇組人員透露,有一場嘉農對上中京商的戲,拍攝當時因為天氣欠佳,沒有陽光也沒有藍天,導致球場的戲份一直沒辦法順利完成,大家能做的只有等等等等~從一開始熱身丟球,到後來兩隊還真的算比數打起了比賽,其他人也像觀眾一樣看比賽,場上站滿九名的防守球員,戲裡穿的球衣也先脫下來避免弄髒。

輪到嘉農打擊時,中京商派出左投應戰,嘉農發揮長打,擊出一支場內全壘打,瞬間將分數緊咬至三比四,僅僅一分落後。比賽進行正激烈,無奈劇組得在球場架設攝影機具,避免飛球只好讓比賽結束,也呼應在電影裡近藤教練說:「比賽結束就是結束!」沒有其他轉圜的空間。不過,球場與人的互動也讓等戲的苦悶與空白增添了笑聲與充實,相信對辛苦搭建球場的工作人員們來說,是最大的慰勞與成就了!

#fanily #分享你 #kano #場景 #棒球場 #嘉農 #拍攝 #現場直擊 #甲子園 #193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