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讓人摔跤的「人孔蓋」好漂亮

常讓人摔跤的「人孔蓋」好漂亮


▲人孔蓋、水溝蓋,都在你我身邊,平時有注意過嗎?

文/李安君 圖/黃興芳手繪、提供(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黃興芳把屬於台灣的符號、元素,包括:人孔蓋、郵筒等,搭配國際人士可以一眼辨識的經典建築,例如:101大樓,並重塑、組合,融合在《醉後決定愛上你》動畫中。這些畫面喚起你的記憶了嗎?或者根本沒注意過?你可以重新感覺、重新看見、重新發現感動。
*

▲導演黃興芳平常就到處走晃,把屬於台灣的符號畫出來。

全世界的城市都有人孔蓋,那是都市基礎工程所必須。其中日本人設計的人孔蓋圖案都很花俏,內容五花八門,竟然還有「小紅帽與大野狼」、「小王子」等童話內容。台灣的人孔蓋相對是比較中規中矩,硬說嘛就是無趣,但據說有數量、開模的考量,無法盡情耍創意。

*
▲日本有童話「小紅帽與大野狼」的人孔蓋耶。

*
▲「小王子」也成為人孔蓋的圖案,太可愛了。

有人說台灣的人孔蓋之多也是世界奇蹟,縣市政府、電力公司、電信公司、自來水公司、網路公司……各自為政,大量訂製,光是台北地區人孔蓋的數量約有6、7萬個。

這樣的數量其實是沒有嚴密規劃的結果,但不管如何,如果人孔蓋上的圖案設計得好,不僅能營造城市特色,也能增添都市趣味,日本就做得非常好,甚至有專頁討論,遊客看風景之餘,往地上瞧,對著地上拍的的畫面很多。
*

▲日本鬼太郎的故鄉-鳥取境港當然有很多鬼太郎人孔蓋。(圖/快樂雲提供)

*
▲日本箕面公園的人孔蓋有夠繽紛啊。(圖/快樂雲提供)

台灣的人孔蓋相對是不精采的,由於鋪設得不夠平整,不少騎士因此摔跤,也常讓女士的高跟鞋陷在孔中拔不得……即使如此,它依然是生活的一部份,仔細觀察,有時還能找到不少趣味。

*
▲猜猜這是哪個城市的人孔蓋?底下答案就要揭曉…

舉例來說,有的人孔蓋上是直接用文字表達屬於哪個單位的,有的則是用市徽表明「身份」,例如台北市徽是1981年,由台北市政府提出,台北市議會通過。市徽外作梅花造形,內由「北」、「市」兩字組成,式樣文字說明是如下:梅花之內以白色為底,梅花五瓣及「北」字為紅色,用陽文顯示「北」字,陰文顯示「市」字,陰陽互為一體。陰陽同步,很厲害!另外據說新北市的人孔蓋其實很精采。

你一定經過人孔蓋,但觀察過嗎?

答案揭曉→地址:北市松山區富錦街

#醉後決定愛上你 #偶像動畫影集 #場景 #人孔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