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球王子」譚信民 挑戰美國大聯盟第一人

「蝴蝶球王子」譚信民 挑戰美國大聯盟第一人


由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執導的棒球電影《KANO嘉農》將在2014春節熱血上映,1931年嘉農棒球隊的奮戰精神,也深植許多棒球迷心中。在精彩電影問世之前,【Fanily分享你】先帶你瞧瞧棒球場上其他同樣熱血、拚戰的故事。

譚信民生長於嘉義棒球世家,父親譚鳳君是嘉義縣棒委會選拔委員,致力於棒球運動的推展。早在1974年譚信民即前往美國職棒小聯盟闖蕩,成為台灣到美國打職棒的第一人,他在美國奮鬥了兩年,雖然只到小聯盟2A的層級,但已遠比後來登上美國大聯盟的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等人早了二、三十年。

*
▲陳金鋒是首位登上美國大聯盟的台灣選手

1969年譚信民進入空軍服役,成了空軍隊曾紀恩的愛將,在全國棒球賽暨中華隊選拔賽完封擊敗台電隊獲得冠軍,並入選中華隊國手;到1973年為止連續多次入選國手,代表中華隊參與亞錦賽、洲際盃、世界盃棒球錦標賽等國際賽事,並曾於1972年第二十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出賽,主投56局,投出57K,3勝0敗,獲得該屆三振王及最佳投手獎的殊榮。

1974年從空軍退役後,合庫隊與可口奶滋隊競相網羅,但父親希望他能到日本發展,於是與日本職棒太平洋俱樂部獅隊(西武獅隊前身)簽約,身分是「研究生」,並送他到美國小聯盟受訓,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第一位挑戰美國職棒的選手。1974年3月15日譚信民抵達美國後,到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的春季訓練營,分配到舊金山巨人隊旗下1A球隊佛瑞斯諾隊,該年共出賽29場,戰績八勝四敗。該年球季結束,日本職棒太平洋俱樂部獅隊因洋將限制而與譚信民解約,舊金山巨人隊有意與其簽約,但最終因雙方對合約內容意見不同,所以並沒有簽約。

*
▲譚信民曾擔任過中華職棒三商虎隊總教練

1975年譚信民離開美國小聯盟巨人二A,譚信民帶著國內棒壇前所未見的蝴蝶球回來台灣,同時也為台灣引進了變速球指叉球,也將投球完畢需要冰敷的觀念帶回台灣,對台灣棒球的貢獻可見一斑。

球員生涯結束後陸續擔任過業餘時期兄弟飯店棒球隊投手教練及中華職棒三商虎隊(中華職棒二~四年)總教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自於網路

#台灣職棒 #譚信民 #美國職棒大聯盟 #三商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