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遇見「大紅帽」 偶像劇處處驚喜

【經濟日報╱何秀玲】

「奇想集團繼承人、設計天才安德風將求婚戒指冰凍於冰塊中,當他要向女主角告白時,將冰塊放在解凍板上融化,為的是讓女主角驚喜地看到戒指…。」

台灣知名的工業設計團隊「奇想創造」,首次與夢田文創攜手合作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劇中融入奇想創造所設計的解凍板、感應燭光、奶油刀等設計產品,讓人看見原來工業設計也能演繹成浪漫愛情!

前三立執行副總經理、投身文創產業的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表示,本次《大紅帽與小野狼》嘗試與文創業者跨業合作。

「夢田希望跨領域和不同產業整合,能理解的對象不多,奇想創造卻能完全理解我們想法。」蘇麗媚說。因此,她邀請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擔任《大紅帽與小野狼》的美學總監,不只以傳統戲劇置入商品的操作方式,而是將故事、產品以及謝榮雅的設計理念、產業背景,全部融合在戲劇之中。

謝榮雅表示,觀察國際品牌的操作,總能讓消費者在還未擁有產品前,就充滿想像,但台灣產業在長期代工的思維下,產品不具備體驗和生產意義,長期下來,不利於發展品牌,「將體驗提早至購買行為之前」成為台灣設計界待突破的課題。

謝榮雅這幾年帶領設計團隊尋求突破,希望產品可以演繹觀點或帶入哲理,做到使用者體驗的階段,讓設計團隊包裝品牌、幫產品說故事;此次試著將商品透過戲劇互動形式呈現,在故事架構中體現產品要表達的特性,意義在於和消費者產生互動,對台灣產業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他說:「這個跨領域的合作,希望引起產業的迴響。」

創意發想 打動消費者的心

謝榮雅提到,如果產品體驗只強調功能,對於邁向品牌將是漫漫長路,很多夢想啟發都是在功能之外。這次偶像劇合作的實驗性過程,不光對他的團隊有意義,也希望拋磚引玉,帶動台灣品牌曝光方式;讓產業明白,原來行銷不是只有投入廣告費宣傳,而有更多可能性可在消費之前提早發生。

他說:「就像《大》劇利用奇想產品解凍板演繹浪漫愛情,正是產品設計引發消費者心中的感動與共鳴的原始用意」。

謝榮雅擔任《大》劇美學總監,該劇男主角的職業設定為工業設計師,就連公司都名為奇想集團。蘇麗媚說,為了更加貼近設計師的職業,編劇親自採訪謝榮雅,劇本使用的專業術語都向奇想創造請益,嚴謹撰寫對白,辦公室陳設也如實表現設計工作者的樣貌,將此行業呈現更加到位。

跨界合作 產業發展迸火花

《大》劇將把拍攝場景拉到基隆和平島海角樂園,放置99個感應燭光陳設出告白牆。蘇麗媚俏皮地說,如果對方告白誠意不夠,燭光就會亮不起來,未來這片告白牆將續留讓粉絲朝聖,感受擔任劇中人物的感覺,相信可創造出故事以外的話題;另外,奇想產品「奶油刀」在該劇中扮演重要角色,成為男女主角父母親愛情延續下一代的媒介。

劇名的字體呈現,也經歷了許多來回磨合。由奇想團隊負責本次標準字體,但卻和電視台美術人員想法不同,面對普羅大眾所傳遞的符號曲線細節,雙方各持不一樣的意見,後來為了在電視的影像呈現考量,謝榮雅說,有些細節被犧牲,但因為深入了解影劇操作模式,也成為團隊的專業領域。

中間的衝突、磨合,還包括片頭呈現過於冷調,奇想團隊甚至製作了4個版本,為的是修正以加入溫度;劇中的廚房場景,謝榮雅打破傳統設計,表現出未來感,又要兼顧廚房的溫暖,最後以光線調和,也是經歷多次調整而成。

蘇麗媚說,台灣環境較為封閉,就連同行都很難合作,更何況跨業溝通,衝突對產業發展有幫助,因為他們在創作過程中,一心想尋找「新意」,這個合作過程正是她要的,她也相信《大》劇和奇想的合作經驗,未來將可提供更多人參考。

謝榮雅認為,奇想擅長「說材料的故事」,對於與人發生情感面的連結,就不是工業設計的專長,這段跨界合作的過程會交互影響,經過此次合作,夢田的故事演繹和消費者對話的經驗,將影響奇想開發產品的思維,未來產品將朝著功能方向設計,不只是專注於漂亮外觀,也要更貼近生活。

這次奇想和夢田溝通出共同符號,就是台灣原生種昆蟲「曙虎天牛」;由奇想將昆蟲圖騰設計成窗簾和圍巾,窗簾加上科技油墨,融入LED技術,關上燈就會發亮。

蘇麗媚表示,將台灣特有的符號經由不同方式演繹,將公共財成為智慧財,並在多螢匯流社群(Fanily)平台上介紹該物種,讓年輕人也能認識台灣特有原生種。

【2013/03/18 經濟日報】

#大紅帽與小野狼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