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場初體驗 武打拍攝手法大解密

▲片場初體驗 武打拍攝手法大解密!

文/倪瑞廷(實習小編)

能以實習生的身分來到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的拍片現場,我滿心期待,對於每一件事物都感到好奇!我來到一間矮矮的日式建築,真實場景是文山會館,戲裡則是這齣戲的重點拍攝地點之一「武兒館」,房子裡擠了至少 20 個工作人員,再加上攝影機、燈光等等器材,小小的木造建築顯得格外狹小。

這些燈光器材,有的高架起來、有的放在地上。看燈光師如何營造一個空間的光線特別有趣,因為戲中要求的時間或天氣常常和實際狀況不同,要怎麼在大晴天早晨拍一場午後陰天的戲,就是靠燈光的營造。

導演一聲令下要求一個下午四點的光,只見燈光師手腳俐落的掛上光布、調整各個反光板的角度,沒兩下,房間就出現午後和煦陽光的氣氛了!

*
▲燈光師連窗外光的控制也不放過

攝影機方面,有時為了拍特殊角度就必須用特殊方法。有一場戲,雷宇玄黃騰浩飾)跨坐在葉師傅身上狂揍為了要拍到雷宇玄的表情,必須讓兩人都在小矮桌上進行拍攝,攝影機才有空間從下往上拍。這些都是我以前看完整的戲劇節目所看不到的幕後工作情形!

*
▲在桌上的是導演,親自下場示範如何「狂揍」!

另外,吳長鎂楊謹華飾)勇猛將人過肩摔的畫面,其實是分成兩個鏡頭拍的:首先讓被摔的人站在小矮桌上面,喬好過肩摔的動作之後,被摔的人自己往前跳,翻到前方舖好的軟墊上。

接下來,同一個場景,劇組人員把桌子、軟墊撤掉,換成被摔的人已經直接躺在地上,親自下場示範的導演數秒後起身往後躺,露出痛苦的表情,這就完成第二個鏡頭。之後只要靠著剪接,兩個瞬間的動作剪在一起就能完成了流暢的過肩摔畫面!

*
▲看似激烈的過肩摔,其實是這樣拍的!

現在我才知道看戲劇節目一晃眼過去的鏡頭,其實都是一點一滴堆積出來的,在旁邊默默觀察一天,真是大開眼界,心中更覺得萬分感動!好期待之後在電視上看剪接好的正片播出呢!

#楊謹華 #大紅帽與小野狼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