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隆女話戲劇~《流氓蛋糕店》編劇的心內話

小隆女話戲劇~《流氓蛋糕店》編劇的心內話


▲ 《流氓蛋糕店》主場景就在陽明山上喔!(圖/八大電視提供)

文/流氓蛋糕店編劇 慧如(凱莉編)

有一件小小的事情,想要跟各位分享的,是關於拍攝現場,作為編劇我去探班的心得。

第二集的第一場,在蛋糕店內的食堂拍攝的,我那天剛好有去探班。
蛋糕店的店面、餐廳、客廳等場景是搭設在陽明山上的一間日式木屋裡,而廚房的場景則
是另外搭設的。

由於「流氓蛋糕店」是劇本全部寫完(也要同步翻譯成日文)才開始拍攝的,所以用我們
圈內的講法,就是「打橫拍」。為了進行更有效率的拍攝,不是照著劇本順序拍,而是依照場景順序拍。

比方說,今天的戲都集中在某個場景,有可能演員早上在演第2集的戲,下午卻要演第8集
的戲,甚至會發現,今天演了最後一集的戲,但明天還倒回去拍第4集的戲。

當時「痞子英雄」也是用這種方法拍攝,對演員的演技、還有情緒調整,都是很大的考驗。

蛋糕店的佈景花了數個月才完成,因此長澤剛到台灣的前幾個月,都在拍攝外景,蛋糕店內部的戲其實都是到中後期才拍攝的。

拍攝檔期從2012年9月跨到13年2月,因而發生了「必須連戲」的狀況。像是這集(第二集)來說,長澤到服飾店買衣服,其實是在秋天拍的,那時候台北還很熱,結果當她要拍攝前一場從蛋糕店出門的戲,實際上台北已經是冬天了,但為了連戲她還是必須穿上夏天的衣服。

*
▲ 就算寒流來,演員穿上短袖就是要演出「夏天」感覺。有時甚至要下水淋雨,相當辛苦啊~(圖/流氓蛋糕店粉絲團)

我記得那是2013年的1月初,我穿著羽絨外套,到陽明山上的蛋糕店去探班,那天北村導演跟我說,長澤腸胃炎很不舒服,才剛去看了醫生拿了藥回來。下著雨的陽明山,氣溫只有5度,但長澤穿著一件單薄的短袖就上陣演戲了,完全看不出來還在生病的樣子。

在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一位演員的敬業,還有,作為一位演員,很不容易的地方。

常有年輕的小朋友問我說,要怎麼樣才能進入演藝圈?
我會反問他,你是想要當演員,還是想要當明星?
如果想要當明星,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當演員。
但是如果你要當演員,你一定要非常非常喜歡演戲,你才能支持得下去。

謝謝有收看流氓蛋糕店的你們,有對北村導演趁亂表白的人,我一定會特別轉告他的。XD

※ 原文來自:PTT台劇版→[流氓]關於流氓蛋糕店的拍攝方式

#台視 #八大 #流氓蛋糕店 #藍正龍 #長澤雅美 #馬如龍 #窪之內英策 #張魁 #應蔚民 #巫建和 #北村豐晴 #陳慧如 #痞子英雄 #打橫拍 #fanily #分享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