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時光與當代文創的火花─「1920s書店」

懷舊時光與當代文創的火花─「1920s書店」


▲1920s書店


2012年起,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文創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影像本事》,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tio

以前來到迪化街,不是到「永樂市場」裡採買繽紛彩布、「霞海城隍廟」求姻緣拜月老,要不就是跟婆婆媽媽擠來擠去辦年貨!這次走訪此地,竟發現迪化街上開了家「1920s書店」!

*
▲「小藝埕」(ArtYard)一樓店面─「1920s書店」


取名「1920s書店」,源於1920年代對世界或是台灣來說,都是思想與文明邁向現代化的年代:蔣渭水先生於1926年開設「文化書局」、謝雪紅小姐的「國際書局」也在1929年成立。此時,正是「1920s書店」所在地─「大稻埕」最繁華的年代。

*
「1920s書店」名片印有1920年代名人─魯迅、芥川龍之介、香奈兒等

承載歷史的洪流,卻在臺北東區的都市計畫發展下,大稻埕過往的繁華逐漸凋零。「1920s書店」店長陳晞先生說:「在大稻埕,你無法不遇到台灣的歷史,每個巷口轉角,台灣歷史會在那裡等候你、呼喚你,你不得不與它正面相遇。在這裡,你會想起那些最厚重的問題。」一群年輕人決定捲土重來,在嬗遞的時光中,催生「小藝埕─1920s書店」誕生。

*
▲2013年10月19日,「1920s書店」在永樂市場廣場主辦「變裝遊行」活動 (來源:文化快遞)

創新舊有史觀與產業資源,「屈臣氏大藥房」李氏家屋搖身一變,三樓建築分層展示「小藝埕」(ArtYard)獨特的文創產物:一樓是1920s書店」、「印花樂」;二樓是爐鍋咖啡;三樓是思劇場」展演聚會空間。(來源:小藝埕ArtYard)

*
▲店長陳晞先生坐鎮「1920s書店」

找個好天氣,來迪化街上走一走:先到「永樂市場」買塊布將自己裝扮一番、再到「霞海城隍廟」求月老賜一段好姻緣,最後請來「1920s書店」,好好品味這充滿歷史風味的懷舊小店吧!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