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記憶裡的分駐所

模糊記憶裡的分駐所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相較於和平”舊街”,鎮上的開蘭路,就是父輩口中的”新路”了,而我們這輩的”新路”,卻是建築在烏石舊港河道上的青雲路,時代推動著新舊更迭與消長,猶如隔世的情境。

日據時期所建立的分駐所(原地已改建為商場),早已在很多人的記憶中淡忘了,它位於開蘭路的中央,區隔了街南與街北。因而形成的北門、南門的說法,在故鄉人的生活裡,已不再只是代表方位的意義而已,它更有著一種,只有當地人才能明瞭,且微妙的小鎮南北意識。

記憶裡,最深的印象,就是那高台兩側,根系緊抓石壁的老榕;和那防空演習時,會發出尖銳,慑人心魄警報聲的高聳鐵塔。記得,分駐所後方是一空地,有宿舍和防空洞,好像還有消防車,兩側小路略帶斜坡,後方隔著馬路,是鐵路宿舍(現為文創園區),右後方不遠處,就是火車站了。

“衙門”前是一丁字路口,往前走不遠,即是開蘭初始,就已存在的媽祖宮,也是老街的中心點,家鄉人的信仰中心。

這個父親仍舊習慣稱做”衙門”的地方,其實與鄉親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但在那個年代,確也不是個能夠親近的地方,也從沒想過會去特別注意它的樣子,因此常也想不起它的詳細樣貌,但有一位與父親熟識的外省警察,我確仍然記得他的模樣,時代進程的艱澀,對權威的理解,不能真正否決人情間,真誠的交流。

模糊了印象的分駐所,已逝去的權威,我記得的是濃蔭的樹,和溫柔的人情。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