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100的極端,沒有中間值的李千娜 (上)—道德拉扯篇

0到100的極端,沒有中間值的李千娜 (上)—道德拉扯篇


▲對你們而言,什麼是好新聞?新聞報導的一定是真相嗎?(圖片/哇陳怡君劇照)

文/1094

如果我的愛情阻撓我的成功的話,我寧願放棄我們之間的感情。──沙冰娜

沙冰娜(李千娜飾演)─ 出身普通家庭,努力擺脫平凡。進入電視台後,一心想要往上爬,發現學校新聞系中的崇高理想都沒有用,自己被分配做打雜工作,根本出不了頭。想要當主播,還需要成就許多中間的事情。

還記得在《美味的想念》裡那個樂觀堅毅、超講義氣又愛幫助朋友的認真女孩夏青柚嗎?以及演活1970年代北投溫泉與酒家菜文化、礙於原生家庭的生計壓力,反覆在愛與責任感間矛盾糾結,《熱海戀歌》裡的吳秀秀。

*

▲李千娜之前詮釋的角色多為溫婉文靜,剛毅中帶著正向樂觀的女孩。(圖片/網路劇照)

電視機前的觀眾們可能看習慣了李千娜在螢光幕上文靜溫婉抑或楚楚可憐為情所困的一面,這次突然挑戰一個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的犀利狠角──沙冰娜,無論是為博取上位、要她放棄她的愛情主動跟電視台總監示好接近,又或者是為了讓自己播報的新聞更具曝光話題性、不惜利用已分手的男朋友頻頻為她製造充滿衝突的訪問機會!沙冰娜的所到之處,幾乎就是一場媒體嗜血瘋狂的八卦追逐,一股山雨欲來的暗黑風暴。

果然,在劇情鋪陳漸次展開、所有角色關係開始環環相扣一步步進入戲劇高潮時,沙冰娜的不顧一切,便成了台下觀眾看戲時,一邊咬牙切齒一邊津津樂辯關於這個角色所有的爭議、矛盾跟衝擊。

●不是0就是100,沙冰娜角色與真實李千娜的拉扯

其實,這一次在《哇!陳怡君》裡挑戰沙冰娜這樣一個對成功擁有強大企圖心並對自己深具自信的爭議性女子,對李千娜來說,是有一些難度在的。畢竟她以前詮釋過的角色都比較文靜可憐,或是正向陽光一點的樂觀女孩,而沙冰娜這個角色,「如果拿0-100來說,她不是0就是100,很極端!她沒有中間值,做任何事都毫不猶疑,為了成功不惜一切往上爬,甚至捨棄掉愛情,她的自信其實牽涉到一種道德觀,而那部份是李千娜無法認同的,所以,很拉扯。

千娜坦言對於這樣的狠角色,一開始便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勝任。卻在接到劇本仔細閱讀之後,她跟公司的人反而同時很有默契地說:「接!」

為什麼?

「即便不是第一女主角,公司跟我自己都希望接下來的角色能夠具有突破性,我覺得這個角色能夠讓我有成長,所以願意去嘗試。」

的確,演員在習慣了某種形象的角色戲路之後,或許無損觀眾對於該角色詮釋者本人的喜愛支持,但對於演員本身的演技磨練,也許可能就此受限在既定印象中,難有再更上一層樓或更具感染力的爆發性突破。李千娜這回突破既往文弱中顯現堅強的正面討好性格,轉挑戰行事狠辣幹練、幾乎可說是為達目的不惜一切狩獵具報導價值的新聞記者角色,相信觀眾在觀賞該劇時,一定會為沙冰娜處處搧風點火的不道德行為又是氣得牙癢癢、又不得不為這樣精采刺激的表現拍案叫絕、熱血沸騰!

那不然你要我怎樣?台內給我壓力,我現在又面對一個曾經可以給我依靠的人對我這麼冷漠。──沙冰娜

*

▲怡君怡君,叫得這麼親熱,現在的我反倒像個局外人。(圖片/哇陳怡君劇照)

採訪李千娜的時候,沙冰娜的行為正踏入一般觀眾們眼裡所看到、她為成功犧牲愛情的偏差與不貞(與總監吃飯、主動親吻)。時序來到第六集,電視台當家主播AMy(連靜雯)依舊憑藉著主播之位對沙冰娜貢獻的工作諸多質疑跟刁難,而曾經攜手相伴、說要互相幫忙一起爬到金字塔頂端的愛侶,卻因自己在過程中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轉變,以致兩人再見面時,毫無昔日情分可言。

*

▲既然討好不了所有人,就用方法達到我想達到的目的吧!(圖片/哇陳怡君劇照)

「每個人的道德觀都不一樣,雖然沙冰娜這角色在人性面很掙扎,但她並沒有傷天害理,也沒其他不好,只是為了要成功,她選擇的做法不一樣。有的人可以放棄愛情,有的人會放棄其他可貴的人生,這並沒有對錯,端看個人取捨。」

「但我其實在這個角色的掙扎,真的太容易想哭,畢竟跟以前的自己太不像了,所以每次下戲都很崩潰。」尤其她跟鄒承恩的對手戲,當兩人都入戲時,李千娜說她完全可以感受到在設定上跟自己有著16年情感黃兆元的痛苦,「以〝李千娜〞的感受上來說很捨不得,但〝沙冰娜〞在態度上卻一定要很堅決,不能心軟。

這部戲還有許多跟〝李千娜認知〞上有著天差地別不道德到極點的台詞戲份出現,像夏靖庭夏哥,上部戲演李千娜的爸爸,這部戲裡沙冰娜跟他有許多親密鏡頭,「這並不是年紀或人格…什麼的關係,而是上一部明明就是爸爸啊,怎麼可以?這時,屬於〝李千娜〞的想法就跳出來了,然後我當下就分不清楚自己應該怎麼做,我要怎麼釋放屬於這個角色的能量?」

但戲都開拍了,每天都有該維持進展的進度,沒時間也沒機會讓李千娜一試再試。最後突破這個掙扎點的方式,是李千娜想乾脆就爭取one take一次過關,豁出去,省得大家等,「反正這個角色就是需要這種勇氣。」

李千娜說,當導演喊『卡』的時候,她內心的激動筆墨難以形容,當下真的就是只有痛哭,用哭聲來宣洩自己終於克服並做到的喜悅。

●對於「專業」的尊崇:看到新聞主播要90度敬禮

幾年前,電視上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用語是:『我是從當了爸爸之後,才學會如何當一個爸爸的。』用這句話來說明李千娜在學習〝新聞主播〞這個角色的駕馭應該再貼切不過了。

姚元浩在記者會上盛讚李千娜把沙冰娜的記者工作演的比《皮諾丘》還要好,但我們也在一些媒體報導中看到,李千娜為了揣摩記者跟新聞主播的工作狀況,不僅特地向專業主播夏嘉璐學習實戰技巧,更曾因為第一場戲就是上主播台展現專業主播的架式跟儀態,連續NG了15次!

*

▲因為演出沙冰娜,李千娜對於主播台的工作又敬又畏又崇拜。(圖片/哇陳怡君劇照)

「開拍前就知道自己接的這個角色是記者,有機會站上主播台,我特別去觀看了皮諾丘、市政廳、紙牌屋等戲劇,以了解做一個主播必須具備的儀態、資訊。但說實話,如果不曾實地操作上場的話,那些對我的演出其實並沒太大幫助。」

李千娜說,主播本來就跟一般人平常講話不一樣,這個職務必需展現專業的口條、儀態跟氣勢,需要時間經驗累積,或者天分。

「第一天開拍就要上主播台,我其實之前在家已經準備好,做足了功課,我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一移轉到那個現場,我整個人就空掉,心裡很怕,就覺得自己做不到。」李千娜回憶那個一直NG的橋段,帶著一副就連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極端不可思議的表情,微笑地說:「明明在家背超熟,到現場還是一直被卡~卡~卡!講完一句忘下一句,我內心超驚訝的,想說我李千娜怎麼會有這種障礙出現?明明是個記詞蠻快的人,導演講一次兩次就OK可以拍的,怎麼可能會遇到這種瓶頸?這件事是目前人生當中最難忘的事件之一,我以後看到新聞主播會90度敬禮。

接著看李千娜與《哇!陳怡君》其他演員合作的心得>>>
0到100的極端,沒有中間值的李千娜 (中)—合作心得篇

#陳怡君 #李千娜 #沙冰娜 #鄒承恩 #夏靖庭 #陳怡蓉 #台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