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風小氣?300天不開空調 歐萊德年省144萬

文/羅欣亞

龍潭有一幢大樓「歐萊德」(O’right)很有時代感,真的非常讚。《夢田文創》借這幢大樓拍攝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戲裡男主角安德風姚元浩飾)是「奇想創造」第三代接班人,主力是工業產品的設計與生產;有意思的是,不管天氣是涼是熱,辦公室有300天不開冷氣,吼,姚元浩,你怎麼這麼小氣啦!

*
▲結合綠建築和時尚感的歐萊德,和安德風在《大紅帽與小野狼》劇中的角色相得益彰

各位,誤會安德風,別怪姚元浩,歷時兩年打造的「歐萊德綠建築總部」耗資1億8千萬,佔地1千5百坪,在各處小細節都注入了節能環保概念,預估綠總部全年有300天以上不需使用空調設備,相當於省下144萬元的電費。
*

▲夜晚的歐萊德透露著穩重與寧靜

全棟使用LED燈具,大面積綠地植林、採光設計與伸出簷遮陽抗輻射熱設計,水資源循環系統、七座生態池、生物多樣性環境設計、健康空氣交換系統、節能化妝室、空中農場……等。

 

另外,辦公區域圍繞可開啟式落地窗,讓自然風進入。伸出式屋簷讓陽光灑在陽台上而非直接照進室內,頂樓擺滿植栽,都能有效減少輻射熱量。中庭的景觀瀑布採用水資源循環系統,具有將熱空氣往上帶走,冷空氣往下帶入功能。一年將省下約36萬(度)電力,相當於減量216公噸CO2。

 

當初劇組會選擇歐萊德作為劇中「奇想創造」的辦公室,主要是戲裡戲外,兩家公司都相當獨特。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總是在設計作品中放入個人生命故事、生態觀點。歐萊德也始終在商業環境下,不斷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選擇這幢獲獎連連的「綠建築」,具有很深刻的意義。

#大紅帽與小野狼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