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版的幕後花絮(七)

這週有好幾天的午餐,我真的吃了滷豬腳!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對豬腳料理還蠻愛的。

但自從第七鈴的花絮之後,萬巒豬腳、德國豬腳﹍﹍(都從菜單上黯然失色了)

嘿!老闆,可以來一客王子牌的豬腳嗎?(男孩們,小襄牌豬腳也是好味道。)

第七鈴 找一個恰當的位置

記得家愷跟造型大師們說的是:不要給我搞創意,我只是希望她有個上班族的樣子。(大致的台詞啦!我沒回去看劇本。)

有沒有,在這個男人的眼中,看見的是小襄需要一個適合她身份的造型,並不是要讓她豔光四射或弄得不像她本身。這個女孩,當要被他帶到公司去「上班」,她只要是一個上班族的樣子。

小襄其實很介意自己沒有一個屬於她的位置:那個從來沒有扶正的山寨人妻,也是措手不及就成為多多的小襄媽咪。

曾經參加過一場婚禮,當時新郎的一位男士朋友正在失業當中,結果其他同學互相跟席間賓客打招呼或互相引薦時,不知道該怎麼介紹這位連張名片也拿不出來的人,於是我聽到一句荒謬極了的介紹詞是:他是XXX,以前是我們高中那班的班長。

沒有工作的男人,就好像誰也不是,一定要被提到的話,他只能被說明的成了一個十幾年前的「班長」。

這個世界,很習慣用一些世人眼裡的成就,為人貼上標籤。

小襄,沒有足以被眾人看重正視的標籤。她的標籤一點也不值得被炫耀彰顯,一個醬菜女。

這個世界有許多人的生活是不具成就感的。論聰明也不靈、論長相也不正、論家世很苦、論天賦也很貧。是敗犬卻決不是女王。

這個世界真的很多這樣的人,但是她們的美麗,卻是直指人心。相較於凱莉,小襄的美好,會吸引那內在渴望真心的人。不是用能力或計算或勢力去爭取的,在那需要的地方,會有她適合的位置。

凱莉也以為自己在自己所一心爭取的位置上,她寧可選擇自私地無視家愷的渴望,隱瞞並且自己做了殘忍的決定!凱莉對於自己事業的位置,是不容被取代的貪戀,但當看見家愷在記者會上對小襄告白,凱莉才驚恐,那個身為家愷所愛的地位,竟可能被自己對事業的算計妄求而動搖,否則她不會急著想見家愷,甚至不惜以家愷曾經的深情和回憶,來綁架家愷至今受傷未復原的心。

家愷和小襄之間的交往,定義了一個:就算別人不瞭解,我們自己認定就好的關係。是一段旅程,一段陪伴。

這個不知或長或短的陪伴,家愷難道不會希望能真的造就小襄一些什麼?或許是更強的社會生存競爭力?

把她放在公司裡,不過於寵溺的公事公辦。這當然是家愷原本早已經世故的能力和直覺反應!在他自己的公司,他對於自己和同事們及小襄,甚至工讀生們,都有一個該那個職場位置的期待和處理。

這是家愷以「公關公司員工最忌諱私下議論客戶或同事八卦」為公開的理由,開除了兩個已知商業間諜的工讀生。

在編劇群設計這個段落,沒有特別指明給觀眾,家愷內在的一個隱藏版動機是:避免打草驚蛇!讓同業競爭對手知道被埋伏而有所警戒。超前進度。

在此說明一點:對於我來說,其實劇本裡會有許多編劇設定的細節構思,但並非每一個點,都需要明白的告知觀眾。(有些SP的想法,就是由此發展的啊!)

至於家愷在會議中仍未解釋,企劃組的員工們,只一心追究責任歸屬,而浮躁地幾乎沒有人願意靜心重新提案,至到小襄下午茶出現將衝突升高,家愷才說出那兩位被開除的工讀生,是商業間諜。觀眾們,幾乎都懂得家愷為真正犯了錯,導致企劃案流出的琳希著想的心意。

家愷說自己更重視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其實恰恰是一個公關公司最需要的核心實力啊!

以下與戲劇內容無涉:

最近每週上教會聚會完的愛宴,我會跟一個國中男孩,坐在一塊兒吃飯,一開始只是他有點形單影隻,找位置跟我坐在一起。然後陸續幾週,我們一起吃飯,吃飯時會隨便閒聊,然後幾週過去,我漸漸知道,這孩子在學校的學業成激不佳。他的爸爸正在坐牢,媽媽已經離開這個家了。現在跟年邁的阿嬤住,是個環境困難的孩子。他今天告訴我,你寫的那個劇本真的超級好看的,那個小妹妹的(戲),我看了,妳知道就是很感動。

男孩子自己的家庭很支離破碎,在多多的遭遇上,得到了正面的亮光。

就如同小襄,即使做盡任何傻事,亂亂糟糟!

但因為初衷是愛,她自己總可以重新學習再相信自己一次,也會安慰鼓勵到有需要的心。有愛最強!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