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酥胸=馬卡龍 本土「少女的大酥胸」是…

少女的酥胸=馬卡龍 本土「少女的大酥胸」是…


▲楊謹華在《大紅帽與小野狼》戲裡最愛跑去麵包店裡買菠蘿麵包。

文/大紅帽3號.剛剛

台灣超流行Macaron(馬卡龍),法文指「少女的酥胸」,本來也不過是一個小圓餅,一聽是「少女的酥胸」,怎麼又High又羞,然後就買了哩(很貴);娘不解,「那我們台灣的菠蘿麵包不就是『少女的大酥胸』。」娘啊,妳真有創意。

早年,明明馬卡龍就直譯叫馬卡龍或馬卡紅,哪有什麼「少女的酥胸」,土一點就直接喊它是小圓餅、法國小圓餅,最多就是加了「性感」二字,變「性感小圓餅」,但名稱再怎麼變,仍不出「馬卡X」或「小圓餅」系列。

人家「少女的小酥胸」一小小塊就要價4、50元,有的甚至130多元,然後一口含著就沒了,可是娘最愛的「少女的大酥胸」卻只要15~30元不等,慢慢嚼,慢慢吃,娘說:「外表也是酥酥的啊,內裡也是軟軟的,雖然沒有入口即化,可是有口感,有嚼勁,很札實,而且價格實惠。」

Dear娘說,她小時候,平常有菠蘿麵包吃,大概就算是「大戶人家」,「那時一個菠蘿才賣5元哩。」媽咪回憶著那些美麗的時光,「那個年代的零食大概是乖乖,小小包的,而且只有五香和椰子口味,哪像現在這麼多味道啊,可是,乖乖吃不飽,可是同樣是5元,當然要買菠蘿麵包啊。」

「都還沒經過麵包店呢,遠遠的就聞到麵包剛剛出爐的奶香,不自覺就走了進去,早年麵包就那幾樣,菠蘿、紅豆、奶酥、蔥花,通常買的都是菠蘿麵包,像你們說的啊,少女的大酥胸。」娘啊,「少女的大酥胸」是妳說的,並不是我們說的。

娘成為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的觀眾後,對長鎂(楊謹華飾)愛吃菠蘿麵包這件事特別有感。吳長鎂媽媽早逝,成長過程中,只要遇到不愉快,就想要吃菠蘿麵包,品嘗著菠蘿麵包,就好像與親愛的媽媽對話,也好像媽咪在安慰著她說:「吃了之後就會元氣滿滿,再大的困難都能解決。」

看新聞報導,說戲裡的菠蘿麵包是「幾分甜」連鎖麵包店門市提供,董事長許湘浤也是我娘那個年代的人,長期研究菠蘿麵包,他可以做出一百多種口味呢。為了讓媽咪也回憶童年往事,今年就買「少女的大酥胸」做為她的母親節小禮物,當然,其他禮品、禮金也是一定要的喔。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