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參與創作 文創小物偶像劇發光

【經濟日報╱何秀玲】

可愛的小野狼送給閃著慧黠大眼的大紅帽一顆渴愛的氣球,這是插畫家薩比娜設計的「我也要幸福」T恤;散發天然風格的手作燈,是花蓮阿迪克老師利用漂流木頭製作…,他們都是夢田文創合作的微型創作者。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說,他們有負責尋找具特色微型文創者的團隊,也有文創者自發找他們合作,夢田去(2012)年製作偶像劇《粉愛粉愛你》與10位微型文創者合作,本次《大紅帽與小野狼》將擴增至50位創作者。

她認為,夢田創立的多螢匯流娛樂社群「Fanily」平台放上內容創作者的商品,他們直接和最末端的用戶溝通,不需經由中間商,更能保障創作者權益。

比如《真心請按兩次鈴》邀請插畫家薩比娜繪製插圖,並製成文具,商品進入了日本通路,受到觀眾歡迎,插畫家得到表現的舞台,也讓夢田團隊這次更大膽,新增多位插畫家參與創作。

《粉愛粉愛你》原先只希望傳達台灣百年製筆廠商林三益的文化內涵,沒想到幾個月後,即有丹麥代理商希望代理該品牌,隔沒多久也有新加坡廠商表達進口的意願,也讓夢田受到莫大的鼓舞。「原來我們拍攝戲劇,也能為微型文創者做出貢獻」。

Fanily現在最熱銷是花蓮阿迪克的手作桌燈,《大紅帽與小野狼》第一集播完即賣出5個,對於創作者的意義非凡,這是阿迪克撿拾漂流木用心製作出來的生活創作。

蘇麗媚表示,消費者買的是情感,而非那盞照明的燈,和消費者真正連結的是像阿迪克這樣的微型創作者,也是她成立Fanily的初衷。

【2013/03/18 經濟日報】

#大紅帽與小野狼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