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是一種情緒 一種藉口 也會是一首詩

鄉愁是一種情緒 一種藉口 也會是一首詩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鄉愁是一個謎,一個內心眷戀的幻境,抑或是一個潛意識的依賴。鄉愁會是一種情緒,一種藉口,也會是一首詩。

它由時間與空間間隔決定濃度,在我們不由自主的遊走間。

鄉愁未必都愁,意念的本身卻是美,就算有些淒楚和無奈,總還是用浪漫來撫慰心靈,以愁緒形容苦澀,並讓時間和空間的刻度繼續延伸,只為了更接近那個謎一般的幻境。

年紀稍長的人,應該都有這種印象,在過去的年代,校園裡總充斥著南腔北調,來自不同省分的老師,說著各種帶著濃重鄉音的國語,由於時局動亂的原因,他們被迫留在台灣這個島上,從此也就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在生活裡或是校園中,平時有意或無意,總訴說著他們的經歷,或懷想故里,或感懷時局變幻,透露著濃得化不開的鄉愁。

我們也就在這樣的氛圍裡,學習著五千年的浩瀚歷史和熟悉著遼闊的白山黑水,想像他們口中的故鄉,像個謎一般的夢境。在那個相對封閉的年代,聽著來自一個遙不可及,只能靠想像的世界;看著這些人訴說著他們來處的一切,只有無從質疑的嚮往,帶著一種充滿浪漫的美感。就這樣聽著聽著,於是他們的所有鄉愁,也成為我們的生活一部分,在年歲漸長後,也就成了我們這代人的記憶與部分鄉愁。

每個人的鄉愁皆不同,組成的內容也不一樣,但都是對現實的想像,情感的投射。講訴者帶著情感述說,接收者懷著想像傾聽;講的抒懷,聽者嚮往,一切皆是心理的運作,只因為內心需要有所依歸,相信自己的來處值得想念,讓人能遠離家鄉,依然可以勇敢往前尋夢,也就不會飄飄乎乎,無所依靠。

既然鄉愁是用想像的,那我要它是畫、是詩,是柔柔的愁,是絢麗的童話。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