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康藏書房

青康藏書房


藏身在青田、永康街口的青康藏書房,經營的理念是個人書房,而不是商業空間,所以「在自家書房裡不會做的事情,這裡也不會有。」比起書店老闆,更喜歡人家 叫他書房主人的何新興,從事新聞工作,目前仍在報社擔任政治線主筆,不過,走進他的書房,發現這裡其實各種藏書都有,並不只有人文社會與政治類的書籍。

笑說自己以前也是文藝青年的何新興,談到藏書時也說,過往讀書講求的是「博雅」,不同於現在所強調的「專精」。「以前我們讀書都很廣,不管念的是什麼學 科,總是要知道一些叔本華、尼采,看一些志文書局的書,這樣才能跟人家聊天,才算是有文化。」然而這樣廣博的閱讀風氣如今漸漸消失,很多人失去了所謂的 「人文素養」,「專業」變成只懂自己學科的知識,何新興說,這讓影響一個人一生至關重要的事情,像是如何看待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要一些尊重的想法, 都很難再透過書本進入人的心裡。「現代人閱讀的範圍變窄了,這讓他與外在世界的關係變成了功利的思考。」

強調自己開設書房,是想為了那些注重精神生活的人提供一方天地,何新興說,「書房畢竟是有些懷舊的,可是希望自己能在這個瘋狂的時代,為那些有同樣鄉愁的人點一盞小燈,在精神上,就像一個朦朧的家吧。」

#20121222173832617465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