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椰殼、檜木 阿迪克的天然手作溫暖桌燈

絲瓜、椰殼、檜木 阿迪克的天然手作溫暖桌燈

文/李安君

打開紙箱,淡淡的檜木香襲來,「嗯,好讚的古典野味!」興奮地把一盞盞燈拿出來,擺在桌上,點亮這四盞燈,昏黃燈光從美麗的燈罩細縫篩灑反射到牆壁,形成美麗的光影……

絲瓜、椰殼、樹藤、衛生紙,四種天然材質做成燈罩,底座則是搭配東海岸撿拾的漂流木,每一盞有「手作溫暖」的桌燈都是獨一無二, 有創作者阿迪克的愛心在其中。
*

▲阿迪克的每個生活創作都是獨一無二。

阿迪克本名王創冠,6歲時,全家移居阿美族人最多的花蓮豐濱,教會長老告訴他:「你並非土生,但吸收這裡土地養分長大,像『蚯蚓』般,其實就是這裡的人,我幫你取名為『阿迪克』(「蚯蚓」之意)吧。」
*
▲連貓咪都好愛阿迪克老師的絲瓜燈。

6年前,住在太平洋邊的阿迪克帶著鑿刀、榔頭、手鋸等3樣東西成立工作室,以樟木、檜木為材質的燈飾作為創作主題。 在太平洋邊成長的人,好像什麼都不便,但就是因為不方便,「那就都自己動手做吧」

海邊有好多看似沒有用的漂流木,但東海岸的人都好厲害,拼拼湊湊,黏黏貼貼,挖挖剪剪,就是一個好有意思的生活創作。「我本來在豐濱的芭崎休息站賣咖啡,有一天隨手撿了兩根形狀很美的漂流木組裝、接線、裝燈,做成一個檯燈在店裡隨便擺著,客人好喜歡,硬是買走,我很高興,就開始創作了。」
*

▲燈光從縫中篩灑出來,形成溫暖的光影。

阿迪克堅持使用樟木、檜木,「它們的紋路美,又能除臭、除溼,且可聞香,不必用保護漆,就可使用幾十年。」因為要有大量的木材,他常去海邊撿漂流木,孩子們也幫著一起撿,撿漂流木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可是孩子很乖,對爸爸的創作感到驕傲,總是樂意,像在玩耍。

有了天然的基座,燈罩也一定要是天然的才搭配,「早期使用客人喝完丟在攤子上的椰子殼,後來纏樹藤成球狀,也把菜瓜布挖個洞,就都是天然的燈罩。」此外,他看到迪士尼頻道動手玩創意節目,教小朋友用餐巾紙搭配白膠創作,他也學著做,並黏上鬼針草、幸運草做造型,讓燈罩更有變化。

阿迪克最厲害的是在不規則形狀的樟、檜木枝中心打一條長長的細洞,把電線穿進去,慢慢從頂端拉出來,再用檜木粉修飾,裝上燈泡、燈罩,完整的檯燈 外觀讓人驚歎他手法之精細,「一開始創作,也是讓電線坦蕩蕩外露,但就是看不順眼,經過思考、練習,穿洞穿了3個多月,弄壞一堆好木材,終於成功把電線隱 藏起來。」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