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版的幕後花絮(四)

我……囧笑。有那麼點啼笑皆非呢!

首先先說那個「喵」字吧?

在鄭家喵字可以代換成任何髒話字眼。包括abcd的b。逼~~~~!

因為家裡有小孩子啊!大人的言行舉止是孩子最重要的第一層教育。

其實我是從『臉書』上朋友po的內容看來的,一位本身是好媽媽的記者朋友,當時在蘋果日報,現在在時報周刊的慧倫,經常為了避免造口業而以「喵」字代替她生活中那許許多多很讓人很想xxoo的事情!

我看她都打「喵」這個字。然後,我就想:「啊!原來媽媽們會這樣作啊?」

所以,這個喵字,確實是很真實的。

我雖然不知道,我的朋友慧倫是不是因為不讓孩子學壞而發展出來的?還是她也是從別的好媽媽們口裡學來的。

總之,在我們角色設定裡,有個不小心會口不擇言的「吃屎主播」芝芝乾媽,所以,很久以前,小襄就規定家人只能「喵、喵、喵」。

倒是果然在第四集播出之後,有女性網友留言給我說「喵」字好用!

說他跟朋友打app簡訊時,已經喵來喵去了。

以後萬一實在很想在孩子面前,那個ooxx的時候,,就喵吧!

相認與不相認之間,小襄強壓抑住自己滿滿的情緒,最後還是逃避了。

這就是原劇本使用的字眼,也是小襄的心態。

但是,她還是忍不住以假借的說法,去擁抱了家愷。

「我相信,她如果在這裡,一定想給你一個『真心的擁抱』。」(隱藏在逃避真心裡的一份真心。)

家愷說:「我們的環境常常讓我們覺得很疲憊(這絕對是編劇的心聲),但我想告訴她,永遠不要放棄自己,不要輕易地被現實打敗,不要淡忘對生活的熱情,也不要失去擁抱世界的勇氣。」

這幾句話,後又成為小襄納美人回頭來告訴多多和自己的。

是的,編劇又來自我貢獻出處了。因為這幾句台詞原來也是有典故的喔!

以下為工商時間,毛毛編一邊打戲一邊打書(醬算是一舉兩得嗎?):

其實這幾句很棒的內容,來自於一本好書「遇見、愛」的序。寫文者是GOOD TV「真情部落格」主持人李晶玉。

這本書我本人也是共同作者,寫了其中的一個篇幅:我第一個劇本合作的演員「吳建豪」的見證故事。

當初寫這段戲時,蘇副提醒我,這裡該有一些家愷鼓勵小襄,而小襄可以進而鼓勵觀眾的重點台詞。

而剛巧收到了「真情部落格」製作人葆媛寄來送給作者的一批新書。不騙你,我光是看序就感動了。(是好書,自己推薦!)

而我的朋友李晶玉在序裡寫的這幾句話,尤其讓我受用。如果我被鼓舞了,我相信觀眾也一定會。

(當然不是百分之百照用啦!有因應劇本的需要作一些調整。我是本書的聯合作者啊!把動人的序文用戲劇來表達,應該可以算是美好的延伸吧?)

於是,在這場戲的關鍵台詞上,家愷,也跟我一起看了這本書,把心得濃縮送給了小襄。

(說家愷是大愛師兄的朋友,噗,這裡終於可以提供一些資料,告訴你家愷看的書,真的並不是「靜思語」耶!

這場戲應徵資源回收員的戲,鈞甯真的好犧牲!而宋新妮搭檔演出也好棒!

我很高興這場戲,有寫出目前電視台有些記者的無奈!被批評無腦亂問傻問問題的那些記者,有時,明明沒啥好連線的內容,也在那邊連線的胡說八道。

(好嘛!我更年輕的時候,也在電視台當過記者,這種情況真的就是有的啊!?)

即使片花都看過了,到了這場戲,我這個完全變成觀眾,很不冷靜的編劇,還是跟著小襄和芝芝一起哭了。

劇本上確實就有註明:水桶裡是有顏色的水。原因就如觀眾們解釋的,比賽時,潑出的汁液很容易判別勝負。當然,還有一點是因為資源回收,感覺上不該是很「乾淨」,所以,下劇本分場時,就已經決定也覺得水桶裡的水,不該完全是清水。

至於為什麼是「藍色的」色水,欸?這得問導演組喔!納美人的台詞,也應是現場拍攝,看見被潑成藍色小鈞甯,補充加上的。

 

我得說,網友們好嚴格喔!關於小襄誤以為這是小捷家的闖空門,搖頭不滿說這是教壞觀眾。(戲劇效果,請勿模仿。)

其實,如果不是混到了正確的密碼,小襄不會這麼相信這裡果真是小捷家。有時候,人就會對真相視而不見,就只一昧相信,自己想相信的。而小襄,她多珍惜也多想相信那個對兩人都有意義的密碼。

有一說是:小襄該去看心理醫生了。

心理破碎不堪,比較有能力或經濟力的人,可能可以用工作或血拼去發洩?

但是小襄呢?沒有亂吞安眠藥,也沒有亂喝大醉一場,她總想著自己還是個孩子的母親。

家愷說:一個母親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不該是這樣,會傷了孩子的心。

鄭媽說:你敢有一點那個(吞安眠藥的念頭)你試試看?!

挫折讓人沮喪,可以反彈成那一點點對「姦夫淫婦」的報復,是什麼?小襄最得意的就是把水管弄鬆,讓人被水噴的亂七八糟!亦或者打個國際長途電話聊天,想像帳單到時,男主人看見金額數字會傻眼和冒汗!

這是小襄的報復,其實,真的……很弱呢!

但是,她就是我們塑造的小襄,那個溫暖的善良,是來自於她其實有來自鄭爸、鄭媽、鄭哥、鄭嫂堅實完整的愛,那是一張巨大的安全網,讓挫折到谷底的小襄,仍然用最善良的本性去微弱地發洩她深層的破碎和悲傷。

所以,小襄闖了不只一次的空門,又躲又藏,但是,其實,潛意識裡還是想遇到那個人嗎?甚至不惜冒險隱約想被他逮個正著?(這個心理因素,應該在第五集會有一些表達。她自己都根本不確定為甚麼這麼「亂」。)

為什麼古人說:心亂如麻?

因為說來就來的低落,因為捋不出個清淨,因為黑暗一瞬間就降臨,因為悲涼霎時就讓人寒了心。

上一秒鐘告訴自己:現在只是走下坡的休息時間。但下一秒看見街頭情侶的甜蜜,就又被刺痛了……

把屋裡滿腦子小捷的身影揮走!說自己不是來想念他的。

但是看見那一箱「擺滿嬰兒用品的」行李箱,瞬間又受創驚叫!

很慘很慘的失戀,所意識到的每一個跟「幸福」有所連結的新況,真的都會讓人很崩潰啊!

好啦!故事還要說下去。

另外上一篇忘記給答案了:家愷版的「保庇」,在劇本上一度確實是sj的「sorry sorry」但,因為我們本來希望家愷醉後的反應更台味一點,所以我請統籌翠芸去跟peter和導演商量,希望peter來唱台語歌,不過那時我開出的建議歌單是:包括黃妃的「追追追」還有阿妹的「好膽你就來」,不過,我更喜歡最後的「保庇」。)

最後跟鄉民一起奉勸:「小襄,乖!快去洗澡。」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