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美好記憶 體驗金瓜石「四連棟」禪風溫馨

文/章元莊

微風徐徐,《大紅帽與小野狼》的安德風姚元浩飾)沏一杯茶,靜靜聆聽外公安圖昇(丁強飾)懷念往日時光。這幢木造的日式建築簡單古樸,雅緻,工作人員勘景好久,終於在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園區內找到「四連棟」,呈現出寧靜且溫馨的年代感。

*

▲午後時光,安德風靜靜地聆聽外公安圖昇訴說往事

 「四連棟」興建於1930年代,前身為日本鑛業株式會社高級職員宿舍。2005年,相關單位成立「黃金博物園區」,規劃宿舍重新整建的工程。當時,在建築物整建完成時,還依日本傳統,舉行「上棟式」,並於2007年正式對外開放。 

*

▲來「四連棟」沏杯茶吧!

所謂「四連棟」也就是「四戶一棟」的建築型式,四戶各有獨自的居家設備,卻以連棟相接。建築內空間可自由運用:早上是客廳,晚上加個榻榻米即變成寢室。此外,「四連棟」著重融合四周的自然景物:拉門、壁面及木材的選用,於裡於外呈現一致的色彩美學。

安德風坐在玄關上,午後溫煦的光芒,斜入紙門,看著安圖昇的神情也柔和許多。您是否也想親身體驗呢?迷失在都市生活快步調的您,不妨來一趟「四連棟」,體驗一下舒緩的生活氣息!

 

◎資料來源: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園區網站

#大紅帽與小野狼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