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時間嘆息的金門詩人─鄭愁予

為時間嘆息的金門詩人─鄭愁予


▲鄭愁予。(來源:新華網)

文/宇廷

鄭愁予(1933年-),本名鄭文韜,台灣現代詩詩人。2005年鄭愁予和其妻子落籍金門,結束了客居美國37年的生活,是現任國立金門大學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

*
▲風景秀美的金門大學。(來源:國立金門大學)

他的筆名「愁予」二字出自《楚辭.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以及南宋大詞人辛棄疾的「菩薩蠻」:「江晚正愁余,山間聞鷓鴣」。鄭愁予自言這二個字的意思是對時間一種極度敏感、無可奈何、用詩的方式表達的一個詞彙,而寫詩的人總要把愁字提出來,因為對時間的無奈,愁給了一個現成的意象,寫了愁,讀者就知道是在為時間而感傷。

*
▲雲門舞集曾將湘夫人改編成舞碼演出。(來源:雲門舞集)

*
▲著名的南宋詞人辛棄疾。
(來源:中國文明網)

16歲自費出版了第一本詩集《草鞋與筏子》,隨後出版《窗外的女奴》、《衣缽》、《雪的可能》、《燕人行》、《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多部詩集。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是〈錯誤〉一詩。曾有人以此詩將鄭愁予的詩風格歸類為婉約派,亦有人稱他為「浪子詩人」

*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來源:數位台北文學館)

2011年《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紀錄片,陳傳興導演以鄭愁予〈如霧起時〉同名詩作為嚮導,記錄鄭愁予的生命與創作歷程。希望將台灣戰後最重要的文學家介紹給新一代讀者,藉此永久記錄作家的重要事蹟,也希望透過這些作品,重燃新一波的書寫復興,假如對鄭愁予還有些陌生,不妨參考一下這部紀錄片。

*
▲紀錄片《如霧起時》劇照。(來源:他們在島嶼寫作)

◎ 主要作品
《窗外的女奴》(1968)
《雪的可能》(1985)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1993)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他們在島嶼寫作)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