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 繼【戀夏500日】、【壁花男孩】後,又一令人怦然心動的後青春期愛情小品
★日舞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柏林影展新世代14+單元開幕片、台北電影節一票難求!

★ 蘇格蘭傳奇Indie Pop樂團Belle & Sebastian 主唱史都華梅鐸 首次執導 一鳴驚人


「令人心頭一暖!【戀夏小情歌】擁有一種柔軟的奇想,帶領觀眾重回電影直接且純真的時代。」— Screen Daily

「耳目一新且顛覆傳統的音樂電影!如同Belle & Sebastian最好的樂曲,既甜美又憂鬱。」– Los Angeles Times

*

♪故事簡介♪

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古靈精怪又愛幻想的伊芙,對付情緒低潮的方式就是音樂創作。她逃離醫院、學校,在城市中穿梭流浪,遇上了溫柔的男孩詹姆士和傻氣開朗的女孩凱西。像朋友又像情人的他們共組樂團,以留下一首可永遠流傳的歌曲為目標,讓青春、愛情、旅程都成為寫歌靈感來源。一場如夢似幻的夏日歷險,就此展開!

蘇格蘭 Indie Pop 傳奇名團 Belle & Sebastian 主唱史都華梅鐸首次自編自導,就在日舞、柏林影展大放異彩!歷時五年的音樂電影計畫,將2009 年創作的同名概念專輯搬上大銀幕,將騷動不安的年輕靈魂們,描繪的迷人且真誠。全片音樂由 Belle & Sebastian 幕後親自演奏。從音樂跨界到影像創作,成功營造出英式樂團的復古氛圍。

♪演員介紹♪

伊芙/艾蜜莉布朗寧(Emily Browning)
*

「我把文字輕柔串在一塊 字裡行間暗藏對你的愛 
                                                           即興發揮的天賦  讓我無須再三修改」

1988年出生於澳洲墨爾本,首次真正攫緊世人目光的作品,則是2004年由金凱瑞主演的【波特萊爾的冒險】。2011年查克史奈德大玩影像美學的【殺客同萌】,讓艾蜜莉布朗寧的聲勢攀升直上。她也在片中獻聲翻唱了舞韻合唱團、皮克西斯樂團與史密斯樂團的經典名曲,在展露美妙歌喉的同時,也為日後主演音樂電影【戀夏小情歌】埋下伏筆。

此後艾蜜莉布朗寧片約不斷,從入選坎城影展、爭議不斷的【陪睡美人】,到改編自【暮光之城】原著作者史蒂芬妮梅爾筆下同名科幻小說的【宿主】,乃至於歷史災難片【龐貝】,都可見到她的俏麗身影。【戀夏小情歌】則是艾蜜莉布朗寧的最新作品,片中她展現令人驚豔的歌喉舞技,為演員生涯再上一層樓。

詹姆士/奧利亞歷山大(Olly Alexander)

*
「當我離地飛翔 她讓我待下來
                                     我依偎在她身邊 我想也許會待到早上」

1990年出生於英國,母親是科爾福德音樂節的創始人,家學淵源的他在演員、編劇的身份之外,同時也身兼Years & Years樂團主唱。演出作品【璀璨情詩】、【嗑到荼靡】在坎城影展上皆評價不俗,同時也參與好萊塢大製作【格列佛遊記】,戲路多元。在2011年的浪漫喜劇【The Dish & the Spoon】中,奧利亞歷山大不僅與女星葛莉塔潔薇攜手主演,更在幕後親自執筆劇本,充份展現出他的多元才華。

凱西/漢娜穆雷(Hannah Murray)

*
「但我需要朋友 而我選中了你 向你傾訴我的內心世界
                                                      真相如高跟鞋般壓碎 我會忘了那支吻 而我想你也是」

1989年出生於英國布里斯托。在2011年被HBO相中,在大受好評的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中粉墨登場,在全球各地知名度大開,也受邀參與約翰庫薩克主演的動作片【數字戰】。


♪導演介紹♪

*
史都華梅鐸(Stuart Murdoch)

1968年出生於蘇格蘭,儘管從小被雙親逼著學習鋼琴、十二歲時也曾跟同學組過團,他第一次真正迷上音樂,卻是在就讀格拉斯哥大學時於當地電台擔任DJ的期間。八零年代末期,他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長達七年無法工作維生。也是在這段療養過程中,他開始學習提筆寫歌。而【戀夏小情歌】中主角伊芙困於療養院中的痛苦經歷,也或多或少來自他的親身體驗。

Belle & Sebastian現在已是蘇格蘭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之一,而【戀夏小情歌】是史都華梅鐸獨立於貝Belle & Sebastian之外,另外發想的音樂概念計劃,並打從一開始便預計拍成電影。迥異於男性團員佔多數的Belle & Sebastian,【戀夏小情歌】邀請以凱薩琳愛爾頓為首的各方女性歌手齊力獻聲,Belle & Sebastian的團員則退居幕後伴奏。曲中多將焦點放在年輕女性面臨成長問題時的困境,添入大量管弦樂,營造出六零年代英式女子樂團的復古輕快氛圍。至今已推出一張專輯、一張迷你專輯與三張單曲,從中發展而出的電影長片【戀夏小情歌】則由史都華梅鐸親自執導。

♪關於電影♪

音樂之都 格拉斯哥

與倫敦、曼徹斯特一同譽為英國三大音樂之都的蘇格蘭格拉斯哥,充滿了溫暖與幽默,並擁有著活躍的音樂能量,過去三十年來出產了無數顛覆傳統的樂團。也因如此,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們紛紛在此匯集。他們齊聚在美術館、公園、花園、咖啡館裡,前撲後繼地湧進各大表演場地;而自從七零年代以來,金髮美女樂團、史密斯樂團,與所有曾經舉足輕重的樂團,都曾在此地當著一群高聲鼓譟且目光敏銳的觀眾的面前登台亮相。走過此地的酒吧、夜店、舞廳、咖啡館、公寓、花園與街道巷弄,正是史都華梅鐸音樂電影【戀夏小情歌】的舞台。

這三名年輕人在此相遇,,也音符流動間建立起堅定友誼。由詹姆士帶頭引領,他們在整個城市中穿梭流浪。旋律不斷從伊芙口中自然流瀉,一場如夢似幻的夏日歷險,就此展開!

構思十年 籌備五年的音樂電影計畫

2003年Belle & Sebastian主唱史都華梅鐸先創作出了《GOD HELP THE GIRL》這首歌,當一首歌帶向另一首歌,不久後,各個角色逐漸浮現並開口說話。隨著靈感的不斷進化,一支女子樂團、一個故事,乃至於翻拍成音樂電影的想法,也逐一浮上檯面。史都華梅鐸便開始著手電影劇本的工作。

2009 年Belle & Sebastian正式推出《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專輯。該專輯描述年輕女孩的生命故事,主唱史都華梅鐸主動讓出麥克風,邀請各方女歌手齊力獻聲。暗房樂團(Camera Obscura)、青少年俱樂部(TeenageFan Club) 、凱薩琳愛爾頓Zoey Van Goey樂團主唱金姆摩爾(Kim Moore)、神聖喜劇樂團(The Divine Comedy)主唱尼爾漢儂(Neil Hannon)、西雅圖樂團絲慕許(Smoosh)的艾絲雅(Aysa) ,都曾分別獻聲或參與背景樂團的工作。

主唱史都華梅鐸深深覺得,歌曲才是整部電影的地基。作為一名音樂人,比起先駕馭一部完整電影,他對於實現這些歌曲的潛能感到更有自信;他也認為,在歌曲錄製完成之後,更可作為電影進一步的靈感。專輯成功營造出六零年代英式樂團的復古氛圍,也獲得了當時英國樂界的好評盛讚。

挾帶著迷人自信的音樂性與更完整豐富的電影故事,史都華梅鐸開始著手電影的籌備,要找到既能演又會唱、還能詮釋得了片中創作歌手的演員十分困難,在經過超過兩千多名演員的選拔後,艾蜜莉布朗寧、奧利亞歷山大、漢娜穆雷的出線,讓長達兩年漫長的演員尋覓終於抵達終點,也讓電影開始進入真正的準備。

既歌且舞的【戀夏小情歌】

演員們與伴奏樂團實地在拍攝現場演出,並由當初錄製《戀夏小情歌》原始專輯的同一名錄音師親自操刀。這對每個演員來說都是項巨大考驗,除了本來就在電子樂團Years & Years中兼任主唱與鍵盤手的奧利亞歷山大。但拍攝現場的大陣仗,讓他也不禁驚呼,「我常常被眼前的景象震攝住,電影中的歌舞場景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

編舞家艾蜜莉珍鮑爾將每個歌舞場景的調性設計的截然不同,依當時聚焦的中心角色,以及那首歌曲的主題而定。將日常隨處可見的肢體動作加以放大並風格化。親切且迷人可愛。

演員艾蜜莉布朗寧在電影中的舞蹈戲份很多,尤其有一場完整樂團編制伴奏的重要大場面,不免感到格外緊張:「那場戲我們必須要現場又唱又跳,真的快把我嚇死了!第一次開拍時,我手心全都是汗,全身發抖個不停,完全不敢直視觀眾,還好最後拍攝出來的結果讓導演很滿意!」另外演員漢娜穆雷驚嘆:「感覺我們就像在拍攝經典名片【火爆浪子】一樣!」

而編舞家艾蜜莉珍鮑爾極力讚賞演員們的表現,「三名主角完成了非常傑出的任務,有些歌曲甚至還綵排了將近兩個月,大家都十分敬業。艾蜜莉布朗寧的舞蹈戲份最多,但她以往接受過許多武打訓練,因此對舞步的記憶力速度之快且準確,十分驚人、也最有潛力!」

艾蜜莉珍鮑爾同時認為,導演史都華梅鐸是個很棒的合作對象。「他的歌詞中都暗藏著編舞的線索,對於每一個歌舞場景的調性,他都擁有極其簡潔明確的想法,而這從一開始就大有幫助。我也發現,在歌詞中都找得到所有的答案。」

* 
影片資訊
111mins/2014

官方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atomcinema

#電影 #歌舞片 #音樂 #青春 #愛情 #友情 #Belle & Sebast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