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週記] 翻轉命運之夜

[導演週記] 翻轉命運之夜

文/ 楊力州

 

一年半前,我們一群人帶著攝影器材進入到甲仙,一開始是住在當地村長開的碧宮大旅社,八八風災過後這裡幾乎沒有遊客,除了修橋鋪路的工人之外,我們應該是少見的客人了!房間不大,但是村長娘還是打掃的一塵不染,最讓我們驚喜的是,她把每床的棉被都折成超大朵的花,還有那個小時候才見得到的馬賽克瓷磚浴缸。

這段時間我們就住在這個小鎮最有歷史記憶的旅店裡,而我們則變成村長、老闆娘及拔河孩子們口中那群「拍電影的」。

這群孩子一一克服了擋在面前的任何阻礙,他們沒有被擊倒,這個全國最沒有資源的拔河隊就這麼成立了。他們在烈日下對著枯樹根揮汗練習,在1~2~殺~的吆喝聲中,努力握緊手中的粗麻繩,握住的是所剩不多的尊嚴和自信。這群孩子明白在樹根的另一頭,自己不一定會獲勝,但是面對對手或者天災,他們知道自己一定要撐著……。

其實在長達一年的拍攝過程中,我們90%的時間都沒在拍攝,儘管帶著攝影機但大部份時間都是在與居民及拔河孩子生活。

我請攝影師把機器立在河床邊,三年過去了,更大也更堅固的甲仙大橋就聳立在楠梓仙溪上。在鏡頭裡,我看到藍天之下與翠綠山巒之間的這座美麗橋樑,心想對政府及人們而言,容易重建的往往是硬體,但是心靈的重建呢?不幸的是我們的為政者通常選擇做容易被看見的硬體。

街上賣芋冰的阿忠說:「自從八八風災之後,甲仙像是辦了一整年的喪事……」我想我可以理解那樣的沮喪與喪志。那段時間一連串的天災,再堅毅的心都會被擊垮。這幾年來,每當雨下的大一點,就可以讓住在這兒的人們膽顫心驚的。有能力離開的人早就都走了,留下來的都是走不了的以及對這塊土地還有使命感的人。

晚上,我帶著幾瓶啤酒,去找賣芋冰的阿忠、便利商店的阿和、廚師誌誠以及在八八風災後反而選擇回到故鄉的甲仙子弟們,聽他們聊著這幾年怎麼了,之後又該怎麼做。

就在尚未打烊的店裡一隅,這群跟我年齡相仿的朋友,討論到下週末甲仙國小拔河隊從臺北征戰回來後的迎接事宜。

一週後在台北林口的全國大賽中,甲仙國小拔河隊從預賽開始,一路過關斬將,老師、教練、選手以及家長大家都沒有想過竟然可以進入決賽。在1~2~殺~1~2~殺~的吆喝聲中,所有大人早就濕了眼眶……。

帶著亞軍的獎杯,這群心靈早已超齡長大的孩子搭了5個多小時的巴士,儘管拿到了全國第二名,但他們臉上還是沒有笑容,因為孩子希望可以用冠軍來「榮耀甲仙」……。

「榮耀甲仙」這四個字關十一、二歲孩子什麼事……,一陣酸楚湧上心頭。

在夜色中孩子們就快回到了甲仙,在已經被沖毀多次又重建的甲仙大橋邊,無法上北部加油的爸爸媽媽們已經在橋頭等著,等著給這群寶貝遲來卻是最熱烈的掌聲與擁抱……。

一場翻轉整個甲仙命運的夜晚悄悄來臨……。

★《挺台灣》美麗寶島台灣LOGO書包-綠
★《將地球踩在腳下》地球襪(湛藍太平洋)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