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全國最便宜的書店? 就到「水準書局」!

想找全國最便宜的書店? 就到「水準書局」!

▲「水準書局」座落在聞名遐邇的師大夜市附近



2012年起,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文創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影像本事》,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tio

標榜「全國最便宜的書店」的「水準書局」,開店已屆四十餘年。早期曾大福老闆在台北工專開店,一九九零年自光華商場遷至師大的浦城街,招牌至於仍屹立不搖。

*

▲曾大福老闆坐鎮店中,「好康道相報」的賣書技巧,數十年如一日

「水準書局:讓閱讀溫和你的心」粉絲團簡介如下:「沒被老闆稱讚過,別說你來過水準書局」。該粉絲團整理老闆語錄,如:「這張照片本來第一美,有你之後變第二美」、「書能溫暖你,存到知識的銀行」、「你們三個要是有一個說不好看,我送你們一人一張去歐洲的機票」等有趣對話。哪天來到書店,曾大福老闆為您推薦好書時,請你仔細聆聽!你會發現自己變帥、變美,說不定還多了張機票或房子呢!

*

▲狹小走廊書香四溢,排列整齊的書本,以書櫃標示出版社的位置

 

在網路書店崛起後,老闆隻身對抗網路折扣戰。時而七折、時而六折,接近賠本的售價,老闆一心希望:讓所有來到書局的人能滿載而歸。老闆曾說:「多一間書局,就少一間監獄。」以前,書店裡的書曾被視為「奢侈品」。老闆開店的心願就是將書「平價化」,讓更多人能從書裡獲得知識與智慧。「如果每個人能多看書,就可從書中洗滌人心、溫暖生命,他們就不會走偏吧。

*
▲曾大福老闆站在店門前,灰髮蒼蒼,「為愛書人築夢」

書店這行業,也是可以幫助別人成長、幫自己成長。因為你在書店裡,每個客人跟你互動,你會覺得每個客人都像一本書。」曾大福老闆以書會友,把來到店裡的每一位客人,當作一本書。也許像他這樣用大半輩子的青春年華為書築夢,也是現代人在現實生活中所嚮往的一種浪漫吧!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