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宗教哲理的中國作家—許地山

描繪宗教哲理的中國作家—許地山


▲許地山。(來源:數位臺北文學館)

文/宇廷

許地山(1894年2月3日-1941年8月4日),名贊堃,字地山,筆名落花生(又稱落華生)。生於台南府城,近延平郡王祠。父親許南英是清朝台籍進士出身,襄助劉永福在台南延續台灣民主國。

*
▲許地山之父—許南英。(來源:洋洋大觀)

台灣民主國事敗後,許南英帶3歲的許地山離台到汕頭,在廣東工作。許地山從小在廣州上學,學會了廣州話、粵曲、琵琶。1911年辛亥革命後,許地山在漳州的小學、中學、師範學校教書,也曾赴緬甸僑校任教職。許地山曾在美國紐約、英國牛津就讀研究所,語言能力極佳,除了母語台語與潮語外,英文、梵文水平高,也能讀法文、德文、希臘文、拉丁文。

*
▲台灣民主國國旗—藍地黃虎旗。(來源:www.anida.tw)

一生創作的文學作品多以台、閩、粵和東南亞、印度為背景,情節奇特,想像豐富,充滿浪漫氣息,呈現出濃郁的南國風味和異域風情,卻又表現出玄想成分和宗教色彩。2O年代末以後所寫的小說,保持著清新的格調,但已轉向對群眾切實的描寫和對黑暗現實的批判,寫得蒼勁而堅實,《春桃》《鐵魚底鰓》便是這一傾向的代表作。

*
▲許地山著作《綴網勞蛛》。(來源:當當網)

*
▲《春桃》曾改編成電影,由知名女星劉曉慶主演。(來源:豆瓣)

除了文學創作,許地山也對婦女議題及中國服裝甚有研究,曾於香港發表《近三百年來底中國女裝》論文,並舉行演講。當時就讀於港大的張愛玲,其知名散文《更衣記》簡述了中國三百年來的婦女衣裝,因此大眾普遍認同張愛玲曾修讀許地山於港大開設的課。而張愛玲在《茉莉香片》裡的中國文學教授言子夜也被認為具有就有許地山之影。

*
▲張愛玲《更衣記》。(來源:新華網)

◎ 主要作品
綴網勞蛛(1925)
空山靈雨(1925)
春桃(1935)

(資料來源:WIKI、百度百科、龍騰世紀書庫)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