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小說家─博胡米爾 · 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捷克小說家─博胡米爾 · 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博胡米爾 ‧ 赫拉巴爾 (來源:網路)

文/tio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1914年3月28日-1997年2月3日)是20世紀捷克文壇一位家喻戶曉、深受老百姓愛戴的文學奇才。

赫拉巴爾生於捷克的摩拉維亞,在Nymburk長大。他在布拉格的查爾斯大學獲得法律學位,從四十年代末起,即居住在布拉格。他從事過各種行業,曾經在鋼鐵廠做工人,甚至做過廢品回收站的打包工。

*
▲赫拉巴爾長大的地方─Nymburk (來源:wikipedia)

赫拉巴爾最有名的小說是《嚴密監視的列車》(Ostre sledovane vlaky),由捷克導演伊利 · 曼佐(Jiří Menzel)攝製同名電影獲得196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2006年他將赫拉巴爾另一部作品《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搬上銀幕。

*
▲《嚴密監視的列車》劇照 (來源:網路)

他的作品大都描寫普通、平凡、默默無聞、被時代拋棄在「垃圾堆上的人」。他的一生都同這些人在一起,同情他們,愛著他們,把自己與他們等同,發掘他們心靈深處的美,收集了他們成千上萬的語言精華及故事,創造出一群平凡而又奇特、 光芒四射的人物形象。

*
▲《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海報 (來源:wikipedia)

赫拉巴爾的文字充滿了表現力,喜歡使用長句(事實上他有一篇作品Dancing Lessons for the Advanced in Age全文只有一個長句)。其作品中典型的角色是「巴比代爾」(Pábitelé)—他本人創造的一個名詞,指那些生活在底層的小人物,傻呵呵地度日,但在他們粗俗嘲謔間不經意間表現出對生活最真實的理解。

*
▲《巴比代爾》短篇小說集封面 (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 (來源:網路)

作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的捷克作家之一,他的地位可與哈謝克、Karel Čapek、米蘭·昆德拉等人比肩。

*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之墓 (來源:wikipedia)

◎主要作品

巴比代爾(Pábitelé,1964)
底層的珍珠 (Perlička na dne,1963)
嚴密監視的列車(Ostře sledované vlaky,1965)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1971)
時間靜止的小城(Městečko, kde se zastavil čas,1974)
過於喧囂的孤獨 (Příliš hlučná samota,1977)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博胡米爾 · 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