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古意.奉茶~

~人情.古意.奉茶~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盧宅前方的埤塘,挨著岸邊長著兩棵老榕,樹下有一口水井,井邊的湧泉,是附近的婦人洗衣的地方,路旁用水泥柱架起的棚架,是對面製麵人家的曝曬場,人家旁,總關著的老木門,聽說是以前碼頭卸貨入庫的通道,水塘四周,原鋪著淡紫色的花崗石板,在它還沒變成水泥岸之前。

這埤塘就像是小鎮的心臟,曾經藉由它的吞吐跳動,供給小鎮的養分成長茁壯。後來大自然奪去了口岸,卻留下了這一泓清泉,讓這裡的人,還能留得與先祖有一絲連繫,並用這沁涼清淨的水,烹煮茶湯,供給路過的旅人解渴。

原來乾渴的路人,有一杯消暑的清水,也就足夠和感激了,但供水的人,總還是不願怠慢似的,烹煮上解火的青草茶或麥茶,好像深怕招待不周。供者真摰,受者心存感恩。

記得小時候,也曾幫著外婆添過茶水,也曾喝過壺裡的水,就在這古樸的空間裡,過著平和簡單的日子,行著古風,帶著古意的人情風景,現在想起,慶幸曾經經歷其中,時光已逝,人情依舊暖暖的。

後來有一年,拆了房,砍了樹,沒了擺奉茶的樹蔭;路變寬了,沒了慢走乾渴的旅人,只有穿流的車;人心急了,沒空為他人著想,也不能再與人共飲一壺水,人心淡淡的,匆匆的。

又有一年,有人想填了它,斷了與祖先連繫的血脈,矇住歷史記憶的口鼻,看不清過去,就摸不著未來。果真蓋起了新樓,那又會是誰的家?又會是誰來住?他還會知道他的新家底下的土地,是什麼樣味道?人情又是什麼滋味嗎?!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