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輕拂的林間學園

和風輕拂的林間學園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小時候就讀的小學,在校內最北邊的那排教室的後方,有著一片鳳凰木樹林,林子的東邊是一片稻田,靠北面有一些菜園、竹林,還有蓮霧果園。

這片與四周田園相連,沒有很明顯界線的林子,有著滿地的翠綠青草。學校裡,常常利用這個空間,做些課外活動,或除草整理環境的勞動。因著偏離教室,又充滿自然野趣,成了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落,叫做林間學園。

林子內,生機盎然,滿地的蚱蜢、蝗蟲和螳螂,還有許多的蟋蟀洞。每次靠近這片草地,腳下總會蟋蟋唰唰的驚起一陣,也總要撲抓幾隻來把玩。有時,當然也會伙同同學灌蟋蟀,上學的童年,有這塊美麗的遊戲樂土,確是增添不少趣味。

在這看似清爽的環境,也不清楚是從那一個年代,是那些先人遺留,有時,會在除草整理環境,或灌蟋蟀時,無意間,發現地底下的金斗甕,每每驚動後,除了報告老師之外,還會另備香燭紙錢祭拜。

雖不能明白有無魂魄的存在,那份敬畏天地的敬意,還是深植在心,使人謙卑,心存善念。

現在這片林子,早已不在,田地已重劃,馬路橫陳在前,記憶裏,猶記得和風徐徐吹的春日情景。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