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nderjade:純粹個人的醉後心得-愛情的微張力

slenderjade:純粹個人的醉後心得-愛情的微張力


身為一個職業媽媽,平日真的無暇追偶像劇,不是因為不喜歡,而就是因為太喜歡了,但知道自己沒時間所以乾脆不追。由於太久沒看電視劇,對張孝全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心動列車」時期的阿垂。我不是張孝全的忠實粉絲,但其實一向是欣賞他的演技,而現在,從宋杰修身上,我幾乎每一集都對他豎起了大姆指,楊丞琳的演技當然也不在話下。

幾個禮拜前因為看了其中一集,忍不住就繼續往下追,並且把前幾集也追了回來,然後到現在是希望禮拜天快點來。

以我這觀眾的角度來看,一部戲的重點,除了導演和幕後人員外,最精華的莫過於編劇和演員的詮釋能力。編劇的功能並不完全在於「說好故事」,能不能寫出讓人一段又一段令人魂縈夢牽的對話,完全靠的是「功力」。

「哇塞!」是我對「夢田」製作的第一印象。坦白說,看到林曉如和宋杰修因為喝得爛醉跑去結婚的梗時,對於才剛看完「醉後大丈夫2」的我來說,是有點傻眼,閃進我腦海的想法是:「啊?好不新鮮的梗喔。」不過這並不算是一個爛梗,更不能稱上是敗筆,因為到目前整體來看,「醉後」的的確確是一部非常優質的電視劇,至少對這種單純的愚婦來說,它真的是。

回到編劇部份,我之所以覺得編劇厲害在於,無論是林曉如和宋杰修的對話或者主角與配同間的對話,總能拿捏適宜,比喻總恰如其分,有時甚至簡單幾句話能盡善盡美的表達。

舉其中一例:
任以翔:每次看到飛機抵達目的地,看到我想載的乘客見到他們思念的人,就是這份工作給我最大的滿足。看到現在的妳,像是找到那個可以給妳幸福的人,祝福妳…
林曉如:謝謝,謝謝你載了我一程。

我實在想不出是否還有其他回應能比這一句「謝謝你載了我一程」更貼切更完全到位,可為他們兩個人之間畫出完美的句點。

再往前看,讓我難忘的還有宋杰修那句:「林曉如妳聽好,我或許沒有辦法代替你傷心難過,但至少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可以把我的幸福借給你。」

編劇大人們也行行好,哪一個女人受得了這一句話?

其實類似這種讓女人無力招架的對話,在這一集(第六集)之後幾乎每一集宋杰修都會來一次,也因此看了十集以來,編劇部份給我最大的心得是:

「你們真的好要命喔,創造出宋杰修這種的優秀的男人出來。這樣會不會害慘了條件不比宋杰修的男人?」

提外話,大概因為宋杰修的裡外條件都太誘人了,我還意外的發現臉書上有「宋杰修身上、宋杰修懷裡…」等的幾個不同地點的打卡紀錄。儼然就是觀眾太希望宋杰修這人是真實存在的。

宋杰修太優秀也並不完全是編劇的”錯”,張孝全百分百的表現也佔了這成果一半的功勞。

繼心動列車後,張孝全的演技再次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對於宋杰修這角色,他的詮釋實在沒話說的優秀。

宋杰修基本上是個渴望家的男人,對於愛的人他不吝付出,在發現對林曉如的愛之後,他正準備展開熱烈的追求,但在發現自己的情感之前,那種對自己的不確定及不安,張孝全的表情拿捏適宜,把一個男人的猶豫和勇敢,從他臉上的每一個表情線條表達到位,不狗血不誇張,且一覽無遺。

我個人的感覺是,就算是金馬影帝阮經天(曾飾紀存希)可能也詮釋不到張孝全這濃度正好的味道,不光只是因為這角色太適合他,他下的力道也剛剛好詮釋這種外冷內熱的角色。我雖不是專業人員,但著實會建議他能角逐金鐘男主角的機會。

至於楊丞琳,金鐘影后果然是實至名歸,但對林曉如這角色來說,我個人會覺得有點”教壞小孩”。原因在於她太善良了,因為不奪他人所愛所以就漠視自己的感情,其實在現實生活上,對於多數女人來說,在愛情上最缺少的部份就是勇氣,因為不敢去愛而錯失了很多機會。楊丞琳來表達這種內斂的情緒無可挑剔,演技到位,當她把她和以翔的信物丟進池子後哭喊著:「我心都碎了,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時,應該沒有一個人的心不跟著碎了,糾著我的淚都跟著掉了下來了。

但在第十集和宋杰修在池邊的對話,與宋杰修的示愛比起來,林曉如的表現是比較吃虧點,因為可發揮的表情並不多,相對的,我就覺得沒張孝全表達的好。

其實綜合故事情節、劇情安排、精采對話和演員對角色的表達功力,我個人是覺得這是近年來我覺得非常值得觀眾投入的一部在地優質戲劇。當然它可能不到100分的完美,硬要挑也還是可以挑出一些小瑕疵,但並不影響故事本身的質感。

雖然我是一個結了婚有小孩的女人,心裡仍有愛情的基因,我畢竟是女人,盡管我一向也以我的另一半為榮,看到一個男人肯為喜歡的女人勇敢、為她們做所有的事,在她面前表現的像小孩,還是會掉入這種專為女人設的陷阱,時間到了就守在電視前,無論是現實還是戲劇裡的故事,因為我們心裡的愛情不滅,所以期望有情人能終成眷屬。愛情本身就是一種能量,而能遇到一個與自己相愛又能相知相惜的另一半,是很多人大半輩子都在許的願,尤其是過了三十歲的男男女女。

這也是我們對文藝愛情劇沒有招架能力的原因,無論是從戲劇的美好結局中得到一些現實遺憾的藉慰也好,滿足自己對愛情的想像也好。只要看到了相愛的人有相愛的勇氣,然後幸福下去,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自然也多了幸福微笑的微張力。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