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海角 竹安河口

童年的海角 竹安河口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港嘴尾的竹安河口,童年遊戲的最南境。小鎮上的溪流,大多於此匯聚出海,那時覺得這裡,是能走到的最南端了。

以前若要來這裡,常得騎著腳踏車,有時走走玩玩,對於那時的我來說,還真有些天蒼蒼路迢迢之感。

來此經過的路上,兩側全是稻田,一路上少有遮蔽,一片平疇,直到西面山腳。河口四周多沼澤濕地,蘆葦叢生,水鳥眾多,河裡有魚貝。對岸海邊防風林,遍長著木麻黃、林投和黃槿,林中能捉得天牛,偶而能碰見野兔。沙灘上,儘是開著淡紫色花的馬鞍籐。過了橋,前方不遠處,就是打馬煙,往南張望,平原更加寬闊的展開。

也許,是那份一望無際的開闊,少了點柳暗花明的驚喜;抑或是,覺得離開了那河,意味著脫離了對家的連繫。

總之,那種希望遠離去探索的心,和疑懼離家過遠的不安感受,彼此拉扯著,總是讓我把腳步停留在此。這讓當時那個不能體會,也還不可預期離家的我,有了一個小小的離家演習。

如今人生于此,不能盡數的遠離次數,每回也還是在這樣的依戀與不安之間游移,這就是離家的滋味吧!?

小溪流依然繼續附載著小鎮人們的悲歡離合,匯流于此,投向廣垠大海。

天涯不能盡望,海角卻在眼前。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