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土地廟後的大樹公

北門土地廟後的大樹公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廟後的這棵老雀榕,也不知在此存在了多少年頭,想來總有個上百年以上吧!小時上下學,經常三兩玩耍路過此處。

鄉下裡的大樹,總是會被附有某種靈驗,鄉人也都會以神靈敬拜之。偶有長輩自備米飯、雞酒獻祭(拜床母),以乞求家中幼小,能臨受神明的庇護平安成長。

那時年紀小,對此也常深信不疑,每每經過此處,也會對此樹帶有某種的畏怯感,常望著樹身上奇狀的樹瘤,想像著它會是某個未知神靈的外顯化身,看著樹幹上的腐洞,更猜想著它會是通往什麼樣不可知的神秘境地,不敢輕易試探。

在那個物質與資訊相對匱乏的年代,人特別敬畏天地,人心也總是相對單純而富想像。

那個樸實的年代,也或有聽聞,有人上山求仙的傳言,相信朗朗乾坤,必有未識之奇人;也常笑談著,如有飛簷走壁的高人,能參加奧運,會是何等情景的戲謔話題,有時也想像著能浪跡天涯,當個行俠仗義的大俠。童年的生活,常常是如此的自得其樂。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