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讓她找到重要的自己-專訪五熊蔡頤榛的表演時代

『表演』讓她找到重要的自己-專訪五熊蔡頤榛的表演時代
文:1094
她的形象超百變,演過宇宙超萌小公主,浪漫懷春的夢幻少女心主角,甚至校園溫馨搞笑人猿妹!頭髮忽長忽短忽爆炸,很多人看到她都會說「欸,我看妳戲長大的耶!」

但在演藝圈闖盪十年,歲月似乎總無法在五熊身上做太多停留,尤其當她時不時仍以大笑姑婆式的爽朗笑聲哈哈哈大聲嚷著「超Man的!」那一刻,你彷彿可以看到,那藏在陽光甜美娃娃臉背後,一個渾身充滿男孩子氣慨又想約束自己再小女人點兒的淘氣小靈魂,正在後頭一躍一戳,嘻嘻哈哈地搧風鼓動著。
對「東浩雪」下的角色定義:找尋勇氣的女孩
五熊在《明若曉溪》裡飾演東浩雪,是個比較沒有勇氣的小女生,五熊自己對浩雪角色的定義,是在尋找讓自己更勇敢或更有勇氣的一個狀態,某些角度看來,浩雪這個角色很像自己的某一面。
「她的家境很好,從小被保護到大,沒受過太大的挫折傷害,可能外人眼中的她就是一個人生勝利組,但她的背景並沒有讓她成為一個脾氣驕縱任性的大小姐,反而很努力證明自己也可以做些什麼。她有自己的苦惱跟在意的東西,卻很想像曉溪一樣,有一個專長跟目標可以努力。」
五熊很仔細認真地跟我們分享她所解讀到的東浩雪,認為浩雪從小到大很單純的一個地方,就是一旦喜歡上什麼人就會一直喜歡他,生平最大的夢想就是長大可以嫁給他。
只不過在這執著專注的過程中,明曉溪的出現帶給周遭所有人一些奇妙的化學變化,東浩雪開始去正視到〝人生好像不只有這樣子〞,她也想要去追尋,卻在追尋時碰到許多挫折跟不適應。「其實這也像我們一般人成長階段在追尋夢想理想的時候,所遭遇的困頓是一樣的。」
但五熊跟著表示:「我跟浩雪不一樣的地方,很多時候我都是〝先做再說〞的性格本色耶!我對很多東西很好奇,就是想去試、去衝,相對浩雪而言,我有勇氣得多了。受傷是必然,但那樣的痛感可以幫助自己再去調整、去了解:嗯,也許應該轉換個方向或方式…然後自己就會一直不斷往前。
Q:角色後來…會產生什麼世間情之類的變化嗎?
「其實東浩雪面對明曉溪有很大的矛盾。她把曉溪當成一個偶像來崇拜,彼此還真心結交為好姊妹好朋友,可是她一定從來都沒想到,她這麼喜歡的一個女生,竟然跟她喜歡上同一個男生!」
「我到底該討厭妳呢,還是繼續把妳當朋友?」五熊說她覺得當時的自己入戲還蠻深的,有時只是在戲外看著飾演明曉溪與風澗澈的曾沛慈、Evan稍微有愛一點的互動,她的心就會好痛好痛。「那明明是我待在澈葛格身邊渴望多年想要的親密感覺,可為什麼,是她?」但偏偏明曉溪又是一個很好的人,五熊嘆:「如果今天她真的很討厭,我起碼可以有一個很真切的理由討厭她,但就沒有,所以我在這部戲裡最糾結的,就是這一塊情感。」
Q:關於告白這件事…
《明》劇故事走了一半,明曉溪跟牧流冰從蛇吻見真情逐漸進入風雨生虐心階段,反觀一直守在澈葛格身邊的浩雪,始終找不到對的〝表白〞方法,眼睜睜看著風澗澈的心越來越被明曉溪所牽引。五熊分析浩雪的心態是「怕被拒絕」,但若以她現實中先做再說的個性來看,她倒回答得當機立斷、毫不遲疑:「我會告白。」
五熊邊說邊大笑:「拖那麼久,有完沒完?你就給我一個痛快吧!說完我也會死心。」五熊坦承自己的個性是沒辦法在那邊不上不下的,說出來能夠繼續當兄妹當朋友那就繼續當吧,就算關係不能再維持,也好過在這樣曖昧痛苦的情緒下勉力相處。
Q:所以五熊個人欣賞的表白方式…
「我喜歡Man的!」快人快語又特愛大笑的五熊繼續邊說邊笑:「就是…可能他跟妳講講話,然後…就直接親妳這樣哈哈哈哈!」超愛大笑的五熊個性真的無敵活潑又超可愛,她接著直率敘述:「然後妳當下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嚇到,雖然心中是喜歡,可是當下還是會轉頭,迴避,不見得會馬上回應,可是當他看到妳的反應,他沒有退縮,然後再來一次的話!我會覺得,超Man的!

Q:所以現實生活中的五熊應該比較喜歡老母溜冰
「我喜歡霸氣的人。但霸氣不代表他粗魯或大男人主義,而是在決策或決定事情上很有魄力,然後對女生還是有他溫柔的一面。」五熊說,其實她覺得她哥(東浩男)也蠻厲害的,如果浩男不是哥哥的話,她跟他的狀況可能就是〝歡喜冤家〞的路線,每天吵啊鬥啊,最後發現「嗯?原來他才是對的人!」
而風澗澈則是她在詮釋東浩雪時心中一個夢幻理想的美好形象,可是他不見得有火花。五熊笑稱自己很重視火花這件事,心中的理想對象要可以治住她,跟她鬥嘴,他們倆站的位置是一樣的,沒有從屬關係。
對戲時最大困難:我叫不出「哥」
校園宣傳記者會上,五熊坦言跟曾沛慈的默契最為良好,兩人既是私底下的好姊妹,又有先前的合作經驗,對戲時因信任彼此,無論肢體還是眼神的掌控度,都能超越台詞,去感受當下的情緒氛圍,雙姝合體堪稱「零NG」!五熊回憶有一場哭戲哭不出來,壓力很大,因為大家都拍得蠻累的,她求助曾沛慈:「妳可以幫我嗎?我覺得好像需要被幫助。」曾沛慈不知道可以怎麼幫她,當下看了五熊三秒,然後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說:『妳不要再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了,妳可以放鬆下來,妳很好。』
當曾沛慈一講完,五熊馬上就哭了,曾沛慈也嚇到,「她可能想說,怎麼隨便講講真的就哭了吧(笑)…」但其實在那個當下五熊的情緒已經滿載,唯獨缺乏一個可以開啟的鑰匙,而曾沛慈的話雖然跟戲一點關係都沒有,卻讓她很有安全感,「那一刻我感覺自己被了解了,突然就可以很放心的作表演。」
然,面對三位風度翩翩的帥哥,五熊大喊:「最大的困難,我叫不出〝哥〞!」
五熊心裡一直過不去三位葛格的實際年紀都比五熊還小,問導演,浩雪真的要無時不刻地喊他們〝哥〞嗎?還要喊成:澈哥葛(第二個哥輕聲)…這撒嬌的口吻讓五熊卡關卡很久,一度懷疑自己在畫面上看起來年紀就是比他們大(大笑),後來終於被導演說服,五熊的底線是改〝哥葛〞為〝葛格〞。「冰葛格、澈葛格,都是葛格。我哥我就直接叫東浩男!」

美美的少女時代,就是五熊的少女時代
印象中五熊先前接觸的校園角色,雖然多屬輕鬆詼諧,但在《我的少女時代》裡,何美的青春俏皮,似乎又跟以往那些天真傻氣的萌妹性格稍有不同,而是真的一如妳我高中時期身邊會有的調皮搗蛋精同學一樣,那些惡作劇式的行為舉措,既幼稚,又熟悉。
對此,五熊開心興奮嚷著:「就是!」並跟我們分享導演選角時,每一個角色一定要賦予的重要意義:「你/妳的班上一定有這樣子的人,不管哪個人是誰,看到的一定會有共鳴!」
五熊很謝謝陳玉珊導演硬是把她留下來,否則的話自己可能就會錯過這齣電影的演出機會。當時她的外景拍攝工作行程滿檔,加上她的年齡稍大(也沒有大很多啊),有些人對她的表現其實是存有疑問的,但因為陳玉珊看完五熊的演出,直覺認為她就是何美,堅持要五熊詮釋美美這個角色。
「我還記得第一次跟宋芸樺、郭大文她們見面時,我們三個聊著聊著、很自然的角色就出現了,根本不太需要演。」五熊說,因為何美在三姊妹中算是帶頭的,什麼都敢、會逗弄她們又很講義氣的,另一個特點是何美這個角色的本質個性非常接近現實生活中的五熊,比東浩雪還像,「那時候聊完,她們兩個猛點頭,直說:美美在這裡…然後我還曾經開玩笑說:其實我沒怎麼背劇本耶!(一整個美美上身)」
《我的少女時代》的拍攝,讓五熊跟宋芸樺一眾年輕演員們,在導演精準的選角下放心大膽的各自進行演技發揮,五熊演著演著一度感覺過癮得像在玩,因為:「大家在一起時很奇怪的,就是很容易一下進到自己的角色,展現出角色該有的樣子,然後成為那個人。」五熊甚至作了一番十分感性的表白:「我覺得那部戲讓我得到最多的,是我找回了一個很重要的自己。」那個狀態算是學生時期跟她很小時候的樣子,但自己之前好像失去了。當她第一次穿上美美的制服,看到自己的學號還有站在班級教室裡時,當下真的很有哭的衝動,然後還有一股很強烈的感受,好像這部戲會帶她回到某一段時光。
「〝長大〞這件事會讓人覺得,不能夠再這樣那樣…」五熊嘆:「就像有人會希望我有氣質一點啊,交往過的男朋友都會認為女生太Man不好!」慢慢的,五熊覺得自己莫名其妙被改變,然而她自己卻沒有因為這些變化感到快樂。「但透過〝表演〞,有些東西好像真的能找回去,很奇妙。我自己覺得最幸運的也是這一點,藉由表演,我好像能偷回到過去的青春時光,重新回味自己的高中生活。」
從小都看五熊戲長大  五熊:我也演我自己戲長大
《我的少女時代》一堆新生代演員,論年紀資歷,五熊一度擔心自己融入不了他們,殊不知根本就是自己多慮了。「其實還是感覺得出來,像大鶴、玉璽,都把我當前輩般尊敬。有一場外拍戲大鶴問現場:有看過五熊演的戲的人舉手,現場幾乎所有人都舉手耶!我那時候整個傻住!然後李玉璽就開始在那邊烏拉巴哈,我心想:天哪!還好現在是你們跟我夠熟的時候才講!
而王大陸也是,當年五熊跟他拍《死神少女》時,王大陸第一個招呼語就是『我從小看妳戲長大的耶!』五熊當下只能回:『呃,好,我也演我自己戲長大的…』
Q:所以現實生活中的五熊應該也會喜歡徐太宇型的霸氣小惡男?
五熊大叫:「我要特別說清楚講明白,是〝徐太宇〞型,不是王大陸喔!」
因為拍戲拍出好交情,跟王大陸在《死神少女》裡的親熱戲前陣子也被炒得沸沸揚揚,五熊表示,電影首映前,導演希望給大家驚喜,所以主要演員都是首映當天或之後才跟著一起看到完整劇情,首映前他們在群組就熱烈討論「看完之後會不會愛上徐太宇啊?」五熊當下堅決表示:「絕對不會!」
首映過後,大家都很期盼五熊會不會改變答案,畢竟這部電影真的創造了一個徐太宇的男神神話,看過的有口皆碑,五熊真的被徐太宇的風采迷惑,只好表態:「我…我喜歡的是大太宇(言承旭)!」


主持入圍更得獎  五熊坦言:有使命感
今年金鐘五十,五熊跟邵庭、小兵主持的《流言追追追》拿到《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對於主持方面的表現能夠得到肯定,五熊覺得很開心,也大方坦承「好爽!」五熊說:「《流言追追追》的節目常常要做很多很危險的實驗,既辛苦又非主流,但是我知道有很多小孩子會去看,某些層面上其實富有教育意義,所以,多了一份〝要把它做好〞的使命感。」
五熊還更透露,知道自己能對小孩子的成長具備一些些影響力,而且,要不是透過「《流言追追追》,這一輩子可能還很難有機會能進清大、交大這些優異學府,接觸到一些很貴很特別的科技儀器,她自己是真的學到很多,而那都是她主持、演藝生涯上不可多得的寶貴回憶。如今節目得獎,她真的感到非常開心,也非常的榮幸。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五熊自己透露),五熊脫離學生生活首度嘗試「職場輕熟女」的角色即將要在近期呈現在眾觀眾粉絲面前,喜歡五熊的朋友,敬請耐心期待她最新的挑戰演出囉!
(以上圖片均來自明若曉溪臉書、Fanily拍攝,及網路劇照)
>>>還想看更多?
五熊的快問快答影片,即將播出~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