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惡人》強尼戴普 無法不愛的神經質

解構《惡人》強尼戴普  無法不愛的神經質


(圖片取自黑勢力粉絲專頁)

黑幫片那是70、80年代的流行,強尼戴普一直有黑幫電影情結,97年與艾爾.帕西諾合演《驚天爆》後,最近又與風頭最健的B.C.合作真人真事改編的犯罪電影《黑勢力》(Black Mass),就是這種天使與惡魔並存的氣質,讓他可以壞到底,同時也可以很迷人。《黑勢力》中,強尼戴普收斂了蘭花指的喜劇戲路,戴上禿頭假髮、穿上皮衣,扮演令人聞風喪膽的黑幫老大白毛巴爾傑。

(圖片取自黑勢力粉絲專頁)

強尼戴普在此片飾演被美國FBI列為史上最惡名昭彰的犯罪角頭,這是15年來第三度演幫派犯罪電影,以誇張的老態演出真實人物,許多人都期待著他與飾演他弟弟的B.C.擦撞出的火花,影評也頗為看好。雖然是一名演員,但是強尼戴普在好萊塢中,一直活像個徹徹底底的Rocker,先別說他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與薇諾娜瑞德、超模凱特摩絲、凡妮莎帕哈迪到最近安柏哈德那幾段轟轟烈烈的戀愛了,強尼戴普的搖滾在於他遊走在邊緣的性格,他的演技有種吉他飆速時,弦隨時都會斷裂的神經質,但卻讓人無法不愛上他。

就算接演真實的人物(比方說銀行大盜狄林傑、怪導演艾德伍德、黑幫老大巴爾杰),他的演出也絕對充滿了政治不正確。過去10年成為票房巨星,靠的也是他非主流的怪胎角色,,惡又甜滋滋的巧克力冒險工廠、神鬼奇航中的辮子頭煙燻妝海盜、瘋狂剪刀手愛德華、魔境夢遊瘋帽子、黑影家族復仇的吸血鬼、變色龍飆風雷哥甚至頭上住隻烏鴉的奇怪原住民,啊…怎麼都是他(不過許多人應該其帶他能再演出早些片子戀戀情深裡漂亮憂鬱的大男孩),強尼戴普比起同世代的型男偶像(湯姆克魯斯、喬治克魯尼、布萊德彼特等等)他更多了點規則之外的氣質,就算再不合時宜也能即興表演一段,一部《神鬼奇航》讓好萊塢吃到甜頭,造就怪胎鍊金術,而他與提姆.波頓,更是不以此為自滿《巧克力冒險工廠》《瘋狂理髮師》《魔鏡夢遊》不但為片商賺來大把鈔票,更是以獨特的黑色喜劇與神秘敘事手法贏得好評,更顛覆了好萊塢傳統善與惡、美與醜公式。

(圖片取自黑勢力粉絲專頁)

新作品《黑勢力》最拍案叫絕之處是Johnny Depp(強尼戴普)與Joel Edgerton(喬艾格頓)的演技表現,他們飾演的James ‘Whitey’ Bulger與John Connolly是小時候一起在南波士頓長大的鄰居,當John回到家鄉的FBI任職時,他奉命掃蕩波士頓北區的義大利黑幫家族(Mafia),恰巧Bulger的冬山幫(Winter Hill)與義大利黑幫在爭奪領土,兄弟倆一拍即合,組成了難以抵擋的聯盟勢力。

Bulger不容許任何忤逆侵犯,也不允許任何潛在威脅的存在,尤其對告密者恨之入骨。對於懷疑自己決策者,或是有嫌疑危害幫派者,他一律格殺無論,即使對方原先是自己的親信也毫不留情。 Bulger習慣先溫順和緩地與被害人對話,鬆弛其戒心,緊接著來的就是迅雷不及掩耳的斃命一擊。

《黑勢力》中黑幫團體組織、組織中領導者與其跟隨者的互動、團體的信念、伴隨著如幫派械鬥、暴力和危害秩序的形象。這樣的黑幫元素,充分展現出其中的矛盾和諷刺,但他們確實是這個社會運作下的產物。 在這樣令人窒息而充滿絕對標準的文化下,對人類的本性充滿致命的危害,為了生存,和在其中尋找生命的意義,他們不得不成立一個更具有選擇性和彈性的犯罪組織。美國黑幫電影的出現,與美國社會價值的崩解、對於美國夢迷思的追求,和社會上各種規範、制度下所產生的壓迫感有關。

(電影-教父)

1930 年代早期,黑幫電影如《小凱薩》中,幫派領導人靠 著龐大的金錢實力和冷血獲得其統治權力,他與其手下的關係類似雇主與員工。 但在《教父》中,領導人轉變為一種類似家族(Family)的概念,和其手下建立關係,在這個家族中(Family),有其親生的兒子,也有其義子(godson),大家對領導人的尊重並非來自於他是組織的管理者的絕對權威,而是他們所共同遵循和信仰的信念。以往的黑幫電影,在追求個人的權利和利益,而《教父》中所追求的,是對組織家族的保護,將殘酷的黑幫手段和拘束的社會價值規範合併,作為一個美國社會的反抗者,他們拒絕接受為了他人的利益所受的不公平對待。

(圖片取自黑勢力粉絲專頁)

電影風格的展現往往與整部電影的氛圍相連結,幫派電影充斥著打打殺殺的情節,危險四伏,除了運用鏡頭的剪接控制敘事的速度外,還有如情節動作與運 鏡構圖的安排,強尼戴普這回演出曾是全球十大通緝要犯之一,排名僅次於賓拉登之下的惡人,功力如何,先別太了解,進戲院就會有煥然的驚奇!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強尼戴普  #黑勢力 #教父 #新電影 #黑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