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續集電影的魅力在哪裡?

『超級英雄』續集電影的魅力在哪裡?


(圖取自漫威與DC漫畫網站)

觀眾多半耳熟能詳的初期漫威超級英雄將逐漸退出第一線,鋼鐵人則多半在大堆頭式集合電影中登場,新版浩克的個人電影看來還遙遙無期,雷神索爾與美國隊長目前也各似乎只剩一部個人電影。這些可能未來沒有續集的英雄電影,其實是讓許多影迷失望的,因為有著情感延續的等待。這些超級英雄的死亡與復活,一直以來都是話題,很多人都以為這只是商業噱頭,忽略了對整個世界觀及歐美文化的影響。

當然不可否認,超級英雄的死亡與復活故事,有很大的商機,自從超人之死後,出版社開始用這種制度大玩特玩,加上讀者也知道這種故事不可能讓角色就此不見,一定會再度復活,因此這類故事就要寫得深刻,為死而死的反而被罵翻。當然很多人會把續集電影稱作改編,但比如布萊恩辛格的《X戰警》系列,或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嚴格說起來其實不該稱之為「改編」電影,而是藉由電影這個與漫畫迥異的媒介,來對角色進行一次全新的「再創作」。 


(圖取自漫威與DC漫畫網站)

無論是DC或是Marvel,都有一個特點,他們都喜歡把旗下的超級英雄設定在同一個時空中,這些超級英雄彼此認識,甚至是好朋友,會互相幫助,一起打敗壞蛋,有點類似皮克斯在動畫《超人特攻隊》裡的那種感覺。更重要的是,這些超級英雄是有組織的。DC的超級英雄組織叫作「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簡稱JLA),由最具代表性的7位超人為了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而組成。 

華納在最新公布的DC電影計畫中,採取了另一種新模式:先推超人/蝙蝠俠電影,之後團體戰《正義聯盟》分為兩部分,中間再輔以單人英雄電影,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在影集中相當成功的閃電俠。但這種策略能夠成功嗎?


(圖片取自華納粉絲團)

華納與DC合作的《超人:鋼鐵之軀》,宣告DC電影宇宙的誕生,近期在電影預告中猛打的《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就是這個宇宙的延伸,之後陸續還會有《神奇女俠》《閃電俠》等重量級大咖上映,DC與漫威的銀幕爭鬥絲毫不遜於雙方在漫畫市場的競爭。就像當年義大利西部片、美式動作片,在上世紀各自統領一段時期的電影市場一樣,如今統治電影市場的則是超級英雄電影。

喜歡超級英雄電影的觀眾,這幾年應該會感到相當忙碌,根據漫威和DC宣布的時程表來看,在2020年之前,至少會有超過10部的英雄電影在大銀幕登場當然在漫威取得如此好的成績之後,DC電影自然是需要走出自己的道路,而不能和漫威擁有太多的相似度。不管DC電影和漫威之間究竟有何不同,他們最應該做的,就是好好的編排自己宇宙觀中的每一部電影,而不是太過急於把所有的漫畫角色一次曝光才是。


(圖片取自華納粉絲團)

70年代末成為超級英雄從電視媒介進軍電影媒介的關鍵分水嶺;以超人來說,雖然之前已有兩代超人寇克艾林與喬治李維主演不同電視版與電影版,但男星克里斯多夫李維所主演《超人》,才真正讓好萊塢見到超人無遠弗屆的全球票房實力,這當然也得歸功當時開始起飛的影像特效魅力,結果《超人》靠著克里斯多夫李維足足撐了10年威風,直到他墜馬受傷半身不遂才終止。

(圖片取自華納粉絲團)

隔沒兩年,DC公司又成功把旗下另一張王牌《蝙蝠俠》,在1989年推上好萊塢大銀幕(當然也是第N次版本),這次靠著鬼才導演提姆波頓的古怪魅力,除了有稀奇古怪的機關、布景、道具,最妙的是把一堆好萊塢大明星做古怪變形,像是傑克尼克遜的小丑、蜜雪兒菲佛的貓女等這些,比動漫還要充滿動漫的荒謬趣味,讓一般觀眾開始認同超能英雄電影也可以有詭異風格。只是這種黑色味道,顯然只有導演提姆波頓深得箇中之味,90年代中期後兩集換導演喬舒馬克上陣,結果味道全失,讓超級英雄電影又陷入低潮。

(圖片取自華納粉絲團)

這回DC信誓旦旦要以「正義聯盟」對抗「復仇者聯盟」,其中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有更多英雄角色加盟,大導史蒂芬史匹柏說出「超級英雄電影終將如西部片一樣逐漸死去」的言論之後,許多影人都跳出來對此作出回應;或許史蒂芬史匹柏也許說得沒錯。我想他的這一番話,讓許多影人感受到更大的壓力,不要只為拍超級英雄電影而拍。但對我來說,DC銀幕宇宙中最令我喜歡的地方在於,超人、蝙蝠俠與神力女超人可以稱得上是美國神話。這不只是要打造出一位超級英雄而已,而是讓我們在英雄電影裡活在一個神話宇宙之中。這些系列電影令人著迷重點在於其中的戲劇性與人性。如同布魯斯韋恩與克拉克肯特簡直就像是莎士比亞的筆下角色一樣,他們身上有著與生俱來的戲劇性。


期待的是《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中不只有蝙蝠俠與超人這兩位主角而已,而是不斷會出現驚奇彩蛋,包括神力女超人、水行俠、鋼骨等,或許能讓我們在內心世界中可以多些更不同的遐想了。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 #神力女超人  #鋼鐵之軀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