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走上雲端 我就無懼無畏了

別怕!走上雲端  我就無懼無畏了

《走鋼索的人》應該算是「美國夢」式樣的電影吧。這個男人用懾人心魄的魅力講述了一個男人深埋在內心深處的莫名渴望,可以毫不避諱地展露自己內心最為私密的情感,任技巧如何華麗,情感的實誠,真實才是最能感動觀眾。 

大銀幕前屢屢因緊張而幾乎忘了呼吸。其實真實故事的事件本身近乎神話的濃郁情緒是會讓我目瞪口呆,不斷盤旋他到底如何辦到的?如此從容不迫?一切都太超乎邏輯理性所能理解。我們似乎太習慣隨意丟出問號,猜測別人的動機,推理他人的想法。其實,觀察一個人所做的事,常能解釋他的思想與涵養。這是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與純真孩童般的幽默綜合體,很久沒晃動心靈了,或許看這部電影會是最佳時機。


這部片有相當出色的3D效果,幾場高空鋼索的特技演出令人捏把冷汗,後半段有許多鏡頭都是從摩天大樓往下看的高空畫面,所以對於有懼高症的人來說還真的有「恐怖片」的感受,但也更能身歷其境的體會到劇中人享受危險、挑戰極限的企圖心。

當時二十六歲的法國走鋼索專家Philippe
Petit
,完成了一件應該可用「人類最驚奇」稱之的壯舉,當時他與一群同黨躲在紐約世貿大樓的塔頂,排除萬難,於雙塔間連夜拉起一條鋼索。早上七點一刻,小心翼翼的將腳踏在這條銀色鋼索上,於離地四百公尺的高空進行這項匪夷所思卻又充滿無窮震撼力的崇偉表演。無論最終是否因失足而喪命,光是跨出這一步,他的名字已永遠刻在歷史的扉頁上。在片中,我們也彷彿身歷其境。

真實世界裡他們或許經歷爭執、挫折、疑慮、恐懼,但所有的衝突都是為了最後目標的實現。以物理理論來打比方的話,整部電影就是一條橫跨銀幕與眼球的鋼索,構成剪輯與平行剪輯則是牽連著這條鋼索的受力兩端。「好像這座雙塔是單單為他建造的!」,菲利浦佩帝的女友的這番話,巧妙地將人物的行為動機披上了「夢想家」的華麗。 


人的極限有時後比你想像來的大!《走鋼索的人》找來性格男星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這位特技傳奇人物,要挑戰觀眾最緊繃的平衡感。從這個層面看的話,「美國夢」的影像抒映一覽無遺,只要敢想、敢做,這個世界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但不得不稱讚喬瑟夫高登李維的絕佳演技,將Philippe本人的神韻模仿地唯妙唯俏,不管在外型舉止與走鋼索姿態上,都重現了當初Philippe的風采。他為了《走鋼索的人》練就的流利法語及法國腔英語,更是讓人驚豔,仿若是完全不同的人在說話,也把Philippe意志堅定,勇敢追尋夢想的人完美詮釋。 

此片是我最鍾愛的電影《阿甘正傳》金獎導演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翻拍紀錄片《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的電影版本。值得另外一提的是與勞勃亦師亦友長期合作關係的亞倫‧席維斯崔(Alan Silvestri)操刀原聲配樂。用交替復古柔美的爵士搖擺,同時展現跨界古典的華麗絢爛。交出《走鋼索的人》震撼之作。用弦樂編織出的華麗開場,中段之後切入爵士場景,相當令人玩味其編曲變化;且讓年輕且敢於冒險的主角,跳出輕快爽朗的旋律,活出一份絕對自信;玩味的是回歸70年代復古風的曲調不時穿插,引領爵士加古典的風華絕代情調;而時間的緊迫逼人,受到阻擾困難重重的計畫,感受〈Time Passes〉急迫的壓力;主題曲〈The Walk〉,展現菲利浦內心企圖平靜完成挑戰的情緒,相當感動人心!


螢幕前,是實際的走著,但如果我們轉移了心緒,當我們面對極大恐懼,會走上前進?或退縮?如何取得平衡,才能把內心也放在天際線上……不用想,這也已是極大挑戰了。

  #走鋼索的人  #喬瑟夫高登李維  #阿甘正傳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