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記】重開體育課!

【活動側記】重開體育課!

主講/自學教育專家 陳怡光 x 運動型創業家 詹益鑑

撰文/張雅筑

攝影/黃奕寧

 

 

不要找答案,而是找方法!
管理身體如同經營事業,找到關鍵因子就能事半功倍。

 

閱樂書店與AppWorkout合作的運動講座,第一場主題「強風吹拂」由文化作家張鐵志和跑步教練徐國峰點出運動產業的重要問題:「台灣為何沒有運動文化?如何建立大型賽事?」後,七月份第二場「重開體育課」從我們最引以為常習慣忽略的體育課,來看待運動這項專業。邀請了自學圈裡人稱自學教父的陳怡光與創業博士Dr.詹益鑑,談教育、創業與運動的相似之處,改變你我對體育課的認知。

台灣的體育課單調和缺乏前瞻性的整體規畫,體育課對青少年變成一種純粹體能操練或是敷衍帶過的課程。大多數家長從小是如此被教養,甚至經歷過體育課被科目考試或自習課替代的年代。教育是人類傳承的根本。這堂過去在學校中最不被重視的課程,卻是人生中最寶貴的一門課。

1

▲陳怡光為教育代表,詹益鑑為創業代表,以他們擅長的領域來探討台灣運動文化

 

運動的關鍵在於一點一滴「品質效率」的累積
詹益鑑:「如果每天都進步一點,想想看,一年後你累積多少?」
創業和運動很像,詹益鑑引用LinkedIn創辦人Reif Hoffiman的話:「創業就像從懸崖上往下跳。飛速下墜的同時,一邊為自己組裝一架飛機。」
大部分的人對創業的看法是「起飛」,以英文’’startup’’為例。「’’startup’’一詞很傳神,你必須要承諾這件事情:當你start的時候,要如何用各種方式保持up。」詹益鑑說。也許我們不清楚眼前的懸崖有多高、海有多深,也許我們不了解自己擁有多少裝備,但只要每日一點一滴的保持up,長時間累積後再回頭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做中學、錯中學,還要「玩」中學
一個創新的環境必須要有「玩的熱忱」。檢討自己陪伴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是不是太看重成效,反而失去玩的樂趣?「玩」來自於自發性的想要和喜歡去做,培養這樣的熱情,未來面對各種困難會簡單很多。

理解挫折,轉為相信
普世價值給予我們世俗定義的成功,然而要如何改變台灣的運動文化,詹益鑑認為教育「失敗」很重要。他說:「成功的背後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台灣,我們似乎沒有習慣去理解挫折?…在美國,學校畢業典禮大多邀請名人來講關於『失敗』的故事。」
運動正是一個持續經歷失敗、面對挫折的過程,人生遇到的各種困難與災難事件亦是如此。「如何讓痛苦不再只有網路懶人包、不再只有嘴砲留言…?」若能體悟「痛苦是為了淬鍊出更有價值的東西,接受痛苦是進步的根源。」才能進一步化解挫折成為創造「相信」的力量。

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
為什麼要有運動教練?老師和教練的差別為何?
傳統認知上,老師是單方向的專業知識傳遞者,傳遞的內容通常只有「一套」;教練是根據學生的「人格特質」評估適合的教學方式。「教練教給你在技術之外是觀念,觀念之外是落實。」假使大環境方向改變了,唯有教練才能帶領你善用自己的特質尋找資源與解決辦法。
不過,在台灣的體育迷思裡,常把「操」和教練聯想在一起,就連我們的運動場也叫「操」場,這是很奇怪的。詹益鑑:「教練更重要的價值應該是幫助你打敗昨天的自己,除了專業的策略、技術、溝通、觀察與思考…之外,更重要的是『信念』。」(「信念」指的是「強」這個字,是心靈上的成長,不是體力上的鍛鍊。更多關於「強」的意義,請看第一場講座側記 https://www.fanily.tw/archives/9375

 

2

▲左為陳怡光,右為詹益鑑

 

打破舒適圈
「你讓你的小孩走一條跟人家不一樣的路?你憑什麼做這樣的決定?」這是陳怡光常常接收到的質疑。他的女兒陳明秀,今年18歲,沒有上過學校選擇在家自學,已經是個擁有執照的滑雪教練,除了父母設計的課程,還發展更多興趣。(豐富的經驗談,請看陳怡光與波蘭妻子魏多麗的共同著作《我家就是國際學校》)
「一切的限制都來自你自己啊,我們是否都太習慣待在體制內而逃避未知的事情呢?」「台灣的教練多是選手推下來當教練的,幾乎沒有人一心想成為教練,因為會被大人扒頭叫你好好讀書!」陳怡光不是這樣的大人,身為自學小孩的父母來談教育,他說:「關鍵在於必須常和孩子討論『你想要做什麼』。」「對於不確定的事情不害怕,碰到不喜歡的事情就改變它。山不走,就把山炸掉嘛(笑)!」
身為家長或教育者,除了陪伴孩子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之外,「溝通」並且給予「鼓勵」相當重要,培養孩子「選擇」與「負責」的能力發展自己的路,一直保有熱情,才能在現實生存下去。

我們需要的是時間,而非空間
我們是否願意空出時間運動,或做點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呢?向政府要求好的制度與環境前,讓我們先好好檢視並導正自己習以為常的觀念。
談到對於台灣體育課有什麼新的想像,陳怡光說:「最基本的,不要再被其他課借來借去啊。」強調領導力的重要性,如果老師、家長或同學自己受夠了,需要大家一起喚醒對體育的重視。

創業與教育思維:你我都可以成為某方面的教練
「如果教育這件事情不再只是『老師(teacher)』,而是『教練(coach)』呢?」詹益鑑說:「也許你我都可以成為某方面的教練。」
所謂的創業家,自己就是自己的教練。從「玩的熱忱」開始,在「挫折」中「不斷了解自己」,並且「打破舒適圈」直到「選擇與負責,秉持信念」,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3

▲陳怡光《我家就是國際學校》及Timothy Ferriss《身體調校聖經》為講座的引言書

 

這兩場座談的本質,AppWorkout共同創辦人宋建興期待能從中探討「運動文化」建立在日常生活裡。

台灣社會中往往多數成年上班族面對「生活還有多少熱忱?」會直接放棄思考,因為忙碌的工作已佔掉大部分的時間,只是為了「求生存」。
如果你想要改變這一切,「重開體育課」講座的概念正是讓我們互推一把的機會,一起從教育x運動x創業的切入點,「根本」的重新調整「生活」。

如果是孩子,試著帶領他從「玩」與「了解自己」開始吧!別忘了溝通!
如果是大人,也許可以開始思考「你想要誰成為你的教練?」、「你能否成為別人的教練?」或是「你能不能是自己的教練?」

4

▲運動系列講座在閱樂書店每月舉辦一場

 

主辦單位:
AppWorkout 
相傳驛站
主辦人 宋建興

協辦單位:
閱樂書店

相關專頁:
運動講座-第二場「重開體育課」
波蘭媽媽魏多麗和台灣爸爸陳怡光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