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者為王》就算一個人也不得妥協

《剩者為王》就算一個人也不得妥協


『如果你可以主動一點,可以包容多一點,可以懂我一點,可以拋棄一些些自己。或許我就不是剩者了吧!』這不是台詞,可能是愛情離開之後因為成為剩者的自語。愛情的最初,我們就妥協了,愛情的最後,我們也埋怨了。但就算為了找尋對的人成為別人眼中『剩者』,也要記得自己該是『勝者』,就算一個人也不得妥協。

———————————————————————————————


愛情的距離太遠又太近了,遠到無法追隨,近到模糊不清,《剩》片以三個女性角色,反映了求愛心情,有人手了傷後索性不愛,對愛情作罷!也有人不斷質疑自己,然後繼續期待一樣懷疑。當然也有值得鼓勵的,就算跌個重跤,拍拍還是努力往前。被稱為『剩者』其實是可以很灑脫的『勝者』,單身無錯,我們該相信的是自己,『愛情片』的美麗是一種希望,但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是舒淇可以輕易碰見男神,我們也不是彭于晏可以遇到女神。單身的你妳,看完或許會帶些希望和可能完美結局的愛情片後,記得拍拍自己的心,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人生,也要驕傲的對自己,然後好好的。


愛情不只是童話書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樣單純且美好,也不會像連續劇或愛情片裡處處是激情。那麼,愛到底是什麼?『愛情一直是我堅持這麼久的原則,我為什麼要妥協呀!』舒淇在電影《剩者為王》勇敢的對自己說的一段話。愛情電影總是有些經典名句可以讓人在迷途中把人拉回,沉浮多年後,總有一個對的地方讓愛情好好安全的游過去,雖然那方向不一定可以支撐太久。愛情的開始如同最初的認定是『我喜歡你』,那似乎是拿到大聯盟門票或得到秒殺演唱會票般還要興奮。電影中『我喜歡你』這四個字舒淇沒說,但又說了;『那你喜歡我嗎?』愛慕到甘願放棄多年的矜持問了,他也答了。她是羞澀又緊張,像是表白,但其實也是對著自己說,如一種自我的看淡、看輕。看淡的是自己應該要把妥協的那塊減少,看輕的是別把自己想得太過勇敢。人生呀!總是錯過不斷,拿捏不準,以為終點站到了,但別過頭還總有下一步要闖。 

舒淇在這部愛情片中,從愛慕到後來相互給予彼此肯定的互動模式,彰顯著雙方情意的深厚與濃烈,這或許是 一種生物性費洛蒙的刺激與挑動。兩人為愛付出,也同時得到愛的回饋,但愛情中給予的愈多,可以受的傷得的也就愈多。

愛情片總有著以下幾項共通特點:

主要角色皆對婚姻與愛情充滿期待、卻又深怕其害。

世上是否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對的人?

婚姻不僅只是兩個人的事,它受到許多外在因素的影響(諸如家人、舊情人、生活條件等)

選擇伴侶是一件既浪漫又十足風險的事?

但愛情題材電影其實在整個世界都很難拍。與此同時,觀眾對愛情電影的期待又各不相同。看動作電影,激烈的畫面可以使所有觀眾的腎上腺素飆昇;驚悚或懸疑電影的敘事邏輯可以讓觀眾腦袋不斷轉動。但是愛情片不行,愛情是一件過於個人經驗的情感,舒淇和彭于晏的組合在螢幕上是美不勝收,就算有些老派的言詞與行動也足以原諒,尤其舒淇越來越活潑生動,感情的營造也越見細膩,喜與悲的心境掌控得宜,拘謹、深情、悲傷、幸福、滿足等各種情緒都有動人演出。但每個人對愛情都有話想說,常規的故事早已經被前人講得差不多了,要想在老題材中翻新,其實難上加難,因為觀眾不同的觀感差異,能廣泛給大眾接受的的敘述實在不容易達到,尤其愛情電影如果一直談情說愛可能火花很快就會熄滅。

 

愛情電影總逼著人們感嘆的說:『天底下的好人,都死光了嗎?』就算現實不如電影的幻影,但我們可以從中學著創造機會,讓單身的人有了衝勁,也讓沉醉戀情的男女化身成男女主角,嚐到甜蜜。這些容易引發遐想希望的愛情,其實拍得動人都能讓票房大賣,比如早先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愛情合約》或是連拍4集的《小時代》,但愛情情元素中最重要就是要帶點『喜』,太過悲情就是寫實,人的期望少了,默默走出戲院後大多自我療傷,很難放大效果,除非有強大的故事背景。最近就連一向走藝術風格的王家衛,找梁朝偉主演的新片也是愛情喜劇,想必這類型不會停歇,只要碰對情緒,不管在大陸或香港台灣,都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