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岡山醒村眷舍 《一把青》相中取景

[中國時報]岡山醒村眷舍 《一把青》相中取景
冈山醒村眷舍 《一把青》相中取景
冈山醒村空军眷舍建筑风格具特色,剧组《一把青》南下取景拍摄。(郭韦绮摄)
位於岡山區醒村眷舍,破落不堪猶如一座廢墟,但劇組《一把青》看中這裡建築洋樓拱圈迴廊特色,前來取景拍攝,並耗資300萬元重現眷舍街景,拍完戲後不會立即拆光,留給其他劇組使用,也可成當地觀光亮點。尷尬的是,國防部將改建醒村聚落,原就預備拆除,片場能否保留下來仍有變數。
《一把青》改編作家白先勇著作,講述南京空軍眷屬故事,劇組總監蘇國興表示,為尋找符合劇情背景眷村,走遍台灣西半部眷村,到過屏東勝利眷村、鳳山黃埔新村、左營明德新村、岡山醒村勘景。
其中醒村雖是當中最破舊,但兩層洋樓拱圈廊道建築與小說描述南京建築最貼近。
蘇國興指出,醒村洋樓是建於日治時代海軍航空隊宿舍群,事實上,大陸南京和筧橋現今仍保有完整洋樓迴廊建築,劇組美術人員花不少功夫考究,把建築外貌原汁原味重建出來。主角感情戲全都在眷舍拍攝,預定拍到6月底。
他強調,拍完戲後,片場保留不拆,尤其台灣影劇產業缺片廠,嚴重壓縮產業發展,在劇組離開後,可以提供給其他劇組使用;他說,日治時代所興建眷村是台灣特有產物,若片場未來會隨醒村被拆除就太可惜。
關心岡山眷村文化人楊雙福指出,醒村以巴洛克拱圈迴廊及兩層式洋樓最具特色,全台獨一無二,僅存20多棟洋樓將爭取指定古蹟保留下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