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記】孤獨的勇氣:鐵人一姐李筱瑜的生命故事

主持/AppWorkout共同創辦人 宋建興

主講/台灣第一位職業女鐵人 李筱瑜

攝影/施郡欽

文字/張雅筑

 

 

閱樂書店與AppWorkout合作的運動系列講座,前兩場以文化和教育的角度來談運動,用真實故事傳遞「堅持不懈才能超越自己」的信念。不過「堅持」是談何容易?什麼樣的心態才能夠從毅力中克服惰性?這是一門需要「修練」的深層課題。

本次講座,主辦單位邀請「台灣第一位職業女鐵人」李筱瑜,以自傳書《小短腿來了!三鐵一姐李筱瑜的鐵人之路》引言,與我們分享她的真實故事:她如何從癱瘓到台灣第一?如何從挫敗的逆境重新振作?這位在人生字典裡沒有「不可能」的她,不僅享受跑步人生,還擁有正向的人生觀,激勵許多人。

7L7A4368

▲講題「孤獨的勇氣」,左邊為主持人宋建興,中間為主講人李筱瑜,右邊為李筱瑜自傳書《小短腿來了》共同作者/經紀人陳惠君導演

李筱瑜性格低調、沉穩內斂,話不多,在講座中總是輕描淡寫的,溫柔又有點可愛,在這場90分鐘的故事裡,聊起實際上需要幾百頁的稿紙才能詳盡的孤獨血淚奮鬥史,現場氣氛因她的歡笑與淚水讓感動累積得很滿很充沛。尤其在描述自己各種情緒狀態時的內心反應,骨子裡其實有點幽默的她,總是把現場逗得歡笑不斷。但是當你仔細翻閱她的過去,會察覺到,她擁有幾個「關鍵性的人生分歧點」,她從不輕易和自己說不,勇敢超越不可能,才能日漸培養出如無底洞般無窮無盡的潛力。

7L7A4352

▲李筱瑜著作《小短腿來了!三鐵一姐李筱瑜的鐵人之路》為講座引言書

 

當你不知道如何堅持時,先拿出勇氣,Try!

李筱瑜25歲開始接觸鐵人三項,以業餘選手身份參與多項比賽。她首次參與226公里國際超級鐵人競賽便奪得冠軍,成為第一位獲取「世界超級鐵人賽」參賽權的台灣人。35歲才轉入職業生涯,參加自行車、登高賽、馬拉松、鐵人三項、越野挑戰等賽事,獲得超過一百場冠軍,包括第一屆台灣NORTH FACE 100公里女子組總冠軍。2010年,成為史上第一位晉級 IRONMAN 226公里世界超級鐵人三項總決賽的華人,並創下連續三年晉級的光榮記錄……。

一般人認為二十五歲是體能開始下降的階段,但是在李筱瑜身上,年齡不是問題!「當大家都說那個比賽很難,我想,那我就去試試看好了。」「不去試的話,我不知道會是怎麼樣子。而當我實際去試過後,我發現我可以,並沒有想像中這麼難啊。眼前的道路並沒有界線,所以就能繼續執行,繼續突破。」李筱瑜並不為自己選一條好走的路,因為「嘗試的勇氣」,讓她願意接受各種困難的挑戰以試探自己的潛能,她的生命豐富且踏實的掌握在自己手中。

當主持人宋建興問起:「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妳一直堅持下去,不斷挑戰自己?」李筱瑜說:「覺得痛苦想放棄的時候,我會和自己說『哼,你就這點能耐?』,因此產生想挑戰痛苦的決心。」「好多人問我『妳到底是怎麼辦到的?』,為什麼大家都想的好複雜?為什麼大家都會沉浸在傷痛裡面?我從來不想這麼多,其實痛苦很快就過去了,因為我知道自己一直在往前。」

7L7A4356

▲主持人宋建興,為李筱瑜補充許多書本裡的精采細節

「不可能」往往來自於想要逃避痛苦

李筱瑜經歷過兩次車禍,最嚴重的一次是在十七歲。當她癱瘓在床,被認為不可能再站起來的時候,她這麼想:「我是要當一個一輩子只能躺著或坐輪椅的人?還是要當一個健康可走,未來有更多可能的人?」「難道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嗎?我不要。」幸虧當時一個很重要的知識拉了她一把:「當你感受到疼痛的時候,代表身體是可以復原的。」她意識到:「不管如何痛,我要開始動,才不會肌肉萎縮,我一定要開始動,才不會一直停在原點。」因此,她獨自一人開啟了艱辛的復健之路,即使被巨大的「疼痛感」及「孤獨感」包覆著,卻是無聲無息的,只因深怕家人看見自己疼痛也會傷心掉淚。

在忍受了相當漫長的痛苦折磨後,李筱瑜堅強的「意志力」真的讓自己重新站了起來,不僅如此,熱愛運動的她,還開啟了更艱難的三鐵人生。她說:「那時我就是覺得非得讓自己振作不可。」「我想要過怎樣的生活,那就要做怎麼樣的改變。」提出關鍵在於你的「選擇」與「改變的念頭」。

李筱瑜的人生觀裡沒有絕望,因為復原的奇蹟讓她告訴自己:「故事會變成什麼樣子,終究還是自己決定。」而痛苦,在那場車禍後一直活在李筱瑜的意識裡,時時刻刻提醒她「接受」,因為她知道痛苦是生命的必然。

DSC_0093

▲講者李筱瑜輕描淡寫的講故事,卻經常語出驚人逗得現場民眾歡笑不斷

 

若能發現痛苦其中的美意,痛苦就是禮物

李筱瑜:「我特別享受跑步過程中的『喘氣』和『心跳』,這讓我感覺『活著』。」

她的家庭教育並沒有給予太多的規範,不論是想參加游泳班、美術班或是任何運動比賽,李筱瑜的母親總是「好啊!去啊!」的回應。「你獲得的成功是屬於你的,失敗也是要自己去承擔的。」這樣的觀念讓她從小就習慣凡事為自己負責,不輕易在別人面前抱怨痛苦或掉下眼淚。她說:「痛苦是一定會有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吞下去。」「痛苦是訓練的夥伴。只要持續的忍耐,一點一滴的累積,身體會開始習慣,漸漸的,承受力會變強,潛力會變大。」

難道都沒有想過要放棄嗎?其實李筱瑜曾經棄賽過。她說:「當時跑到30多公里的時候,眼前的路看起來都是彎的,那是我唯一放棄過的一次,之後再也沒有了。」「一旦放棄過,那樣的念頭就像吸毒一樣,一心想『只要放棄就可以去休息了,就可以去喝可樂了!』情緒和身體就會不斷抗衡,計畫就被破壞。事後我很後悔,很不滿意自己的決定。」

「放棄只是一句話,但堅持做一件事卻需要一輩子。」她將這句話銘記在心並身體力行。經過那次的棄賽經驗,她把之後的每場比賽都當作唯一,也以之前車禍意外的復原奇蹟激勵自己:「不能辜負老天讓我重新出發的機會。」更加珍惜「感受痛苦的當下」,因為痛苦是「活著」的象徵,代表著身體還沒放棄,所以腦袋(意志力)更不可以。

 

覺得孤獨,但也發現了自由的樂趣

因為車禍的後遺症,李筱瑜的游泳項目較其他項目不理想。不過她明白自己的強項,就是「跑」,尤其是別人不擅長的「跑上坡」,游泳項目落後的部份就靠跑步來補足。宋建興問:「在落後的過程中,妳如何激勵自己?」李筱瑜說:「告訴自己不能急!我一定可以!『一步、一步』贏回來吧。」「穩定好自己的配速,知道自己正按著規劃走,全力投入就行了。」「當身體和心靈的力量透過訓練達到平衡的寧靜,他們就會合作無間。」李筱瑜不僅習慣了痛苦,還達到了如修行般「與痛苦合一:心無旁騖」的境界。

我們都知道「心無旁騖」是相當困難的,但是人生無常,什麼時候命運會無情的帶來意外,迫使你必須專注於振作?站起來或是向前看,否則就只能永遠躺著或坐輪椅了。你要選擇哪一個?你有勇氣面對嗎?我們是不是非得要無路可走的時候,才能想起內心那份「也曾經想專注於夢想」的渴望呢?

DSC_0195

▲李筱瑜的故事不僅逗哭也逗笑了很多讀者

鐵人一姊李筱瑜的生命故事,完全體現了一個「孤獨的存在」如何去實踐各種「不可能」。即使一路上障礙重重,艱苦又悲傷,但在抵達終點線之前,誰也不知道,未來迎接的是不是更自由、更豐富的人生?「在這個旅程上,不論碰到什麼事情,不論碰到什麼障礙,唯一可以化解的,就是順應情勢去調整。停止腦子裡焦躁的聲音,讓自己成為因應局勢的存在,專注在當下向前行。」李筱瑜這麼說,希望能激勵不論身處任何環境,不論是殘障、是健全、是有夢想但是沒有勇氣的你,都付諸行動吧。

最後,分享一段《小短腿來了!三鐵一姐李筱瑜的鐵人之路》裡的文字。當別人問李筱瑜:「跑這麼長時間,心裡都在想什麼?」她說,她會想著李小龍講過的一段話:

“Enjo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 like water. Now you put water into a cup, it becomes the cup, you put water into a bottle, it becomes the bottle, you put it in a tea-pot, it becomes the teapot. Now water can flow or it can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

(清空你的腦袋,成為無形無狀,像水一樣。當你將水倒在杯中,它就成為杯子;將水倒入瓶中,它就變為瓶子;注入茶壺裡,它就成為那只茶壺。水能流動,水能摧毀。要像水一樣,我的朋友。)

 

 

主辦單位:

AppWorkout www.appworkout.today

相傳驛站 https://goo.gl/5vY1Z3

主辦人 宋建興

 

協辦單位:

閱樂書店 www.facebook.com/yueyue.company

 

相關專頁:

李筱瑜 Shiao-Yu Li 三鐵一姐 https://www.facebook.com/lishiaoyu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