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導印象版的STORY LAB-關於戲劇】

【前導印象版的STORY LAB-關於戲劇】

(圖 / 公視提供)

那天,晚上9點的台北巷弄咖啡廳,導演和設計師,第一次見面。

《一把青》的視覺設計師,是那個在金曲獎以Hush!樂團的《異常現象》以及張惠妹的《偏執面》等入圍專輯設計的方序中;是舞臺劇《男言之隱》和《釵》海報的設計者;是在sense30產生令人驚豔商品的產生者;更是以眷村子弟第三代成為《小花。門裏門外 家》的策展人~他以視覺包裝為這些內容說故事,而現在曹瑞原邀請他來為《一把青》說一個有溫度的故事。

方序中和《一把青》的緣分起源於空軍,他的外公是飛行員金英、他的外婆是金陵女中的女學生,就像郭軫和朱青,外公就是這麼開著飛機低空飛過金陵女中而與外婆相遇。空軍對他而言,不是遙不可離的距離,加上屏東東港共和新村的日子以及從小跟著金士傑這個舅舅看劇聽故事的薰陶,似乎從他知道《一把青》的那一刻開始,就注定了他要為這部史詩戲劇,用視覺來述說出大時代的人生。

導演是個很厲害的說故事人,因為他的述說,很容易就讓人感受到顛沛流離的大時代巨浪…..在這次的見面中,導演希望能設計出一個能夠流傳長久的視覺,不僅是宣傳用、更能成為那個年代的表徵,要呈現戰場上的殘酷、同時還能見到溫柔力量的希望。花了很多時間翻來覆去看了素材,最後我們選擇了兩張照片,一張是落地的飛行員,暫時完成任務的他們帶著滄桑的前進;另一張是在殘骸中尋找的女人背影,帶著渴望和祈求,尋求著一線生機。

從小方序中聽著家裡講空軍的那段過去,很風光、很英雄、讓人嚮往,後來長大了才知道故事好像不是那樣,其實生存下來的背後,是更多說不出來的遺憾和失去…導演說著他的空軍和村里的太太們、方序中腦子轉著如何讓大家透過圖像設計體會到那樣的故事,透過了比例、效果和色彩的詮釋,他完成了這張前導印象視覺,希望用圖像慢慢把導演和觀眾的畫面拉近,在不一樣的時代背景下,撞擊出更深刻的人性與活著的渴望。

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縱然無名也頂天立地!

這樣的信念,讓飛行員在戰亂年代無所懼,但面對那只有當下卻無法承諾的死生契闊,他們仍會徬徨。戰爭的摧殘,使得他們不再風姿颯颯,退去英勇壯烈的表象後,其實是對死亡的恐懼、對家人的眷戀,以及對失去戰友的虧欠。

是啊~那個時候,男人管天上的事、女人管屋簷下的事,她們等著、盼著、守著,不敢走也走不掉,因為害怕屋裡空了、男人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會迷航…所以她們以單薄的形體屹立在空軍村裡,以溫柔堅毅的態度守候著……女人知道無論男人飛得有多遠,會想辦法返航而歸。

只是女人的青春因為飛行員而變得很不一樣,男人的歸零很簡單,一下子就過去,但女人卻很難,生死懸命的那個墜落後,她們得到殘骸中尋找丈夫的蹤跡,帶著希望又隨著絕望,努力撿拾著碎片,拼湊著一個再也不完整的人生。

落了地的飛行員像折了翅的老鷹,不夠瀟灑,義無反顧地向前,卻心繫著心中的那個她。

地上的女人像那座屹立的導航塔,特別堅強,面對著生死瞬間,顫抖著在殘骸中找希望。

一把青、曹瑞原、方序中,他們分別落在不同時間點的親臨者、旁觀者以及聆聽者,現在,一起說給你聽。

這是關於一把青印象版的視覺敘述…
敬請期待,方序中X一把青PARTII故事版

(J.T)

(本文轉自《一把青》官方粉絲團

#一把青 #一把青專題報導 #方序中 #曹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