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楊一展談「江偉成」&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楊一展談「江偉成」&導演選角契機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都是大隊長撐著,甚麼時候輪到你撐?你趕快降落,通知地面清場。

──剛在天上看到妳,我就知道參考點到了。

──太平日子就這樣,飛機,祇是個裝飾。

(圖片 /截自《一把青》官方臉書

江偉成,空軍十一大隊大隊長,郭軫的飛行教官,秦芊儀的丈夫。

大隊長幹的事其實只有一種,就是送往迎來。在他飛行夾克裡的那張字條,上頭列的全都是他這個大隊長帶出去卻帶不回來的兄弟名字…

偉成的心願很恢弘,也很簡單,就跟成千上萬抗戰勝利後的中國老百姓一樣,他們打贏了這場仗,平安凱旋地返回到那個聚集無數思念與仰望的村子,他想實現芊儀簡單平凡的願望─待在地上腳踏實地過日子,也想恬淡平順地跟他的女人攜手到老。

然而時代的巨輪不停滾動,瞬息萬變的戰爭殘酷無情地扭轉他們每個人的命運,偉成最終發現到,原來自己一直都在承諾著自己做不到的事…

Q:楊一展本人跟「江偉成」的個性似乎有落差,有找到跟角色的共通處嗎?


有!但很難。當下很多表演方式無法體會跟呈現時,導演會給空間讓你去試去思考,如果還是達不到,會另外用一些表演的技巧,讓你彷彿回到當時的情境,讓自己陷入當時痛苦的劇情,然後再把它表演出來。

尤其江偉成這個角色的前、中、後期…觀眾看了應該都會很難過吧。我覺得江偉成本身就是一個很扎實完整的空軍發展史,從那時中國大陸政府,歷經全盛時期、遷來台灣,一直到後面的沒落,整個呈現看了會很難過,讓人覺得活在現在真好!

Q:導演一開始就找你演出「江偉成」這角色?


對,我不知道這個角色之前是否還有其他參考的人選,
但我很慶幸能進到這個劇組,並且碰上那麼多好演員。最主要的,是導演和故事,我們把這部劇當成一個很好的故事在說,不需要太咬文嚼字,也不想讓觀眾覺得很難理解。雖然我們呈現的方式有要求「深度」「厚度」及「質感」,但最後面不會讓觀眾看不懂。你要帥、要美、要有深度要有厚度,還有故事性的完整,該看到的都有看到了。

Q:對「江偉成」這個角色的感覺?


我要如何讓他「穩」?如何讓他「內斂」?
這個角色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我要如何做到讓他去「影響其他的角色。」這個內斂有很多層次,例如,你不希望發生的事,結果它卻發生了,你雖用某種雲淡風輕的說話方式,然而你的內心卻是波濤洶湧,他用很多層次去表達。

Q:最後與江偉成算磨合成功了嗎?


加上導演的加持,我覺得大概有9成多了啦!


(圖片 /截自《一把青》官方臉書

Q:可以說『江偉成』的角色脫離了高富帥的形象嗎?


不能這樣講,導演就是要兼具到「帥」。(笑)

以美學的角度,每一個角色,每個階段的變化,從外在的裝扮、飛行服、軍長服、禮服,甚至劇本裡可能這個場合根本不需要穿到這樣,但導演會覺得該帥就是要帥,要呈現出畫面的精緻感。

Q:跟曹瑞原導演初次合作的感想


一開始公司跟我說曹瑞原導演找我,
基於藝人的心態都會好奇:「導演為什麼會找我演?」問導演有看過我以前的作品嗎?對不起,沒有。公司的人說導演覺得我很適合這角色,我還懷疑:「什麼,就這樣嗎?」

我不知道導演對其他角色是不是也這樣,但這一方面也代表我在一個歸零的狀態下,曹導看到我的長相或從外觀上散發出來的氣質,可能剛好符合他要找的角色形象,所以,就找了我。

見到導演本人,我覺得曹導是個對影視文化產業有著非常大熱忱的人。以演員的立場,我必須說,演了很多戲,很多層面的東西似乎沒有那麼單純化了,可是導演本身還是很單純化!讀本之前,曹導總會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台灣演員啊,不要因為外面太多金錢的誘惑就隨波逐流,一個個的出走!』

現在台灣那些具知名度的演員,其實都投入了很多時間精力磨練,以飛行員的角度來看,國家把你栽培出來,一次次的出走,觀眾可能會覺得很可惜,長年累積下來,台灣文化產業的傳承會更慘,因為沒有人可以留在這裡跟你一起打拼。

在曹導身上你會感受到「過去、現在到未來」的使命感,他找來的演員也都擁有使命感,這也促使了我們演員間從不熟到熟、彼此有默契地對戲的一個重要原因。在這齣劇裡,你不會看到有演員在狀況外、不專業或不夠投入,導演很細膩,每位來拍戲的演員,即便不是要角,都能在導演要求的領域內做出精彩的表演,我認為這是很難得的。

Q:之前看過曹導的作品嗎?自己怎麼看待《一把青》的故事?


之前沒看過曹導的作品。從2003年《孽子》就知道曹瑞原是位知名大導演,沒有想過曹導為什麼找到我,也沒想過自己能演這種戲。

雖然說演員不希望被定位,可是你不得不被定位,因為要討飯吃。有時候某些商業片接多了,其他類型的片自然不會想來找我,這是很現實層面的問題。曹導來找我的時候,讓我很驚訝,會急著想知道,是不是導演先前有看過我的作品?是不是我身上散發出來的感覺符合他想尋找的角色特質?

導演剛邀約我,我就立刻搜尋這個故事,一看題材就大為驚豔,因為我一直很想要演空軍從我演《光陰的故事》開始,但那部戲裡也僅僅只是帶到,並沒有關於這個軍種職業太多實質上的描述。

空軍是一個沒有人去說的故事,就算有,也多半是像梁修身導演先前導的那部《筧橋英烈傳》,你問現在的人,根本也沒太多人關心或知道那個故事,我也是因為搜尋這些資料,我才知道空軍故事已經有多久沒人說了!

讀本的時候,導演自己也有強調,那個時代的苦難與微光再不記下恐怕也沒有人會記得了,他一直很想把這個故事呈現出來,讓經歷過那個時代、現在還在台灣的人來看,也能訴說一下空軍從中國大陸一直到成立台灣空軍的成長史。

以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劇裡的每個角色時,會覺得不捨,也因為這些不捨,當時前人來到台灣,才有後面的發展建設,歷史牽絆在每個曾經參與過的家庭…這是個值得細細品嘗的時代故事,可以的話最好看個兩到三遍。


(圖片 /截自《一把青》官方臉書


《一把青》劇情大綱:

故事描寫在1945年到1981年間,從抗戰勝利、國共內戰到後來中華民國政府撤守台灣,那個「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及「漢賊不兩立」反攻大陸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動盪不安年代,空軍飛官及其眷屬幾段被戰火無情摧逼,生死兩隔的故事。 

導演曹瑞原以劇中的朱青、秦芊儀(師娘)、周瑋訓(小周)三個空軍女眷,從青澀的女學生嫁給空軍飛官後,跟著丈夫從南京到台北的眷村,經歷遷徙、漂泊與喪夫之慟的離散。

在那個顛沛流離的大時代中,雖遭遇苦難,卻彼此因著「人性之愛」相互幫補扶持,帶出女性總能扛起一個時代的堅韌動人故事。

公視頻道 1219日起,週六 晚間9點至11 播出,一次播兩集

公視HD頻道 1224日起,週四、週五 晚間9點至10 播出

想看楊一展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大隊長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一把青》完整消息都在
《一把青》社群策展

一把青官方臉書
一把青官方預告

#楊一展 #一把青 #江偉成 #一把青人物專訪 #曹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