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楊謹華談「秦芊儀」&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楊謹華談「秦芊儀」&導演選角契機

(圖/截自《一把青》臉書

──日子過了,就好了。

──空軍村裡的師娘,要有高度,氣度。

──你們老空軍說的那一秒?對我們來說,滄海一粟。


(圖/截自《一把青》臉書

芊儀,村裡的師娘、小太太們的領頭,大隊長江偉成在地上唯一的塔台與座標。

嫁人後就沒回家,嫁空軍,長輩不同意。但她心甘情願為了那個眷戀天空的飛行員,離鄉背井,學會等待。

村子大小事都是師娘處理,連男人不方便出面但卻必須聽從的,也在師娘管轄範圍內。當有飛行弟兄過世,最棘手的除了遺眷的交接照顧和勸慰,更包括了小太太們的情緒發洩。小太太覺得大隊長帶人出去就應該把人帶回來,帶不回來的,大家只能到師娘家砸東西,將一輩子的痛和不甘用聲嘶力竭宣洩。

師娘溫柔安靜地撐著這一切,一面相信只要太太們守在村子裡,不管多遠,飛行員都會飛回來,跟野鴿子一樣,黃昏回到溪邊休息喝水!但她內心其實也很害怕, 她的仰望,成了一次次沒有盡頭的等待,愛上飛行員的日子最後只剩打牌、等待又害怕電話鈴響的心跳一瞬,她其實看不見這樣的日子是否終會到頭…

(圖/公視提供)

Q:聊聊接拍《一把青》的契機。

那個時候曹導直接連絡我當時的助理,一聽到曹瑞原導演的戲,我眼睛馬上亮了起來,本來很想一口答應,但還是想跟導演先碰面聊聊。我記得那天見面,導演有先給我看了那支前導影片,還有他在機場拍的一些東西,然後開始滔滔不絕地講這個故事,因為導演是個很會講故事的人,闡述時也帶了一些比較重的情感,當下聽完我真的有被這個故事感動到,眼眶都紅了

聊的過程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後來導演要我回去想一想,還說:「一切就交由給上帝吧!」我聽到這點眼睛又一亮,原來導演跟我一樣都是基督徒!

這真的是上帝要呈現的一個作品,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因為在跟導演碰面的前一個禮拜,我才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跟戲劇走向有點模糊不安。那時我正面臨找新的公司,有點兩頭燒,但我又不想忘記演戲的初衷,我真的很喜歡表演,或許是礙於市場,我的定位比較受限,那時候來找我的很多都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有天晚上,我就很用力地向上帝禱告,希望出現一個不同的劇本,讓我有機會能反轉、或改變既有的表演方式。

Q:對於導演的印象?

我很喜歡曹導,之前看過他的《孤戀花》,因為我剛好跟蕭淑慎工作完,她就去演曹導的《孤戀花》,我有聽過她與曹導的工作狀況。那時候就覺得如果有機會能跟曹導一起工作的話,將會是多棒的一件事!

《孤戀花》算是十年前的作品,能在十年前就有如此大製作的作品,其實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



(圖/截自《一把青》臉書

Q:對於「師娘」這個角色的初印象。

一開始我以為「師娘」這個角色,是要演個50歲的大娘!(笑) 然後心裡還認真想了一下如果是個50歲的大娘,我要接嗎?可是我又不想放棄曹導的戲!而且曹導應該不會這麼狠吧!

果然,後來曹導有跟我解釋「師娘」只是村子裡的一個領頭的尊稱,年齡就跟天心她們那些角色差不多。

Q:與角色的磨合狀況?

第二次跟曹導碰面時,就更確定這部戲要拍了,只是導演有說拍攝時間會很長,要我有心理準備,可是我覺得,這樣的戲不能等,而且它就是我想要的,我跟上帝求來的,我沒有因此退縮,只是有點不安,因為師娘真的很難演之前《敗犬女王》或《女王的誕生》都是比較直接外放的表演,可是這個角色是內斂、壓抑,要放很多東西在心裡面,我不知道以我那個時候的狀態是不是真能承接好這個角色。

不過導演有給我吃一顆定心丸,他說相信我可以做得到,要我不要擔心!雖然我自己還有一點點懷疑。

然後因為開拍之前自己有做過一些功課,包括曹導的作品、白先勇老師的作品,像是《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劇本我也反覆看了很多遍。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劇本的時候,真的看不懂!


謹華在片場把握時間請教劇本問題,右為《一把青》編劇黃世鳴 。
(圖/ 截自《一把青》臉書

導演有說這次的劇本需要反覆品嘗,才會愈來愈有味道。這部劇裡師娘常說的一句台詞:「日子過了就好了」,那是我開場的第一句話!一開始講這句話的時候,真的也覺得日子過了就好了,有點疑惑為什麼這句話這麼重要?可是隨著拍攝時間拉長,那個日子真的越拍也就越過下去了,師娘最後講了「日子終於看到頭了!」這句話愈咀嚼愈有味道,慢慢才知道這句話的用意。

直到定裝那天,我穿上劇組準備的衣服、畫上當時的妝髮,導演看了之後說:「這就是師娘了。」導演這句話差不多灌注了我50%的Energy吧!那一刻我才覺得自己真的適合也才開始對自己有了信心。


(師娘定裝照 /公視提供)

至於剩下的50%,那就是要靠自己真槍實彈的上場表演,才會完成。

拍攝過程中還是有一些地方讓我覺得是個挑戰,比如說咬字。

導演有點名一些人需要矯正一些咬字、口條。(大夥紛紛起鬨問著誰需要矯正,吳慷仁嗎?楊謹華大笑說吳慷仁是最需要矯正的吧!但楊謹華認真表示慷仁在《一把青》裡的口條確實跟其他戲劇裡差異頗多。)(關於口條這回事,Fanily後續將推出吳慷仁的採訪回應,敬請期待!)

負責訓練演員講話節奏的,是同劇演員班哥班鐵翔(飾演老鞏)。導演還有請專業老師來訓練我們走路的儀態跟坐姿,因為那個年代跟現在的人很多地方都不一樣,尤其師娘,她還有大家閨秀的身分背景,可能坐的時候背脊要很挺,或走路不能晃…之類的。


所以,像這些動作、儀態、還有師娘內心的一堆情緒積壓,短時間內都需要進入狀況,那時候我走到哪都一直抱著劇本,深怕有哪一段台詞、哪一部分的情緒沒有解讀完全。我也沒跟朋友見面,整個上半年我都處於一個滿緊繃的狀態

比較能更適應師娘、進入師娘世界應該是我們去上海拍的那段時期。撤退到台灣後的師娘,因為中間經歷了一些波折,她有不同的翻轉,那也是一段痛苦的轉折,拍起來好痛苦,拍的時候我是真的覺得師娘的遭遇心境太痛苦了。

Q:推薦一定要看《一把青》的理由…

我在看這個劇本、故事和年代,才知道當年的歷史是這樣。這是台灣人發生的事情,真實發生的故事,每一段生命都會有歷史的痕跡,所以我們要對歷史尊敬。一把青不僅是重現歷史,還可以思考生命價值、人性尊嚴。

想看楊謹華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師娘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最完整的《一把青》的粉絲限定網一把青粉限定

公視頻道 12月19日起,週六 晚間9點至11點 播出,一次播兩集
公視HD頻道 12月24日起,週四、週五 晚間9點至10點 播出

#一把青 #一把青人物專訪  #楊謹華 #師娘 #秦芊儀 #曹瑞原 #黃世鳴  #公視1219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