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天心談「周瑋訓」&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天心談「周瑋訓」&導演選角契機


(圖/截自《一把青》臉書

──敬飛行員,女人的敵人。感謝你們給我們不一樣的青春…

──飛機是用來打仗的,現在拿來在天上排字,誰發明的?

──要我搬家?怕我留在村裡罵妳?不幹!


(圖/公視提供。許培鴻攝影)

小周,空軍十一大隊的副隊長太太、靳旭輝和邵志堅的老婆,墨婷的媽媽。

重情重義重朋友的小周,在空軍村裡是有名心直口快的副隊娘,嘴裡總恨鐵不鋼地利索嚷著:「狗肉進不了大上海!」偏生為人有些小心眼又有著讓人受不了自以為是的正義感,許多事情越幫越忙!

她不甘願讓小邵交接,她不愛這種兄弟掛了妻小歸人管的責任,雖然內心偶爾圖著墨婷去了一個親爹找到一個爸的念頭,但她更怕誤了小邵原本的幸福。

在空軍村大刺刺吵罵了一輩子、跟芊儀明裡暗裡爭著「師娘」身分頭銜一輩子,小周最大的夢想,是在老家建個連排的房,跟芊儀、小朱青姊妹仨就這麼比鄰住著,不管什麼飛行員,她們就這麼自己靠自己活著,不是很好嗎?


(圖/截自《一把青》臉書

Q:天心也是第一次跟導演合作嗎?

是,久仰大名。

Q:談談跟導演第一次碰面的情形。

第一次和導演碰面是在一個工作室的小房間,我跟導演的距離很近,所以我很緊張,因為導演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嚴肅,感覺開不起玩笑。合作之後發現他真的是這樣!曹導一到現場時就是很有威嚴,大家自然而然會安靜下來,我私底下幫他取了個名字叫「鐵面導演」,我還常在拍片現場喊:「鐵面導演來了,鐵面導演來了,安靜,大家安靜!」

可是我很喜歡導演的嚴肅,因為他就是來工作,不是來嘻皮笑臉的。他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整個團隊的人帶到進入作戰的那個氛圍所以我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暖身,每個人都可以很快進入情境當中,好好拍戲。

不過我們第一次碰面的時候,因為那時我大概看了幾集劇本,對小周的活潑外向已經有點概念,跟導演聊的反而很多關於我外公是空軍士官長的事,或是我看到我外公外婆的一些互動,然後我跟導演講:「小周這角色你不找我演,應該找不到更好的演員了吧?」

我猜導演心裡一定想:「這女人是不是自信過了頭呀?好吧,那就她吧!」(笑)

Q:曹導演的作品著重女人心裡的刻畫,之前是否有看過曹導的作品?

《孤戀花》和《孽子》是一定要看的呀!這兩部戲都是非常有深意的,另外因為自己是演員也會特別關注。那時在看的時候就覺得曹導的東西不好演,絕對不是只有單一的情緒表達,可能表面上是要妳發脾氣,可是發脾氣又有很多種層次,是悲傷的脾氣、生氣的脾氣?還是口是心非的生氣?非常不同!感覺妳每一場都在發脾氣,但是導演又不是要潑婦罵街那樣的表達法。

Q:那一開始是誰先找妳的?曹導自己?

這中間有一個故事,我們知道曹導在籌備這齣戲,但其實他一開始是找我們公司的一個男生演其中一個男生角色,然後我們公司的人就側面介紹說其實有人蠻適合(小周)這個角色,因為導演沒有接觸過,可能不會一下子就想到這個人適不適合,後來覺得可以碰面聊一聊,聊了之後就相談甚歡。


Q:碰面前有先看過《一把青》的故事嗎?那時候就知道是自己演的是小周?

有先看一兩集劇本,但是並沒有在角色上琢磨太多。

那時候就已經知道是要找我去演小周,我大概看了前幾集就知道她的個性是非常外放的,但我跟曹導碰面時,聊的大部分還是關於我小時候的故事,因為後來拍這部戲時,導演有抓了很多演員去做一些功課,就是找了一些空軍後代、講講空軍在做什麼、在村子裡忙什麼,我是唯一不用去的。


(圖/公視提供。許培鴻攝影)

Q:妳喜歡小周這個角色嗎?

非常喜歡,她不僅是一個女人,她也是個媽媽其實我印象中在白先勇老師的作品中都沒有「媽媽」的角色,都是以「女人」的身分去發展故事;但是我們的編劇(黃世鳴)在這部戲裡特別加了小周這個角色,她不僅僅是個女人,她還是媽媽,所以又是個不同的角度,因為女人有小孩跟沒小孩真的是差很多的

Q:跟曹瑞原導演的合作印象如何?在片場時大家會不會有一些競爭的心態,例如:誰更能得到導演的稱讚…有這樣的情形嗎?

因為導演是個很嚴格的人,所以要得到導演的稱讚不容易,不是沒有,是不容易

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模式,反正我從小到大家裡長輩也很少給讚美,我喜歡這種被激發出來的鬥志,所以讓我又愛又怕的是導演在演完喊卡後說:『小周呀,我們再一個好不好,我相信妳可以更好…』我就會應說:『是是是』

所以我每天也是在上戰場。其實只要聽導演喊的〝卡〞就知道妳演得好不好。如果是直接〝卡〞,那就是很棒,如果是:〝卡,我們下一個!〞就代表沒有那麼好。

所以我們就是期待導演那種簡潔有力的〝卡〞的聲音,聽到就會非常興奮激動!(笑)


(圖/截自《一把青》臉書

Q:覺得這齣戲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我覺得就是探討「人性」吧!因為講到戰爭,戰爭是非常無情冷酷的,那個世代不是我們現在可以感受到,那時代真的是生老病死,讓我想到我曾經看到一句話: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

拍的時候我就在想說,《一把青》這個故事好像同時發生了這兩個狀況,因為那時候的人的愛是很保守壓抑的,即使我愛你,他們也不輕易地說出口,在面對妳的男人時,那種妳很愛他的心情但是又要面對他今天走出這個門、明天不知道走不走得回來的害怕擔心,這些同時發生了,所以我覺得這部戲是個非常滄桑苦痛的故事。

我也看了白老師的【臺北人】,在這十幾篇的作品當中,他的東西都是很滄桑的,主要都是講那群大陸人到臺灣,說是臺北人又不是真的臺北人,來了臺灣,家也回不去了,所以是個比較滄桑悲情的文學家。

我覺得很棒的是我演到的角色是個非常具有現代感的、那個時代才看得出來她是具新潮流的角色,敢怒敢言,心裡有什麼就說,不管有心或無意的,不管別人怎麼看,她就是做自己,敢當著所有街坊鄰居面前罵自己老公沒出息,這在當時應該會被掐死或浸豬籠吧?那時的女人是不敢也不能做自己的,所以我覺得加入這樣的角色很有趣,因為加入小周的角色,不管是我把別人惹毛了或出了亂子,都讓這村子更有活力、也讓其他角色變得更棒。

可能很多人好奇,【臺北人】裡有這麼多故事,為什麼特別把《一把青》拿出來講,就是因為那是一個大時代故事,而且今年剛好是抗戰七十周年,所以今年一定要講。而且導演也有講過,要是再隔個兩三年,那些實際經歷過的人可能就不在了。所以歡迎大家跟著劇中人物的命運發展,一起來領略那個時代的悲喜。

想看天心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小周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最完整的《一把青》的粉絲限定網
一把青粉限定

公視頻道 12月19日起,週六晚間9點至11點播出,一次播兩集
公視HD頻道 12月24日起,週四、週五,晚間9點至10點播出

#一把青 #一把青人物專訪 #小周 #周瑋訓 #天心 #曹瑞原 #白先勇 #台北人 #公視1219首播